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的传奇

2014年06月04日 22:39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6年,他来到交运集团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在青岛至烟台客运线路上继续做驾驶员,一干就是18年。他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爱岗敬业,奉献旅客,多次奋不顾身、救人于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吴春刚,男,196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30年前,他从部队转业到了一家工厂开班车。1996年,他来到交运集团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在青岛至烟台客运线路上继续做驾驶员,一干就是18年。他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爱岗敬业,奉献旅客,多次奋不顾身、救人于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4月19日下午3时许,吴春刚驾车沿204国道行至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附近时,发现前方百米外逆向车道上,一辆面包车发生侧翻,浓烟滚滚,许多车辆漠然驶过。征得旅客同意后,他加速驶到前方路口调头,冲向着火车辆。在安全区刹车停稳后,他抱起灭火器,奋不顾身冲向面包车,在热心旅客的帮助下,他砸开车窗,冒着生命危险救出6名受困伤员,并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帮助他们进行了简单处置,随后汽车发生爆炸。吴春刚帮忙把伤者抬上120救护车后,回到车上继续行驶。吴春刚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壮举被乘客拍摄,传到互联网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吴春刚同志最可贵的是做好事从不留名、回到单位也不声张。4月19日他舍命救人之事,是车上乘客拍下照片并向媒体投稿表扬他,人们才知道的。为此,2014年5月6日,他被集团授予“交运劳模”称号。而次日,他在上班途中路遇了一名被越野车撞伤的妇女,鉴于事故车主已经报案,为了保护现场,又不耽误伤者去医院,吴春刚从马路边上找了块石头在地上画出了事故现场的人形图圈后,立即把伤者送往医院救治,还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直到伤者慢慢苏醒,他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像这样路遇危难出手相助的事,吴春刚做过很多。一次,他驾车遇见一辆混凝土泵车撞上出租车后逃逸,司机在攀爬追赶土泵车时摔下车。于是,吴春刚载上陈师傅追出3公里,最终把肇事车拦截到了路边。又有一次,他行车途中遇到一辆集装箱货车上滑落一个轮胎,他先阻止了路边民工搬运轮胎,又独自一人将重达百公斤的轮胎搬到车上,驾车追赶十余公里,将轮胎归还失主。还有一次,他驾车遇见因腹疼在路边截车一个多小时的农民工,及时把他送到医院,帮着挂号、就诊,回家已是凌晨;第二天还买来补品去看患者。

  常年在客运一线“摸爬滚打”,吴春刚还总结了一套“抓”小偷的办法:他能根据眼神和举动,很快辨识出小偷。常坐他车的旅客都知道,当车上有小偷时,他会高声提醒旅客保管好行李物品;当小偷行窃时,他就会踩急刹车。用这种特有的“暗语”,他不知保护了多少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还曾机智勇敢地配合警方,抓获了在逃的重大命案犯罪嫌疑人;为此,公安部门和交通运管部门都对他给予了嘉奖。

  30年来,他多次扶危救困,多次拾金不昧,积极寻找线索,主动联系失主,赢得受助者和社会的好评。据统计,近五年来,他共见义勇为30余次;助人为乐40余次;拾金不昧100余次,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18年来,他的事迹被省、市10余家新闻媒体报道55次。

  吴春刚幽默健谈,和蔼可亲,服务热情,行车稳健。他“对旅客用心、与旅客交心”,认真听取旅客提出的要求,只要力所能及,一定让他们满意;他注重与旅客交流沟通,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方便,数年来,吴春刚用真情服务打动了乘车旅客,很多人都成了他的“回头客”。从事服装加工生意的谢先生说,自己每周至少要往返青岛烟台两次,五六年了,每到一站,吴师傅都会提醒下车旅客“慢走啊,别忘记拿东西”,都会询问每位旅客的目的地,生怕下错站。“虽然我应该叫他叔,但我觉得他像个大哥,我们经常通电话、聊家常,还一起喝啤酒吃大排档。”

  由于服务热心、工作认真,他被青烟线的同事一致推选为线路代表,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解决旅客关注的线路热难点。吴春刚还把积累30年的行车技巧和服务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一批年轻徒弟,现在,他们都成了省内主要运输线路的骨干。多年来,吴春刚驾驶的班线车稳居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青岛至烟台线路客票收入榜首,他在为单位创收的同时也为其他驾驶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吴春刚同志的背后,既有其个人的付出,也有单位的支持,还与他家人的体谅密不可分。结婚30多年,他从来没陪妻子逛过一次街;从女儿上幼儿园到大学毕业,他也没有接送过一次。

  从业30年,吴春刚同志干一行、爱一行,用质朴的言行,弘扬了雷锋精神,书写了平凡岗位上的壮丽传奇。弘扬了知德乐善的社会正能量。在部队,他连年受到连、营、师级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自1996年进入交运集团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工作以来,他连年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评为交运集团“三星级员工”。还因配合警方抓获杀人犯入围烟台2002年十佳先进个人候选名单。为弘扬正气,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交运集团于2014年5月5日授予吴春刚同志“交运劳动模范”称号,青岛市总工会于2014年5月8日命名吴春刚同志为青岛市“工人先锋”。

  近日,吴春刚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