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儿媳孝敬婆婆25年

2014年05月04日 13:35作者:来源:大众网

俗话说,“十对婆媳九不和”,婆媳关系自古便是家庭难题。然而,市南区金口路社区一位普通居民陈英却用25年的不离不弃换来瘫痪婆婆“称赞”。她用爱心和孝心弘扬着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她用9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持诠释了“中国好儿媳”。

  陈英,女,1956年9月生,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金口路社区居民。

  俗话说,“十对婆媳九不和”,婆媳关系自古便是家庭难题。然而,市南区金口路社区一位普通居民陈英却用25年的不离不弃换来瘫痪婆婆“称赞”。她用爱心和孝心弘扬着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她用9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持诠释了“中国好儿媳”。

  飞来横祸 婆婆突发脑溢血

  1990年,陈英的婆婆刘秀英突发脑溢血,虽然经医院抢救了回来,但却再也无法站立,只能扶着凳子勉强行走。“当时和丈夫刚刚结婚7年,孩子才3岁。”陈英回忆道,更为不幸的是,她的妈妈又得了脑血栓。

  陈英的丈夫是一个普通工人,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外,每个月只能回来一次,根本帮不上忙,照顾两头老人的重任全落在了陈英身上。“婆婆一辈子没有闺女。”见到一向坚强的婆婆突然病倒,孝顺的陈英十分心疼,她开始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婆婆、妈妈和孩子,给老人和两个小叔子洗衣服做饭。

  祸不单行 小叔离世婆婆瘫痪不起

  1998年,陈英的妈妈因病去世,好不容易稍有喘息,厄运再次降临这个家庭。2000年10月,陈英的小叔子因工伤突然离世。“为了不让婆婆受打击,起初我们都瞒着她,说小叔出国了,后来实在瞒不住了。”陈英告诉记者,婆婆得知噩耗后,伤心过度,不小心磕倒在地,血流满地,自此彻底瘫痪不起。这时陈英放下了家中的一切,搬到婆婆家中专心的照顾老人。    

  这场大病之后,陈英的婆婆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身边离不了人了。为了让卧病在床的婆婆舒服一些,除了一日三餐,陈英每天还要拿热水给婆婆擦洗一遍身体,哪儿不舒服还得给她捏捏肩环。

  就这样,在日复一复的精心伺候下,婆婆的精神头越来越好,胃口也很好,“一晃都25年了,婆婆今年已经85岁了。”陈英说道。

  婆婆病危 她彻夜守候

  然而,提起2013年5月10日,陈英还是很揪心。陈英回忆道,那天她像往常一样给老人做好早饭擦洗了一遍身体,之后准备去参加社区活动,出门时和婆婆打招呼,一摸发现她手脚冰凉,意识到老人情况不对,陈英马上采取了急救措施,掐人中,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拨打了120急救。

  “送到医院,医生给下了病危通知书,说希望不大。”陈英和丈夫坚持让婆婆住院治疗,庆幸的是,住了4天院,婆婆病情有所好转。“去年夏天特别热,再加上婆婆年纪大了,出院后病情一直反反复复的,一到晚上就发高烧。”陈英说,“那一阵婆婆晚上睡不好,她就整夜整夜守着,有时候困得实在不行,但刚眯眼儿婆婆就得扔东西把我弄醒。”

  病在娘身,也痛在儿身,就这样从5月份一直到9月份,陈英没睡过一个好觉。“老人有时候就像个孩子,需要儿女的关心。”对此,陈英十分理解,谁都有老的哪一天,知道她也不是故意的,因为身体难受,有时候会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

  待儿媳比儿亲

  “我妈对儿媳比对儿子还要亲,一会也离不开她,她每次出门都要提前打招呼,不然老人就会不高兴,我在旁边也不行。”采访当天,记者见到了陈英的丈夫,提起妻子对自己母亲的小心,陈英的丈夫也“自愧不如”。

  因脑溢血后遗症,陈英婆婆的吞咽能力和排泄能力都受到了影响,有时排泄不畅只能用手辅助排泄,这些在平常人看来很脏的事情,作为儿媳的陈英不知做过多少次,她从来没有埋怨过。“婆婆现在吞咽功能也不好,两个饺子都得喂一个多小时,吃馒头、水果得弄成一小块一小块。”提起伺候婆婆这些琐碎的细节,陈英如数家珍。“婆婆吃饭比较急,如果块儿太大,很容易卡着嗓子。”

  心情乐观,知足常乐

  对于现在的生活,陈英十分满足,“我和老伴儿都退休了,能轮流伺候婆婆了,小叔子虽然是智障但也能做点零活补贴家用。孩子也都成家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记者注意到,尽管陈英和丈夫的退休金都不高,但为了让瘫痪在床的婆婆更舒服,两口子特意买了一台空调,安装在婆婆的屋子里。“去年太热了,今年夏天婆婆能舒服些。”

  25年了,陈英用自己的孝心谱写了一段敬老爱老的美丽诗篇,堪称“中国好儿媳”。陈英说,自己做这些,都因婆婆一句话,她说“多亏我这个儿媳”,有这句话我也就知足了。

  近日,陈英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