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琴心 父子英雄

2014年05月04日 13: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北石村,有一对见义勇为、勇于奉献的父子,人们亲切的称他们为“英雄父子”,这对父子就是淄博市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涛和他的儿子李宁。

  在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北石村,有一对见义勇为、勇于奉献的父子,人们亲切的称他们为“英雄父子”,这对父子就是淄博市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涛和他的儿子李宁。

  2005年,李涛在乘公交车时,发现一行窃男子,立即上前制止。在被歹徒刺伤后,仍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并最终将其擒获。2007年,李涛路遇一持刀抢劫的犯罪分子,他一边用语言稳住歹徒,一边伺机向他靠近。在歹徒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迅速将他扑倒在地。在右手被伤,腿部被刺中两刀的情况下,仍忍着疼痛将歹徒制服,并移交公安机关。2008年,面对被困火海中年近七旬的老人,李涛父子又一次冲到了最前面,带领众人将火扑灭,并成功的将老人救出,被乡亲们赞誉为“灭火救人英雄父子。2009年3月,面对持刀抢劫妇女的罪犯,李宁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将歹徒制服并移交公安机关。2011年3月,在淄博市张店区西五路中段,一辆面包车将一摩托车撞飞在地,肇事车主逃逸,摩托车主血流满面、昏迷不醒,路经此地的李涛与儿子李宁一面逼停肇事车辆,一面拨打122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并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使伤者及时得到救治,生命得到了延续,山东电视台、淄博日报、鲁中晨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几年来,李涛、李宁曾先后荣获“山东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感动淄博年度人物”、“淄博市身边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2008年3月,李涛自发成立了“淄博市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带领队员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四川汶川、雅安地震期间,李涛组织队员两次捐款,写下遗书,义无反顾的赶赴灾区抗震救灾。淄博市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的队旗、队徽,被四川成都地震博物院永久收藏陈列。李涛父子视见义勇为工作为生命,无论春夏秋冬,无怨无悔的奔波在车站、商场、集贸市场与村庄,穿行在犯罪分子经常出没的地方,冒着流血牺牲的危险,与罪犯斗智斗勇。几年来,李涛与儿子李宁共抓获犯罪分子一百余名,李涛身体多处受伤,被山东省民政厅鉴评为肢体八级伤残。大爱无言,李涛父子却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正义与善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