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责任的含义

2014年05月04日 16:01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用爱心管油井,情牵荒原。三间普通的砖瓦房,一座五十平米的小院,坐落在距采油厂驻地西北15公里远的荒野中。这既是营8更9夫妻井驻地,也是“油二代”员工薛梅的家。1995年12月,结婚不到两个月,薛梅和她的家属丈夫孙宾便来到这里,开始驻岗生活。18年来,夫妻俩的心思都围绕着井站转,就连薛梅怀孕的时候,照样深一脚浅一脚去巡井,有一次还不慎掉进水库。刚坐完月子,她仍坚持巡井工作,结果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

在平凡与奉献中演绎责任的含义

  

  薛梅,女,41岁,高中文化,1992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1队营8更9站夫妻岗采油工。

  入驻小站18年来,她和作为家属的丈夫一起坚守在荒原,用爱心管油井,真心护小站,忠心献胜利,走出24个长征、3.5万次巡井路,留下200多双磨坏的巡井鞋,安全输送原油10万吨,在平凡与奉献中演绎出一种责任,升腾出一种感动。

  她用爱心管油井,情牵荒原。三间普通的砖瓦房,一座五十平米的小院,坐落在距采油厂驻地西北15公里远的荒野中。这既是营8更9夫妻井驻地,也是“油二代”员工薛梅的家。1995年12月,结婚不到两个月,薛梅和她的家属丈夫孙宾便来到这里,开始驻岗生活。18年来,夫妻俩的心思都围绕着井站转,就连薛梅怀孕的时候,照样深一脚浅一脚去巡井,有一次还不慎掉进水库。刚坐完月子,她仍坚持巡井工作,结果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他们把油井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望、闻、问、切”精心呵护油井。听到营12-73井运转声音异常,薛梅就凑上去屏住呼吸静心聆听,及时排除螺丝退扣隐患,避免了抽油机侧翻事故。

  她用真心护小站,情系荒原。面对荒凉没有抱怨,面对困难没有逃避,面对威胁没有低头,她和丈夫始终驻守在荒原,守护着油井和信念。尽管偷盗分子威逼利诱,夫妻俩人临危不惧、斗智斗勇,即便是刀架在脖子上也从不退缩、从不让步。为了防止偷盗分子伤害儿子,无论白天黑夜,他们都带着儿子一起巡井。一次,线路停电后需要及时开井,夫妻二人带着儿子上井,经过管线连成的小桥时,四岁的儿子“咕嗵”一声掉进水沟里,水面上只剩下一串泡泡。孙宾连忙跳下去,还好一下就摸到了儿子,可是因为沟太深,两岸都是淤泥,又软又滑,好不容易才把儿子托到岸上,保住了孩子的命。

  她用忠心献胜利,情洒荒原。薛梅说,选择坚守,是为了不给队上增添负担;如果调离,队上就要安排6至7个人的班组来倒班管井,人手会更紧张。18年来,夫妻俩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井站没有一个晚上断过人。在父亲生病5年期间,14次手术,她也没能陪过完整的一天。直到临终的那天晚上,她哀求父亲,让陪一晚上。可父亲始终没有松口,说站上离不开人,有事再叫她,最后也没有答应。有人说她不孝,可在父亲眼里,干好工作就是对他最大的孝。薛梅理解父亲,她要用坚定的信念、踏实的工作去祭奠和缅怀天上的父亲。刚来小站的时候,薛梅23岁,孙宾27岁,如今儿子孙同庆已经12岁了,他们依然像当初一样,为石油无怨无悔、满腔真情洒荒原。

  获得荣誉:东营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