乐观敬业“掏粪”31年

2014年05月04日 13: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城肥清运是什么?通俗地说,就是粪便的清运和无害化处理。青岛市垃圾管理处城肥处理厂有位工人,做这一行31年了,他说起自己的工作来眉飞色舞:“现在都用机械化设备了,真是比以前幸福多了!”

  管恩顺,男,1961年8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垃圾管理处城肥处理厂职工。

  城肥清运是什么?通俗地说,就是粪便的清运和无害化处理。青岛市垃圾管理处城肥处理厂有位工人,做这一行31年了,他说起自己的工作来眉飞色舞:“现在都用机械化设备了,真是比以前幸福多了!”

  他叫管恩顺,53岁。1983年,他刚刚从事城肥清运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的时候,很多地方包括团岛以及台东片区由于街道狭窄,进不去车,只能靠人工清理贮粪池。“那个时候,大的贮粪池两天或者三天清理一次,小的贮粪池一天清理一次,鼻子直接被熏得失去了对味道的判断能力,现在,有了机械化作业,我们这些一线工人真是享福了!”

  然而,机械化作业也并不能保证没有味道,而且很多时候,机械化在特殊情况下,还是需要人工的配合。2011年底最冷的时候,厂里接到青岛科技大学的电话,说是贮粪池“满了”。当时气温零下10摄氏度,贮粪池内的粪便已经冻透,冰疙瘩一般,用泵抽根本抽不动,必须人工下池铲除冰冻层。管恩顺看了看,二话没说,脱下棉衣穿着单薄的工作服,就跳入池中通道铲除冰冻层。天太冷,他就上来穿上大衣暖和一会儿,再跳下池子铲冰,直到机械设备能运转。

  2012年8月份,青岛市南区台西三路居委会求助,说一处居民楼下化粪池冒溢,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这次又是管恩顺,立即带上洗污设备赶往冒溢地点。出现冒溢的化粪池因好久没有清理过,上面的粪积了厚厚一层,管恩顺顶着恶臭用水把粪便软化后,再用机械抽污。3个多小时后,化粪池终于清理完毕。

  尽管从事着这样的工作,但管恩顺只记得好处:机械化作业再脏也就是稍微有点臭味而已,这对于他那个已经被熏坏的鼻子来说,完全不算什么;虽然有时候需要到贮粪池里进行人工作业,可是比起以前三天两头地“浸”在池子里,“那真是太幸福了!”

  管恩顺说,他的“幸福感”来自于自己的神经大条,还来自于自己特别相信单位和政府。在“非典”期间,根据市“非典”指挥部的要求,城肥处理厂负责清运市胸科医院的贮粪池。接到清运通知后,他主动提出接手这个任务。清运的那天,他和另外两名同志到胸科医院,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钻到贮粪池内,一锨一锨地清理里面的粪便和排泄物,然后用吸粪车抽走。经过几个小时的工作,终于清理完整个贮粪池。可是当他回到单位时,大家一起对他说“非典”传染的厉害,他才感觉有点后怕。“但是我相信单位,相信政府,他们发的防护服肯定管用,你看,我到现在,不也好好的,身体比小伙子还棒吗?”

  管恩顺是个老青岛,用他自己的话说,“与生俱来就从骨子里爱自己的城市”。所以,每当遇到城市里搞重大节庆的时候,最乐的是他,最忙活的也有他的份儿——为节庆提供流动公厕服务保障。早晨5点多上岗,晚上清理完公厕要到凌晨一点多,可是管恩顺自己认为“很幸福”:“你看看,自己的城市有啤酒节,有极限帆船赛,有海洋节,老百姓天天过节,我也是老百姓,怎么能不幸福?”

  近日,管恩顺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