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诚信当人生信条

2014年06月05日 10:3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风生水起的生意人,到资不抵债血本无归,大起大落之中的艰辛,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如今,贷款已经基本偿还。“等打点好了这些,我一定会东山再起的。”李海红这个同命运抗争的女人,始终将诚信作为人生的信仰,将苦难视为生命的修行。一路走来,她已变得足够坚强。“人活在绝望里是最可怕的事情,感谢生命里每一个关爱和帮助过我的人,感谢他们对我不离不弃的信任和帮扶,我将用我全部的热情和行动来回报社会。”这是李海红对命运最强有力的回应。

将诚信当作人生的信条

  “丈夫去世了,200万元的贷款怎么办?人没了,账不能没,我还!”“身患绝症,所欠下的债怎么办?人病了,良心不能病,我还!”

  李海红,一个普通的企业经营者。短短6年间,她历经丧夫之变、患癌之痛,但这个乐观坚强的女人即便在生活落魄、穷困潦倒的时候,也依然坚守着诚信,一分钱一分钱地归还着贷款。

人没了,账不能没

  2008年的一天,正在厨房做饭的李海红突然听到“哐当”一声,刚刚还和自己说笑的丈夫,突然间倒在了地上。惊慌失措的李海红在邻居的帮助下把丈夫送到医院抢救,但他这一倒下,就再也没有起来。相濡以沫的丈夫突然撒手人寰,李海红的心好像突然被抽空了,没有了依靠。还来不及伤心,来不及放声痛哭,沉甸甸的现实就无情地压在了她柔弱的肩上。

  丈夫生前做生意时,几百万元的银行贷款全部压在了存货里面。在丈夫弥留之际,最放不下的就是欠下的这笔贷款,既不想做失信之人,又不愿孤儿寡母生活窘迫。已经说不清话的他流着眼泪呜咽着不断重复着:咱的债,咱的债……看穿丈夫心思的李海红,含泪咬着牙一字一顿对丈夫说:“你放心吧,再困难我也要把贷款都还上。”手头没有钱,贷款马上就到期,李海红第一次面临诚信的考验。

  然而,也正是这笔欠款激发了李海红好强的性格。痛定思痛,她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整个家。当时,最紧迫的是归还贷款,李海红就想尽办法将存货变现。期间,银行的工作人员来探望她,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只字未提还款的事情,倒是好强的李海红,主动向银行保证一定归还贷款,甚至承诺银行可以直接从到账的货款里面扣除。银行方面给予了最大限度的宽限、鼓励和支持,但就是这样,李海红仍然坚持手里不留钱,不管生活再怎么拮据,一有钱就归还银行。在丈夫去世仅仅一个多星期之后,就还完了贷款。

  丈夫走后,李海红彻底失去了生活的支柱,天塌了。那段时间,她从没走出过家门,每天以泪洗面。看看即将高考的儿子,想想娘俩以后的生活,不能总在眼泪中生活。终于有一天,李海红决定接手丈夫的煤炭生意,靠自己养活这个家。

  可是,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做煤炭生意谈何容易?刚开始,李海红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幸而由于良好的信誉,之前合作过的银行也在她尝试着艰难起步的时候给了她坚定的支持。靠自己的吃苦耐劳,李海红硬是闯出了一片天地。“如果不是经历过,谁也体会不到我当时的难处。”李海红说,寒冬腊月的,凌晨两三点就出门等煤,当时冻得都尿了裤子。“那时候,我怕儿子看见,不敢在家哭,经常是自己趴在煤堆上哭。”多少个日出日落,多少个无眠之夜,李海红都艰难地熬了过来。

  夏天,她把自己晒得和煤一样黑;冬天,又冻得手脚发僵。她的双手也因为长期抓炭变得洗不出原本的颜色。就这样,李海红从一个门外汉,慢慢已经能够凭手感判断出煤炭的热值。

  老天不负有心人,李海红的生意渐渐走上正轨,她和儿子的生活也稳定了起来,就这样,李海红终于松了一口气,以为终于可以平静地享受生活了。

人病了,良心不能病

  残酷的命运还是没有放过李海红,有段时间,她老感觉肚子难受。母亲和姐姐多次劝他,放下手里的生意,到医院去查查。

2011年1月12日,处理完手头的活,李海红到莱矿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卵巢浆液腺癌。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李海红僵住了,打心底里埋怨命运的不公,为什么这么多的苦难都落在了自己头上。想到丈夫去世后,自己一人独挑大梁的无助,想到拼力归还贷款的压力,想到生意起步的艰难……那一刻,李海红想过一死了之。

  可是死了就能解脱了么?儿子怎么办?一家人沉甸甸的负债怎么办?多少次凭窗凝望心如刀割,多少次辗转反侧难以成眠。“天塌下来都得自己撑着,特别的无助。那时候我才知道,‘心疼’不只是一个词。”李海红的眼角泛出了泪花。

  最终,李海红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告诉自己不管多大的困难都要坚强面对。手术后,李海红开始了化疗。“以前从电视上看过化疗的情景,到了自己身上,才知道是生不如死的感觉。”李海红说,化疗反应特别大,躺在病床上经受的折磨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就在李海红和病魔作斗争的这个节骨眼上,她又遭受了一次雪上加霜的致命打击。一个多年好友,由于生意周转资金短缺向她求援,要借款三个月。热心肠的李海红二话没说,就把自己全部的资金都借给了她。岂料到,后来朋友生意失败,这笔钱竟血本无归。

  想到自己几年风餐露宿,冒酷暑严寒,握笔杆的手整日抓煤辛苦积攒的一点家底就这样石沉大海,而欠银行的贷款眼看就要到期,李海红说,当时的心情比得病还难受。

  就这样,李海红迎来了生命中第二次信誉的考验,而且比第一次更为猛烈和严酷。贷款到期了,李海红没有钱还,还要忍着病痛的折磨在医院接受化疗。那时,李海红整日不敢关机,一看到银行的未接来电就会马上回拨,这逃债的名声,她担不起。可其实她最怕的就是手机响,每次接电话不知道该怎么硬着头皮告诉人家,手里实在没钱。“当时真觉得没有脸面出门,这样活着太丢人了!”

  最终,朋友生意完全瘫痪,无力偿还债务,李海红的生意也被彻底拖垮。病痛与欠款的双重打击,生理与心理的巨大压力,李海红说自己快要支撑不住了。可是再苦再难,她却从未想过去做无信之人。“人病了,良心不能病。”历经重重磨难之后,面对巨额贷款,这个坚强的女子只有这一句话。

人正了,社会才正

  几年来,各种不同的声音一直在李海红耳边响起:银行的钱不用还了!反正是公家的。你现在这么困难,又是何苦呢?你不还,他们能拿你怎么样……然而,这些善意劝言都被李海红断然拒绝了。“我不能昧着良心做事啊。”李海红说,如果都借钱不还,银行还怎么办下去?真正用钱的时候筹不到钱,企业怎么起步?这样下去社会还怎么发展?无论何时何地,她始终诚信做人,小小的个子里蕴含了巨大的正能量。“我也无法理解那些有钱不还银行、破产想不开一死了之的人,该是你的债就不能逃避。就是再困难,贷款也一定要还上,不然到了另一个世界我也不能心安。”李海红的坚持得到了家人、朋友的理解和倾囊相助,为了帮李海红还债,大姐二姐倾尽所有。大姐甚至说过,家里实在也没有可卖的东西了,不然也不会让妹妹这么难。这几年,李海红就是在家人的帮助下东拼西凑归还着贷款。

  从风生水起的生意人,到资不抵债血本无归,大起大落之中的艰辛,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如今,贷款已经基本偿还。“等打点好了这些,我一定会东山再起的。”李海红这个同命运抗争的女人,始终将诚信作为人生的信仰,将苦难视为生命的修行。一路走来,她已变得足够坚强。“人活在绝望里是最可怕的事情,感谢生命里每一个关爱和帮助过我的人,感谢他们对我不离不弃的信任和帮扶,我将用我全部的热情和行动来回报社会。”这是李海红对命运最强有力的回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