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破冰救仨儿童

2014年06月04日 2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1月8日16时左右,汶上县郭仓镇郭仓村的一群孩子正在郭仓中心大街大莲坑冰面上玩耍,突然,冰面塌陷,三个八九岁的孩子也随着塌陷的冰块一起落入水中。寒冷、惊吓……3个孩子拼命地在冰水中挣扎。突然的变故将正在冰面上玩耍的其他孩子也吓得不知所措,有的则失声大喊:“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救命啊……”

半百老人徒手破冰勇救仨儿童

  

    半百老人徒手破冰勇救仨儿童

  --汶上县郭仓镇郭仓村 杨来金

  杨来金,男,52岁,中共党员,济宁市汶上县郭仓镇郭仓村村民。

  2012年1月8日晚8时许,刘栋、郭永福等3位30多岁的大小伙子急匆匆来到同村杨来金的家里,放下拿来的酒和鸡蛋便奔到杨来金的床前,紧紧握着杨来金的手:“老哥哥,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及时相救,这几个孩子不知是什么情况了!”说着又将一些钱款往老杨手里塞。“都是乡里乡亲的,不需要这个,当时那情形,谁遇到了都会这么做的!只要孩子没事,比啥都好!"正躺在床上打吊瓶的杨来金坚决不接受刘栋、郭永福他们送来的钱物。随之,老杨寒冬里跳入冰窟里救起3名落水儿童的事,才渐渐在全村传开。

  1月8日16时左右,汶上县郭仓镇郭仓村的一群孩子正在郭仓中心大街大莲坑冰面上玩耍,突然,冰面塌陷,三个八九岁的孩子也随着塌陷的冰块一起落入水中。寒冷、惊吓……3个孩子拼命地在冰水中挣扎。突然的变故将正在冰面上玩耍的其他孩子也吓得不知所措,有的则失声大喊:“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救命啊……”这时,在本村一家房屋建筑工地上刚刚干完活的杨来金、路则亮、尹宜海,正准备回家,听到呼喊声,他们快速跑到水坑旁,冰水里的3个孩子正一沉一沉地乱扑腾着,情况万分危急。60多岁的村民路则亮、尹宜海也正准备下水救人,50来岁的杨来金一步冲向前,一把将他们二人推开,自己跳进了冰窟中。他先用双手去砸两指多厚的冰层,再一步一步向孩子落水处奔去,手指手背全被坚硬的冰面划出了血,刺骨的冰水已将他一身棉衣浸透,冷、痛,他都顾不得了,他一心只想着救孩子,一步两步,他用血手砸开了一条四五十米通往落水孩子的“救援通道”。

  水渐渐淹没到他的脖子了,他也才接近到孩子落水处,他先把3个孩子一个个托到冰面上,“别害怕!别乱动!”他颤抖着、坚定地嘱咐几个脸色早已变青的孩子;在近两米的冰水里,当救到第3个孩子时,20多年没有下过水的杨来金,确实感到体力已经支撑不住了,身上的棉衣泡水后越来越沉重,双脚也直往深深的淤泥里陷,全身麻木了一样,毕竟自己都50多岁了……“一定要把孩子救上岸!”一个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杨来金憋足全身力气,费力提住孩子的领子,猛力向前推,一点一点、一步一步,顺着冰面,孩子们终于一个个滑向岸边,在路则亮、尹宜海的帮助下,孩子总算得救了。

  3个孩子被救上来了,杨来金却怎么也爬不上来了,他几乎瘫倒在那里。这时岸边也渐渐聚来几位群众,见状后,大家纷纷援救,有的试着沿冰面去搭救,有的干脆解开腰带试图伸出一端进行营救,但都未成功。此时,工友路则亮找到一把干活用的铁锨,他将一端伸向杨来金:“来金!握紧锨把!”岸边其他群众也一起大声喊着,以防杨来金真瘫下去,在众人的帮助下,他终于爬上来了。

  上岸后的杨来金,全身连水带泥早已分不清衣服的颜色,衣服上已结出一层薄冰,已经成了“冰人”,但他早已冻僵的脸上仍绽出一丝微笑,念叨着:“孩子们……得救了……就好……”群众们快速把他送到家中,是两个儿子慢慢地为他脱下了“冰衣”。当晚,被救孩子的家长就来到杨来金跟前,答谢他的救命之恩,谈及当时的险情,杨来金并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那节骨眼上,孩子都在冰窟窿里扑楞,眼看就沉下去,天还那么冷,救孩子要紧呀!所以,什么也没想就下去了!”据他的儿子们讲,父亲的手机、钱包全都没顾上向外掏,手机因进水已完全损坏。

  闻知老杨救人的事,附近群众无不翘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好样的,而他则说:“嗨!没什么了不得,咱只是碰上了!”路则亮、尹宜海更是佩服杨来金的为人:“他觉得我们岁数都大了,身体素质又不好,就推开我们自己下去了。”

  在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杨来金不仅是一名老退伍军人,还是位老共产党员,为了救3个孩子,他足足挂了3天的吊瓶。体质恢复后的老杨又抡起铁锨去干他的建筑活了,他向谁也没有再提起过救孩子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