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父母官 火场真英雄

2014年05月04日 13:58作者:来源:大众网

肖鑫,男,27岁,汉族,198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12月退伍后到办事处城管科工作,2013年7月,经过党工委领导会议决定,将他下派到发祥巷小区,现任发祥巷社区党总支书记。

  肖鑫,男,27岁,汉族,198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12月退伍后到办事处城管科工作,2013年7月,经过党工委领导会议决定,将他下派到发祥巷小区,现任发祥巷社区党总支书记。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他也一样,他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将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人承包几个楼,然后负责这几个楼的所有事情,先是开展入户,他说:“你想干好,你知道居民需要什么吗?连这个都不知道,你怎么才能感到居民的心里,当下的任务就是摸底底数和民情,每个人将了解到的情况整理在一个笔记本上,首先做到民情了如指掌,然后对症下药。”他烧的第二把火就是重点协调解决7号楼的电梯问题,对上积极争取,跑部门,对下积极做老百姓工作,同时积极协调物业方面做工作,目前工作还在进展中。第三把火就是解决民众最关心的房产证问题,发祥巷小区是济南市首个棚改小区,经过多方协调发祥巷小区的大证已经办下来了,小证还在进一步协调之中。他说我要让这三把火烧起来,而且要越烧越旺,我在这里,这就是我家,小区的人就是我的亲人,我要对得起我的亲人,我要撑起这个家,我要为这个家做出我的贡献。

  当我的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胁时,我应该作为前锋,我是军人出身,军人的天职就是救人于水火之中,2014年3月28日下午,我在办事处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学习。3点15分左右,因辖区内有消防演练,要到现场看看就提前离开会场了。刚下楼,就接到居委会杜主任电话知道纬五路28号院着火了,我在赶往现场的途中,向办事处齐书记和安监汤科长汇报,然后到居委会叫上工作人员取了6个灭火器赶往现场,离现场还有200多米时就听见爆炸声,火已经着起来了,我和社区工作人员栗锋,就开始拿着灭火器灭火,当时有一个快餐店的煤气罐离大街只有不到3米,我发现的时候管子已经着起来了,周围围观的群众很多,我就招呼社区工作人员疏散群众,同时拿着灭火器对着煤气罐灭火,管子火灭了,路边的电缆也着起来了,我又把电缆火灭了。当时火势很大,手里的灭火器已经起不到作用,于是我和栗锋把周围的易燃物品清除,避免燃烧面扩大。这时后面有人喊楼内可能还有人,我就冲进楼内挨家挨户敲门,302室有个女同志开门说不敢出来,我告诉她不要害怕跟着我走,拉着她就冲了出来,然后消防车赶到,我跟消防战士一起赶到教委宿舍楼,发现3单元301室有两位老人,老大爷瘫痪,老大娘行动也不便,我背起老大爷往外走,社区工作人员张琦栗锋把老大娘扶出来,把老人救出后,我又进入现场,协助消防官兵,拉水管,架梯子,破门排查,直到确定整栋楼没有老百姓,火势得到控制,才退出现场。出来后就开始和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受灾群众的工作,安排就餐和住宿,晚上怕有群众不放心回家,我在现场一直守到天亮。

  事后,同事们问我当时想的什么,我说“我想的是救出一个算一个。”问我害怕吗,我说“我怕,我怕老百姓出不来。最终,没有人员伤亡,受灾群众被安排到宾馆住下,这才放心。

  我要一直这么干下去,只要我还在这里,我还有很多想法没有实现,我的梦想还没有转化为现实,我要把我的家建成一个温馨、祥和的家,让我的家人过得快乐、幸福。这是我的心声,这是我的责任,是我一直不断追求的梦想。每个人都在自己奔梦的途中,我也是,我在路上,我在追求我的梦的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