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烹野生动物

2014年06月04日 19:4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一名厨师,但他又不是一名普通的厨师。多年来,他因拒烹野生动物而多次被“炒鱿鱼”。贫困潦倒之时,每天的生活费还不到两块钱,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可是,“保护野生动物”的信念让他坚定地一路走来。他就是“绿色厨师”张兴国。

拒烹野生动物的绿色厨师

  他是一名厨师,但他又不是一名普通的厨师。多年来,他因拒烹野生动物而多次被“炒鱿鱼”。贫困潦倒之时,每天的生活费还不到两块钱,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可是,“保护野生动物”的信念让他坚定地一路走来。他就是“绿色厨师”张兴国。

  儿时与鸟结缘就喜欢动物上世纪70年代初,张兴国出生在山东省一个叫斑鸠店的小镇。回忆起生活了19年的家乡,张兴国眼里闪出光芒:“我的老家前面一条大青河,后面黄河,旁边有山,是一个像小岛一样美丽的村庄。”在他的印象中,每年数不尽的大雁、天鹅都来这里歇脚。

  在他八九岁的时候,有一次上山玩,无意间发现了一只翅膀受伤的斑鸠,他怜惜地把斑鸠带回家,包扎伤口,精心喂养。后来,那只斑鸠竟在他家屋后搭起了窝,“生儿育女”,一住三四年。它们也给张兴国一家带来了很多快乐,张兴国说,只要他伸出双臂,这些可爱的生灵们就会落到他的胳膊上,轰都轰不走。他觉得鸟是通人性的,你对它好,它知道。

  还有一件事,成为张兴国终生的记忆。他指着自己左眼角的一道伤疤告诉记者:12岁那年,平日里一起嬉戏的小伙伴用鸟笼子逮鸟,张兴国趁其不注意偷偷将鸟放掉。小伙伴气极之下,随手捡了块石头向他扔了过来。这一下不偏不倚正打在他太阳穴旁边,立时半边脸全是血。之所以印象深刻,不是记恨小伙伴打了他,而是医生说:“这个石头打的位置,再稍往左一点就是眼睛,而稍往右一点就是太阳穴。如果石头打在这两个中的任何一个位置,后果都是不可想象的。 ”

  冥冥中,张兴国与鸟儿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自己对动物有一种天然的喜欢。

  因拒烹野味曾多次被辞退高中毕业后,张兴国来到抚顺学习厨艺。后来,他成了一名厨师。有一年春节回老家,他发现儿时那个雁嬉鱼戏的小村庄,浑浊的河水鱼虾罕见,光秃秃的山上鸟无踪迹。他很诧异:“鸟和鱼怎么都没了呢? ”母亲话中带气:“还不是都让你们做着吃了。 ”母亲这样说也是有原因的,当时,许多人都在以吃野生动物为时髦。

  母亲的一句话,让张兴国回味了许久。尽管作为厨师的自己没有烹杀过野生动物,但是,野生动物在减少已是事实。他暗暗告诫自己,一定做个不杀野生动物的厨师。儿时救助小鸟的行动,正在逐渐演化成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1996年至1998年,张兴国说是他“最难熬的两年”。因为这两年,他工作过的沈阳、锦州、抚顺,95%以上餐馆经营野味。当时,野味对食客是时尚,对商家是暴利。而张兴国则因为拒绝烹饪野味,多次被饭店“炒鱿鱼”。

  张兴国告诉记者,去饭店求职时,别人一般都问工资多少、有没有公休,而他去饭店找活儿,不跟老板谈工资待遇,先提出要求:可不可以不做野味?有的饭店先是说不做,但是后来发现野味赚钱,也打算经营,张兴国见状立马辞职。据不完全统计,张兴国主动提出辞职三四十次,被辞退十多次。张兴国说:“那时候,工作换得特别频繁,有时一个月换好几家饭店,根本赚不着钱。最难的时候连吃饭都成问题,每天的饭就是馒头就咸菜,一天生活费最多不到两块钱。出去找工作连车都坐不起,只能骑自行车或步行。 ”

  张兴国的坚持,使他后来已经没办法做厨师了。他告诉记者,他在工地当过力工,还卖过服装、卖过酒。如果做厨师不得不烹杀野生动物,他宁可选择不做。再苦再难,他依然坚守着自己的追求。有人背地里说他这个山东人 “一根筋”,甚至有好朋友都说他放弃一个月好几千块的工作,太傻了。可是他说,他还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保护动物们。

  只有高中文化的张兴国认准了一点:如果野生物种灭绝了,人类离灭绝还会远吗?大量的野生动物被烹杀,地球的生态会逐渐不平衡。森林中没有鸟叫,溪水中没有鱼游,那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

  大家不吃野味了他感觉很幸福张兴国究竟为了什么?对于一颗挣脱了世俗羁绊的心灵,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的。有一次,张兴国刚在一家饭店工作半个月,发现老板进了两只丹顶鹤、几只刺猬和猫。他拿出钱给老板,提出放生这些动物。老板急了,让他“滚”,张兴国不得不离开了饭店。临行前,他边抚摸着鹤的脖子边念叨:“我没办法救你啊!”鹤像听懂了他的话一样,低下了头,眼含泪水。张兴国说:“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鹤哭。 ”

  2002年1月26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在北京发起 “百万中餐职业厨师拒烹珍稀野生动植物签名启动暨争做‘绿色厨艺大使’”活动。目标是在2008年前,100万厨师签名承诺“净化灶台、绿色烹饪”。张兴国得知此事喜出望外,那一刻,他为自己的坚持感到欣慰。

  2003年3月,他寄上申请并阐述自己对“绿色厨艺大使”认识种种及执著于绿色的遭遇,并表示“我要配合你们共同完成这项绿色事”。6月,张兴国穿上绣有“绿色厨艺大使”文字和徽章的工作服,成为我国第一位“绿色厨师”。 8月,张兴国到葫芦岛实施他的绿色行动。为了搞这个活动,他走访了许多酒店。虽然大部分人都积极响应,然而冷嘲热讽也不断充斥耳畔,“你推销产品的啊”,“你傻不能让我们也跟你一样傻啊”。

  幸运的是,他的行动得到了当地野保部门的支持。 2003年12月22日,“珍爱自然,拒烹珍稀动植物”中餐职业厨师签名活动在葫芦岛举行。 1000余名厨师郑重地立下了“拒烹野生动物”的誓言,这个人数已经占到了当地厨师行业总人数的一半左右。张兴国的眼睛湿润了。

  后来,张兴国又到各个中小学校去作演讲,宣传保护野生动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了推广“净化灶台”、“保护野生动物”,他走了全国的很多地方。他说,希望把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从葫芦岛推向全省,再从辽宁推向全国。

  2008年12月,张兴国成立了绿色餐饮厨艺协会,直至今日,他仍坚持在全国各地宣传,通过比赛、签名、厨艺交流等形式来宣传拒烹野生动物。他对记者说,现在政策更加完善了,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提高了。看到大家都不吃野味了,他感觉特别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