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的“最美司机”

2014年05月04日 13:44作者:来源:大众网

穿上整洁的工装,他是613路上的好司机;来到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志愿队,他是带动起整个集体的“领路人”;在吕美玉老人家人的眼里,他是最亲的一家人;在师傅刘光建眼里,他是雷锋精神在岛城的传承者;然而,对于那些缺乏关爱的空巢老人,他是体贴孝顺的“好儿子”,更是守候在老人们身边朴素而真挚的希望。

  李琦,男,1977年10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通达巴士分公司613路驾驶员。

  穿上整洁的工装,他是613路上的好司机;来到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志愿队,他是带动起整个集体的“领路人”;在吕美玉老人家人的眼里,他是最亲的一家人;在师傅刘光建眼里,他是雷锋精神在岛城的传承者;然而,对于那些缺乏关爱的空巢老人,他是体贴孝顺的“好儿子”,更是守候在老人们身边朴素而真挚的希望。

  2013年3月27日上午,家住城阳的78岁范大爷专程来到交运温馨巴士613路车队,要找一位个子挺高,黑黑瘦瘦的司机。“这个司机你们得好好表扬,碰到有老人提着重东西上车,他总要下车扶一把,还找乘客协商给我们让座。”范大爷说,坐这个车一年了,每次都希望能碰上这个小伙子。

  范大爷要找的人叫李琦,家住兴城路街道板桥坊社区,是一个阳光、善良、热情开朗、兢兢业业,工作在城市公交一线的汽车驾驶员。

  他的事迹可不仅仅在公交车上。

  2013年7月23日,在板桥坊社区和车队10多名同事的共同见证下,李琦成了刘光建在青岛的第一个徒弟。刘光建赠送给他一套擦鞋设备,供他在岛城义务为市民服务。从此,李琦和他的同伴们除了每个月定时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义务擦鞋服务,10月10日重阳节还要和同事在维客沧口公园店门口摆摊,宣扬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免费为过往的顾客义务擦鞋。

  2013年2月6日,经过兴城路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牵线搭桥,李琦和板桥坊社区的96岁老人吕美玉结成了帮扶对子。吕美玉老人已96岁高龄,六个子女最小的也都70多岁了,有患心脏病的,有得尿毒症的,身体健康小女儿家境并不宽裕,照顾老人捉襟见肘。

  第一次登门,老人的子女们挡住门不让进。李琦看了一眼凌乱的院子,一言不发的拿起扫帚,先是打扫院子里的雪,再把散落在院子里的煤装袋,抬到了接着劈好了生炉子的木柴。在吕美玉老人的呵斥下,他们才迎进了李琦。

  李琦的父母和吕美玉老人同住板桥坊社区,李琦每天回家看父母时,会先到吕美玉家里扫地擦桌子,和老人聊聊天。除夕前,李琦为老人家里大扫除、贴春联,吕奶奶乐得合不拢嘴。

  看到老人无法梳头,李琦找来了车队的同事,小心翼翼地给老人剪了发。通过这件事,李琦发现社区很多老人理发不方便。在他的倡议下,社区腾出一间办公用房作老人的理发室,李琦动员车队会理发的同事自购了理发工具。 “爱心发屋”就这样成立了。每个月的30号是给老人们理发的日子,每次来的老人挺多,李琦就给等待的老人当“聊客”,时间长了,有些老人即便不理发,也会在30号这天过来跟李琦聊天。

  李琦每天去看望老人,他的七个同事也主动要求加入。李琦建议去社区养老院。一进门,看到养老院里采购了面粉、花生油等物资没人往里搬,他们一鼓作气把40多袋面粉和20多桶油扛进了仓库。仓库漏雨,他们把仓库里的东西搬出来,修好了顶棚再搬回去。养老院里打扫卫生、给老人们表演节目、洗澡、理发,还有修理屋顶、下水道的活,他们全揽下来了。

  7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青工”活动,李琦凭借着突出的个人事迹获得山东省“最美青工”荣誉称号。近日,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