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勇挑家庭重担

2014年05月04日 13:51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承震自懂事起就开始照料一家老小的生活,早晨早起做饭、照顾弟弟上学、洗衣服这些家务事都落在她一人肩上。个人比较喜欢读书,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

  陈承震,女,汉族,2000年6月出生,学生,章丘市明水街道吕家村人。

  她家中6口人,爷爷心脏病,奶奶常年胃病,父母自幼智障,弟弟上小学。家庭收入来源主要是靠父亲当小工和母亲打零工的微薄工资以及享有每月低保800元。陈承震自懂事起就开始照料一家老小的生活,早晨早起做饭、照顾弟弟上学、洗衣服这些家务事都落在她一人肩上。个人比较喜欢读书,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

  陈承震生长在一个既幸福又不是太完美的家庭里。父亲是建筑小工,自幼生病得了智障,只会苦干,经常会受到老板的批评和同事们的戏弄。母亲也因智障,只能去扫马路,却还是遭遇无止的批评和指责。承震的奶奶常年患有胃病,因为无钱做手术,又不舍得买药,所以只能忍受病魔的痛苦。爷爷身患心脏病,身体状况也非常令人堪忧。一天夜里,爷爷心脏病又犯了,奶奶既要照顾弟弟,又要照顾爷爷,忙得不可开交。睡梦中惊醒的承震,赶紧跑到爷爷床边,拿出药喂他吃,一边给爷爷擦汗,一边给爷爷按摩麻木的胳膊。等爷爷病情稳定了,天就亮了,自己才回到自己的床上打了个盹。日复一日,这样的生活让承震学会熟练的照顾爷爷,帮助奶奶减轻了不少负担 。

  承震父母因为智力不如别人,生活上有些事情不能自理,更别说照顾家庭了。于是,承震学会了做饭、炒菜、洗衣服和整理家务等一切工作。每天早上一睁眼,她早早的起床给大家做早饭,照顾弟弟穿衣吃饭上学。一到冬天,厚厚的棉衣特别难洗,承震不舍得用热水洗衣服,只用凉水洗,有时自己的手都能冻得裂了,再一沾水,钻心的疼。此外,年幼的承震还担负起了上银行取母亲工资的任务。一天一天,她就像个陀螺,不停地转啊转。有时,累了,委屈了,还会偷偷的掉眼泪。不过它像是一阵风,一会儿就刮跑了,因为我知道,照顾好家人是她的责任,孝敬父母、长辈是她份内的事。所以,擦干眼泪,承震会调整好心态继续下去。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承震从小喜欢看书,并立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志向。从《十万个为什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好习惯影响孩子的一生》这些书中吸取到不少的知识,使她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承震希望长大后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她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始终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等称号。她还被评为章丘市“十佳少先队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