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青春

2014年05月04日 15: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洋,男,汉,1981年11月出生,从25岁那年起与献血结缘,用自己的热血解读了青春的意义。他就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泰山盐化公用工程公司水处理厂职工刘洋。

  热血青春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泰山盐化公用工程公司水处理厂职工刘洋事迹

  刘洋,男,汉,1981年11月出生,从25岁那年起与献血结缘,用自己的热血解读了青春的意义。他就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泰山盐化公用工程公司水处理厂职工刘洋。

  2013年6月14日这天,刘洋早早的就来到了泰安市中心血站,然而,这次来的目的却与往常有所不同,他是来接受山东省红十字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的。鲜花、荣誉和赞许,让这个小伙子显得有点儿不安,因为此前他从来没想过这些。

  1981年出生的刘洋,是一位身高不到1米7,体重不过60公斤的小伙子。“飘逸”的长发,轻快的步伐,给我们留下潇洒帅气、极富艺术气息的深刻印象。阳光健康是他对于自己的定义,用他的话说无偿献血让他变得“百毒不侵”。

  2006年,刘洋怀着一丝忐忑与好奇,第一次踏上新汶大街一辆献血车,献了400毫升血。虽然事隔多年,他仍清晰记得第一次献血的情景,尽管当时觉得自己很爷们儿,但心理难免紧张害怕。献血之后的他不但身体毫无异样,心理上还莫名增加了一丝喜悦与成就感。但当将此事告诉家人时,却遭到强烈反对。当天晚上,为了给他补补身子,妻子专门为他准备了营养晚餐。为了不让家人过多担心,刘洋表面上答应了家人不再献血,但在他内心却坚定了献血的决心。

  2008年“5·12”汶川地震,对于这个心地善良的小伙子来说无疑是最揪心的一年。看着一个个家庭遭受重创,各地救援队伍自发集结灾区,刘洋既心痛又无奈。在得知灾区血库告急后,他毫不犹豫地坐上最早的一班车从新汶赶往泰安市中心血站,想着能用自己的血多救一条命。可就在工作人员看了他的献血本以后却告诉他:“距离上次献血不足半年,不能提前献,这是规定。”工作人员的话让刘洋倍感失落。既然献血受时间限制,他就积极参加各种募捐活动,不论在小区、单位、还是社会场所,只要看到有募捐,他总会慷慨解囊。他积极参加慈心募捐、困难家庭帮扶等社会活动十多次,累计捐款3000多元。

  这些年刘洋默默地为社会为他人奉献着自己的点滴,他用自己的热血汇集了一条条奔涌不息的生命之源。7年多来,他已连续14次献血总量达5600毫升,超过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然而他从未向人提起。直到今年5月,这个埋藏多年的“秘密”才被公开。

  2013年4月,公司派刘洋去天津培训,然而,在外地学习的这段时间里,他常挂心一件事:上半年献血的日子已超了一个月,如果这次错过了,一年两次献血的计划就落空了。 一个月的培训时间结束,来不及和朋友道别,他就赶紧踏上回家的列车,一下车就让同事先送他去血站。同事很惊讶:“去那儿干嘛?出去这么久,赶紧回家吧。”刘洋这才将自己多年献血的经历说了出来,同事对此匪夷所思:“这年头谁还这么傻,赶天赶地的去献血?没一点好处,你就别假正经啦。”刘洋没做过多解释,执意要求去血站,一路上,激动的同时又让他多了一丝顾虑:昨晚一夜没睡好,会不会对血液质量造成影响。带着复杂的心情,他来到了血站,测血压、量心跳、检验血样这些程序对于他来说都再熟悉不过。待检查结果出来后,他松了一口气,虽然结果显示有些疲劳,但幸好在指标范围之内,于是他撸起袖管就要求工作人员采血。当看着采针头插进刘洋血管那一刻,同事被感动了,当天也跟着献了400毫升血。同事的这一举动,让刘洋感到意外,他完全没想到,自己的行为竟然会对身边人起到如此大带动作用。这也让刘洋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将自己的这种行为化作一颗传播正能量的种子将它延续下去,才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2013年,刘洋当选新矿集团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当他拿出那珍藏多年,但仍保持崭新的无偿献血证时,我们不禁肃然起敬。面对荣誉,刘洋自称承受不起,比起荣誉,那一个个重获新生的病人,那一张张重现阳光的笑脸更让他感到欣慰与满足。如今,对于刘洋来说,定期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谈到未来的打算,他说:“以后得多注意饮食健康,加强锻炼,以强健的体魄为患者提供优质健康的血液,一年献两次血,这将是我的终身计划,争取能献到国家规定年龄为止。”2013年底,刘洋又开始尝试捐献血小板,一个月的时间里,捐献血小板800 ml。

  刘洋,这个年轻的八零后,用自己最朴实的想法与“红色”的承诺,向社会传递着饱满而又深沉的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