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救人好村民

2014年05月04日 13:5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个头不高,可是他心地善良,憨厚纯朴,多次舍己营救落水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高尚,什么是雷锋精神。

心系群众安与危 关键时刻显身手

  刘范东,男,1971年12月出生,小学文化,群众,平阴县洪范池镇西池村村民,在家务农。

  他个头不高,可是他心地善良,憨厚纯朴,多次舍己营救落水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高尚,什么是雷锋精神。

  2012年7月3日,对刘范东来说,是一个记忆犹新的日子。正在摊点加工吸水石的他,突然听到急促的叫喊声:“快救人啊,快救人啊!”刘范东下意识地警觉起来,他知道出事。他立刻放下手中的活,急步跑到离他摊点约300米的天池湖岸边。

  原来,两个青年学生放假回家的途中不慎落入天池湖。只见那两个不识水性的学生在水里奋力地挣扎,手不停地拍打水面。说时迟,那时快。刘范东没来得及多想,没顾得上脱衣服,一个猛子扎进3米多的水里。他快速地游到那个还没有沉下的落水者那里,从侧面拖住,把他拽到岸上。他又不顾身体疲劳,再次跳入水中,寻找另一名慢慢地沉入水下的落水者。在水中里,他先后潜入水底,经过40多分钟奋力营救,终于把另一名落水者托上岸来。只可惜,岸上群众和120的营救,后来救上来的那个学生终因在水下时间过长窒息死亡。

  说起刘范东救人的事,就不得不提那25年前那次水中救人。由于家里穷,还没有初中毕业的刘范东就早早地干活赚钱养家糊口。他从小就爱在水里泡着,所以,水性特别的好。1987年的一天,刚刚干完农活的他,正在河边洗澡。突然,他听到洪范卫生院西边水库里有人喊“救人”。他仔细一听,原来是对岸传来的声音。他赶紧朝着声音的方向跑去,只看见水中有个人一会露头,一会又没有身影,上上下下地挣扎。

  这时,他来不及想什么,就立刻从岸上跳入水中。他迅速地向人脑袋浮动的地方游过去。在3.5米深的水里,那个人没有了力气挣扎,眼看就要不行了。刘范东用双手托游了一会,又用自己的双肩把落水人扛到了岸边。等拖到岸上才发现,落水者是邻村李德海。原来,李德海不会游泳,在河边捞取河蚌时,不小心滑倒深水里,差点丢了性命。幸亏刘范东的水中救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李德海多次向刘范东表示,要感谢救命恩人。刘范东每次都被婉言谢绝,说:“这没啥好谢的。遇到谁,谁都会帮忙的,只是我正巧碰到了。”

  1998年夏的一天,一外地游客来洪范池观光,午饭后在汇泉水库戏水。自我感觉良好,自认为水性不错,他自己一人径直向对岸游去。由于河宽水深且水格外得凉,水性一般的人是不敢在这里凫水的。在冰凉的汇泉水库中,那个游客感觉体力不支,脚抽了筋,游不动了。等水库边上的群众发现时,那人在水库中间已经不行了。大家急中生智,找工具,找水性好的人。

  刘范东听说后火速赶到水库边。他不顾库大水深,就向水中间隐约有人脑袋浮出的地方游去。因距离100多米,等游到出事水面,那个游客已经沉入水下。接着,他在岸边群众的指引下,顺着水流的方向,连续几十次扎猛子,潜入水下,寻找落水者。在一个小时的寻找无果后,他上了岸。周围群众用渔网顺着河道拉寻,忙到天黑仍没能发现落水者。

  第二天,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从兖州请来潜水员帮助营救。由于河宽水深且地形复杂,潜水员一时也没有了办法。刘范东第一个穿上200多斤重的潜水衣,潜入水下继续寻找。结果整一天的功夫,也没能找到,刘范东却一直在水下竭力营救。等到第三天一早,落水者自动浮出了水面。事后,落水者的家人对他十分感激,拿出钱表示感谢。他毫不犹豫地婉言谢绝了。

  2013年,刘范东荣获“平阴县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