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

2014年05月04日 19: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悦每天都早早起床,赶在学校上课之前,扶妈妈坐卧起来,然后用打湿的毛巾帮妈妈擦脸擦身。再将煮的软糯的粥一勺一勺喂给妈妈吃。而自己的早饭多数是就着粥汤吃下一个煎饼了事。中午放学回家赶紧忙着给妈妈做饭嚼饭喂饭,按摩身体,喂药倒尿,将换洗的衣服浸泡,晚上放学后回家再洗出来。

孙悦照顾妈妈

  孙悦,女,12岁,洪凝街道大楼小学六年级学生;妈妈迟令秀,37岁,洪凝街道孙家岭村;爸爸孙志荣,48岁,洪凝街道孙家岭村。

  2004年10月的一天,幼儿园放学了,孩子们雀跃的扑向自己的妈妈。孙悦的妈妈迟令秀骑踏板摩托来接女儿放学回家,4岁的小孙悦站在妈妈的身前,急切地等待着回到家中将当天新学会的童谣念给妈妈听。

  然而悲剧就在一瞬间毫无征兆地降临了。一位疯狂的飙车少年将这对无辜的母女迎面撞飞,一同撞飞而去的还有这对母女缠绵未尽的呢喃和无法复制的幸福光阴。

  每当灾难降临的时候,母爱总能显现出它超乎寻常的魔力。剧烈撞击的刹那,妈妈将怀中的孙悦抛进了路边的草丛,从而使得女儿几乎是毫发无损。而29岁的迟令秀却在这次车祸重创中脑部液化,至今只能躺卧在炕上维持植物人生存状态。

  孙悦的爸爸是一位架着双拐的瘫痪残疾人,自己的生活勉强能够自理,却没有更多的精力和能力去照顾妻子。妈妈吃喝拉撒全在炕上,护理“植物人”需要付出怎样的耐心与毅力。小小的孙悦穿梭于炕前灶后起早贪黑的悉心照料自己的父母。从4岁到12岁,除去在校学习时间,她用无怨无悔诠释着爱的真谛。

  在女儿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成功的将妈妈从沉睡中唤醒。能听见听懂女儿贴心的话语,会哭会笑可以用张嘴跟眨眼表达喜怒心情。

  孙悦的皮肤比同龄孩子略显黝黑和粗糙,坐在人群中间,可能没有人会特别地注意她。但就是这样一位不起眼的12岁女孩,却做出了令人感动不已的事迹。孙悦每天都早早起床,赶在学校上课之前,扶妈妈坐卧起来,然后用打湿的毛巾帮妈妈擦脸擦身。再将煮的软糯的粥一勺一勺喂给妈妈吃。而自己的早饭多数是就着粥汤吃下一个煎饼了事。中午放学回家赶紧忙着给妈妈做饭嚼饭喂饭,按摩身体,喂药倒尿,将换洗的衣服浸泡,晚上放学后回家再洗出来。孙悦说,喂饭时不能离嗓子近,那样会呛着妈妈。也不能离唇边近,那样这口饭会掉落一些,妈妈就吃不到了。

  卧床八年,妈妈的皮肤苍白而脆弱。1米62的个子如今只有60余斤重。小孙悦给妈妈按摩时需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按住那双颤抖而僵硬的腿。

  八年来,妈妈大小便均不能自控。大便拉在床铺上,小便用导尿管导流。春天到了。妈妈时常眼巴巴的望向窗外。八年前从医院回来,妈妈的身体就没离开过这个炕。她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什么样了,但是她惦记着。她能听到外面的鸟叫声,小狗嬉闹汽车鸣笛。小孙悦也经常告诉妈妈,村里铺了硬化路,县城里又有了什么新变化。

  小孙悦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妈妈天天给自己梳小辫。孙悦把自己的头花给妈妈戴上,掰开妈妈僵硬的手指把一串塑料珠子塞进去让妈妈握住。妈妈很配合,很听话,妈妈也爱美,正如孙悦小时候一样,喜欢让别人给打扮一下。

  孙悦确实是个懂事的孩子,学习成绩也很好。是班里的班长,学校了解孙悦同学的情况后,从老师到同学都对她很照顾,特别是任课教师对她在学习上无微不至的关爱她,每次考试语文、数学、英语都在班里名列前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