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青春

2014年05月04日 13:58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泽亮,男,1988年1月出生,临沂市沂南县张庄镇崮崖村村民。2014年2月23日,为救邻家小女孩,勇敢地冲进飞驰的车下,小女孩得救了,刘泽亮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永恒的青春    

  ——追记舍己救人的张庄镇崮崖村26岁青年刘泽亮

  刘泽亮,男,1988年1月出生,临沂市沂南县张庄镇崮崖村村民。2014年2月23日,为救邻家小女孩,勇敢地冲进飞驰的车下,小女孩得救了,刘泽亮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2月23日,对其他人来说,也许很平凡,但对刘泽亮的家人来说,却痛得刻骨。

  当天晚19时许,天色有些暗了,刘泽亮穿过马路去倒垃圾。他没有想到的是,3岁半的儿子峻豪和邻居家2岁的小女孩雨彤,也一前一后跟着他穿过马路。等他回头看时,雨彤已经走到了马路中央,而这时,从西边下坡路上疾驶而来的一辆三轮车飞一般地冲来,眼看就要撞到雨彤。在这紧急时刻,刘泽亮瞬间转身扑向前,一下子推开雨彤,自己挡在了飞驶的车轮面前,小雨彤得救了,刘泽亮却被撞飞十几米远……,这不顾自己生命的一推,恰好被邻家的监控录了下来。

  路过的群众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刘泽亮被送进医院急救,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虽然经过三次手术的全力抢救,但还是在住院9天后,重型颅脑损伤的他,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生活和挚爱的家人,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

  “泽亮这个小伙子太可惜了,他可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 这是崮崖村和四邻八乡的老老少少对刘泽亮的评价。

  在父母眼里,他是个懂事省心的孝子。说起自己的儿子,他们泪流满面,总是不停的重复“懂事、省心”,打小刘泽亮就没让父母操什么心,在家乖巧懂事,在学校团结同学,在外打工本本分分,赚的钱都用来给家里买东西,家中的里里外外基本都是他置办的。在妻子眼里,他是个体贴可靠的男人。恋爱四年、结婚四年,范金娥对丈夫可以说是可敬可爱。丈夫的正直善良是最吸引她的,在家里也是细心体贴。村民眼里他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村支书张希军说“这孩子让整村的人都心疼啊!”刘泽亮是村里买车较早的,所以村里有出远门的有急事的往往都找他帮忙,刘泽亮从来没有推辞过。就在自己儿子未满月的夜里,他开车送生病的村民去县医院,忙前忙后回家已凌晨一点,他到了偏房里过的夜,怕夜晚的寒气惊扰了宝贝儿子。

  正是这自始至终,从骨子里透着的优秀品质,造就了他的义举,获取了众人一致的称赞。从刘泽亮住院那天起,就牵动了村里村外人们的心,村里的百姓、工地上的工友、远在黄岛的单位老同事、以及妻子单位的同事们都自发前来医院探望,各级领导纷纷看望、慰问,入殓的那天,更牵动着人们的心,所有在家的父老乡亲都来到家里送他,送这个脸上经常挂着笑容的人最后一程。

  所获荣誉:沂南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沂南县“见义勇为模范”。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门采访并播放了刘泽亮的感人事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