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卫士写忠诚

2014年06月05日 10: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几十年来,王昭金老人坚守在几平米的护林房里,无论风吹多大、阳光多毒,他每天总是坚持上山两次,在1200多亩的片区内巡查,冬春季节,尤其春节、清明期间,上山祭拜烧纸的人增多,王昭金老人更是日不停歇,让老伴坐在护林房前查看进出人员车辆,自己独身一人上山巡视,每次出行前,王昭金老人总是一遍遍地嘱咐老伴行人靠近一定要没收火种,给人家发防火宣传明白纸,来了车辆一定要登记好姓名车牌号。

与山为邻树为伴 绿色卫士写忠诚

  王昭金,1940年06月出生,费县大田庄乡五圣堂村人,五圣堂山区护林员。作为一名护林员,王昭金四十多年如一日,在这孤单、枯燥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辛勤耕耘,为大田庄的护林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4年四月份,费县电视台《民生在线》栏目报道了王昭金老人的护林事迹。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几十年来,王昭金老人坚守在几平米的护林房里,无论风吹多大、阳光多毒,他每天总是坚持上山两次,在1200多亩的片区内巡查,冬春季节,尤其春节、清明期间,上山祭拜烧纸的人增多,王昭金老人更是日不停歇,让老伴坐在护林房前查看进出人员车辆,自己独身一人上山巡视,每次出行前,王昭金老人总是一遍遍地嘱咐老伴行人靠近一定要没收火种,给人家发防火宣传明白纸,来了车辆一定要登记好姓名车牌号。他的老伴,同样七十多岁,她说王昭金老人平时沉默寡言,但一说起关于护林总是滔滔不绝,一遍遍的重复要仔细再仔细的看好山林,不能让山林在他的看管下出现损失。在儿女结婚盖房上,他从未动过山上的一棵树,没让别人说一句闲话。提起蒙山大火,塔山火灾,王昭金老人深表惋惜,一个劲的说火不是小事,一旦发生火灾会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所以在平日里,老人总是认真再认真。在进山查访上,无论是本村的烟民,还是外来的可疑人员,不管初次还是老手,都要反复劝说,加强教育,直至劝离,才能放心。寡言的老人,做着平凡的事情,却用他的坚守彰显出一名护林员的高尚品质。

  以林为家,恪守职责。王昭金老人平日顾不上家里的事情,老人的儿女早将二老的土地流转,担心土地加重二老的负担,但是王昭金老人并没有闲下来,他每天行走在山间林里,他的儿女老伴心疼他,也曾无数次的劝他放弃护林员的工作回到村庄里享享清福,安度晚年,但是王昭金老人并没有听从他们的话,而是默默的出现在山林里,抚摸小树,捡起行人垃圾。在《民生在线》栏目的采访中老人摸着一棵半截的马尾松惋惜的对记者说,这都是偷书的人晚上给偷走的,太可惜了。老人还说村里的熟人见面想请他吃个饭的时候他从来不去,他说要请你多半是对山上的树有想法,威胁到山林这是绝对不可以的。老人将山林里的每棵树,每棵草都当亲人,生怕别人给伐掉,但是近年来,随着山林集体承包后,很多承包者变着法的想把马尾松换成高收益的果树,这成了老人的心病,他总是在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拿起床头的手电筒在山林里走走,吓跑那些想着法子砍树的人。老骥伏枥、烈士暮年,王昭金老人用他不再健硕的身体巡查在山林间,古稀老人说唯愿绿树常青,这是他一生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