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照料瘫痪父亲22年

2014年05月04日 20: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清峰,男,1966年11月生人,现任东明县地税局稽查局局长,22年来,他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无怨无悔,忠孝两全,收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东明孝子精心照料瘫痪父亲22年

张清峰同志照顾因病长期瘫痪在床的父亲

张清峰同志照顾因病长期瘫痪在床的父亲

  张清峰,男,1966年11月生人,现任东明县地税局稽查局局长,22年来,他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无怨无悔,忠孝两全,收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人们都说,忠孝难以两全,可今年已47岁的张清锋,既是一位孝子,又是一位东明县地税局稽查局的好领导,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处的稽查局年年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常常得到领导的赞扬。他的工作精神让职工心动,得到大家的好评。和千百万个儿女一样,在赡养老人方面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他是个孝子,提起他,街坊邻居无不竖起大拇指。每天一早6点,张清锋准时起床做饭,然后帮已80高龄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梳洗、穿衣,再给老人喂饭,等一切料理完毕后,他才去上班。这些活张清锋一个大男人全部包揽,而且一做就是22年。

  1992年秋季,张清锋的父亲突然得脑血栓病,1999年又患左腿骨髓头坏死病,按医疗要求,脑血栓病需要积极锻炼,增加运动量,而骨髓头坏死病则要求卧床休息,不能运动。怎样化解二者之间的矛盾,张清锋想了许多办法,为了治脑血栓病,先后给他购买了弹簧筋,锻炼臂力;购买了橡皮圈,锻炼手力;购买了磁疗仪,锻炼脑力,不至于引发脑偏瘫或出现大脑迟钝,使上半身运动,下半身不动,最大限度地避开骨髓头坏死病所带来的不利因素。

  面对父亲两种病情,在母亲常年有病在身,哥哥患有大脑智障,姐姐又远在农村,离父亲身边远的情况下,他毅然挑起重任,为父亲请医生、购药。为了给父亲购药,去了很多地方,有远路的、有近临的、有大城市的,也有乡村老中医的。2000年7月,为了给他购治骨坏死的药,他和同事开车去石家庄,在高速路上,他忽然闻到一股胶皮味,就急忙让司机停车,车刚停下,右后轮就没了气,等到回家给父亲一说,全家都吓了一大跳。为了给父亲治两种病,他陪父亲仅治疗就去了不少地方,远的去了北京、济南,近的到了肥城、菏泽。尽管每到一个地方,医生的治疗结论都大同小异,但对父亲的精神却是一种安慰,看到他满意的笑容,做儿女的心中也不免带有一些慰籍。为了给父亲治病,在口服药不断的情况下,他坚持每两个月给父亲打10天的点滴,通过输液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

  伴随着年龄的衰老和病情的加剧,父亲的身体素质明显下降。虽然骨坏死病经过四年的治疗已基本痊愈,但脑血栓病却一天天加重,刚开始他走路不得不用双拐,后来走不动就坐轮椅,再后来就躺倒了床上,如今已躺床5个年头,并且大小便不能自理,起床、吃饭都需要伺候。母亲多病,今年82岁,身体条件差,晚上照顾体重170斤的父亲,非常困难,父亲晚间大小便更需要照顾,他就搬到父亲房间和他一起住,为他喂水喂药、换尿布。由于父亲生活不能自理,他的吃喝拉撒都需要有人照顾。每到吃饭,一勺一勺喂饭成了家常事,可以说是常年累月,习以为常了。因为躺床,父亲的大小便全由人伺候,白天还好办点,每到晚上不仅要换尿布,还要换屎布。除此之外,他还坚持经常给老人洗澡、擦身子、按摩。因此父亲身上从未生过褥疮。在老人的屋里,闻不到丝毫异味。伺候病重的父亲已20余年了,可屋漏偏逢连阴雨,没想到患有大脑智障的哥哥去年因为血压偏高,也患上了脑血栓,躺倒了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又一重担压在了张清锋的肩上,但他从没嫌弃过、、、、、、。面对这种情况,他想,每个人都可能有生病的时候,都有衰老的时候,到那时,自己的子女和兄弟如果不管不问,自己的心情又该如何呢。为了伺候好父亲、哥哥,他尽量把时间安排紧凑,在不影响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回家给他们喂药换尿屎布,保证他们身体干净卫生。

  多年来,他先后多次荣获全市、全县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新闻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理论工作者、东明县十大孝星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