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婶子当亲娘照顾24年

2014年06月04日 20: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不顾自己羸弱身体和困苦家境,二十四年如一日服侍患有高血压的婶婆,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镇,她就是朱家洼村农妇苗锡香。

照顾婶婆婆24年把婶子当亲娘

  

    苗锡香,女,67岁,道朗镇朱家洼村村民。

  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不顾自己羸弱身体和困苦家境,二十四年如一日服侍患有高血压的婶婆,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镇,她就是朱家洼村农妇苗锡香。

  苗锡香生于1947年4月,1976年和家境并不富裕的马玉珠结婚,两夫妻恩爱有加,小日子过得很幸福,婚后两人育有两个儿子。苗锡香婶婆朱成英生于1926年9月,叔父于1989年2月因心脏病去世,一个儿子患有精神病于1991年死亡,婶婆生活十分困难,身边无人照顾。在这种情况下侄媳妇苗锡香就主动与丈夫商量将婶婆接到自己家中进行赡养。丈夫马玉珠农闲时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农忙时就和妻子一块下地收收庄稼,婶婆朱成英有时能帮着烧壶水,做做饭,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全家人生活的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苗锡香丈夫马玉珠患上了食道癌,真是晴天霹雳,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救丈夫的命,苗锡香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也没有挽留住丈夫的生命,1999年9月丈夫去世,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苗锡香一个人的身上。当时两个儿子正在上学,家中的主要收入靠种地为生,生活比较艰难。在这种情况下,苗锡香一直没有放弃赡养婶婆。邻居们都夸赞她是好样的。

  2009年婶婆朱成英因常年患有高血压导致脑血栓,右边身体不能动,当时正是秋收的季节,顾不得地里的农活,苗锡香用自家的小推车将婶婆送入当地卫生院治疗。为了能更彻底治疗婶婆的病,苗锡香就和婶婆吃住在医院,精心伺候。出院时,医生说,如果不是送的及时,恐怕老太太以后不能生活自理。回家后,苗锡香既要服侍婶婆,又要参加劳动,她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婶婆手上,然后出早工,晚上要收拾家务到深夜才入睡,她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婶婆大小便不方便,苗锡香放了一个便桶在墙角,每天一次清洗;婶婆洗澡要备好衣物、洗澡水;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

  苗锡香的两个儿子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现在两个儿子都已结婚成家,并且有了自己的一番事业。苗锡香的身体力行处处感染着孩子们,孩子们一有空就经常回家看看母亲和奶奶,总是买这买那。邻居们都羡慕地说,老苗真是苦尽甘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苗锡香也患有多种疾病,高血压、糖尿病、两只眼睛患有白内障。经过治疗,效果也不算很好,也需要人照顾。但为了照顾婶婆,苗锡香没有与儿子一起生活,从来无怨无悔,婶婆从内心也很感激侄媳妇。赡养婶婆二十四年如一日,婶媳关系很好,从未一点小事生过口角。老人病了悉心照顾,身上穿的四季分明。村里人都夸赞她,比亲闺女还要亲。

  苗锡香用二十四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这就是一个农家妇女的高尚品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