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圆梦花满园

2014年05月04日 14: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可以说他把所有的经历都用到工作中,妻子因大脑炎后遗症右手残疾,加上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四口人靠的是我每月百元的民师工资维持生活,困难情况可想而知。即使这样,当侯校长到5000元曾宪梓教育基金民办教师奖后,他并没有全部用在自家的生活上,拿出1500元为学校购置了部分教学器材,拿出1800元,资助家庭贫困的九名学生。

  

    侯典尧,男,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宁市梁山县杨营镇京九小学校长。

  他在上中学的时候就有做教师的梦想,非常羡慕教师教师这一职业,1981年高中毕业后,回到村上,当上了代课教师,实现了他多年的愿望,但是好景不长,一次意外造成他从右手腕处截肢。失去右手的沉重的打击并没有击垮他,在右手伤口还未痊愈时,他便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他是白天练,晚上练,写了一本又一本,长期的练习,把右胳膊截肢部位磨得渗出了血。那份痛苦与艰辛,难以用苍白的文字来表达。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忍受着“破茧之痛”苦练了接近一年的时间,写的字甚至比一般的人要快要好,于是,他又重新登上了讲台,做了一名民办教师。

    立誓要做一位人民满意的教师

  侯老师虽然重新实现教师梦,但是他说:“当时压力很大,担心这些孩子们能不能接受我这样一位残疾老师呀?家长们是否放心呢?”为了不让学生和家长担心,他给学生家长们立下军令状,承诺:一个学期后,他所教的学生的成绩如果进不入全镇前三名,就自动辞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他这第一个来到学校不知道要比别的教师早起多长时间,因为起床、洗涮、吃饭他只能用一只手来完成,最困难的是单手骑自行车,在来回的路上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每一节课,他都会查阅大量资料,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问题反复推敲,做到精益求精,争取把每节课都上精彩。很快到了学期末教学质量检测,他们班的数学成绩获得了全镇第一名。这一个第一名,他并没有满足,他依然是那样努力,一次次考试,他所教的学生的成绩没有差于全镇前三名的,一批批寄托着祖国未来希望的“花朵”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得到茁壮成长。

  可以说他把所有的经历都用到工作中,妻子因大脑炎后遗症右手残疾,加上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四口人靠的是我每月百元的民师工资维持生活,困难情况可想而知。即使这样,当侯校长到5000元曾宪梓教育基金民办教师奖后,他并没有全部用在自家的生活上,拿出1500元为学校购置了部分教学器材,拿出1800元,资助家庭贫困的九名学生。

    令人称赞的“一把手”

  2003年学校的老校长退休了,学校里的全体教师和上级领导一致推荐他当校长,当上了京九小学的“一把手”。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教师如手足,这是众老师和学生对侯校长一致的看法。他用无私的真爱精神和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去尊重和关爱每一位老师、家长和学生,营造了平等民主、亲和友善、团结奋进的工作、育人环境,为学校发展凝聚一股爱的力量。那是2010年,京九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董圣华,父亲突然患高血压偏瘫,失去了劳动能力,从小失去了母亲。侯校长经常去他家了解情况,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侯校长多次根据其所需给予物质和资金帮助。天冷了,侯校长看到圣华还穿着单衣服,就把自家孩子的棉袄送给了他。这几年来,侯校长以个人的身份救助了约有30多位家庭贫困的学生。

  侯校长对学生的关爱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对教师的关心也可以说是体贴入微。工作中“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他用诚实守信、平易近人、大公无私的思想与老师们建立起情同手足般的情感。去年,学校来了两位年轻的新老师,他们的家离得学校很远,中午不能回家吃饭,侯校长亲自给他们买齐炊具,安置做饭的地方,并经常去参观一下他们的厨房,看看他们是否缺什么东西。对老师们一句句饱含关怀之情的问候,一次次雪中送炭倾力相助,老师们都深深记在心中,化作一种动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校长不是‘当’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侯校长以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真抓实干的精神使学校各方面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当时侯校长刚上任时,学校有些平房、厕所、围墙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学校绿化美化方面更是落后。2012年侯校长为了改变学校的环境,减少开支,自己能干的绝不雇人,56天的暑假,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严格把好进料关,严查施工程序,确保校舍建设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施工。校舍正在建设工程正忙时侯校长母亲患重病住院,他白天在学校工作,晚上到医院陪护。

  在2014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侯校长像往常一样早早地站在学校的校门口,迎接着到来的每位师生,不同的是在他脸上浮现出一份憔悴与愁云。在开学的前一天,他的亲侄子一氧化碳中毒深度昏迷,侄媳妇一氧化碳中毒不幸身故,这悲惨的遭遇使他兄弟是痛不欲生,给侄子看病和处理侄媳妇后事的事情只有他承担起了。因为开学第一天,有很多事情需要他安排,他为了使第一天开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他丢掉家里的事情,依然来到学校。

  在侯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统筹兼顾,攻坚克难,使全校教育教学工作在规范、平稳、安全、有序中实现了新的跨越。教师干劲、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学校综合排名在全镇、甚至全县名列前茅。2012年学校被评为市级规范化学校,市级教学科研基地,2013年他被评为梁山县十佳校长,多次被评为县级安全、卫生先进个人,受到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赞赏。他感人事迹在齐鲁晚报、济宁日报、济宁晚报都曾做过具体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