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孝心的上门女婿

2014年06月04日 22:5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一个普通的庄稼汉,承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一个不受待见的上门女婿,成为丈母娘的晚年依赖。崔天苓妻子早逝,数年如一日的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岳母。老人的一个眼神,一声咳嗽,一个手势,都让他心领神会,娘俩的默契,不知感动了多少人。

太阳晴好时、崔天苓就带岳母在院子晒晒太阳,为老人梳梳头

为老人穿好衣服后,每天就这样艰难的扶老人起床

  崔天苓,男,汉族,1949年7月出生,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大孙庄村村民。

  他是一个普通的庄稼汉,承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一个不受待见的上门女婿,成为丈母娘的晚年依赖。崔天苓妻子早逝,数年如一日的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岳母。老人的一个眼神,一声咳嗽,一个手势,都让他心领神会,娘俩的默契,不知感动了多少人。

  崔天苓出生在玫瑰镇葛庄村,曾干过锻工、石匠,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泥瓦匠高工”。但命运多舛,10岁时母亲病逝,27岁到孙庄村做了上门女婿。妻子孙秋云性情温顺,聪慧能干,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而崔天苓尽管除了上班就是下地,还时不时的遭受岳母白眼。为了这个家,他忍气吞声坚持了下来。1997年,妻子突发急症撒手人寰;岳父也因经受不住丧女的打击去世。老崔成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放弃当地农具厂合同工的身份,凭借自学的石匠手艺,供女儿成家立业。

  眼看好日子即将来临之时,岳母的身体又成为大问题。2007年6月,岳母焦玉英因“电解质紊乱”突然倒下。经过老崔细心照料,一周后出院。尽管腿脚有点不灵便,但身体还算硬朗,生活基本自理,老崔就在附近打点零工补贴家用。2年后岳母身体越来越糟,手渐渐不听使唤,说话含糊不清,大小便失禁。从此老崔成了岳母的手、脚。4年48个月1460天35040小时,老崔都在重复着一套工作。寂静的清晨里,哗哗的水流声,早晨5点,收拾前一天尿湿毡布 ,清洗。由于一年四季浸泡老崔的手变形了,指关节突出,不能如常人一般伸直手。做饭,伺候老人起床,穿衣,解手,吃饭,扶着岳母出来晒太阳。晚上给老人换毡布,顾不上自己穿的单薄,老崔的右腿由于受凉常常隐隐的疼。

  轮胎、三角铁架、小桶。用小刀在车轮胎割了几个小孔,套在老崔自己做的三脚架上,三角架下放小桶,一个简易、便携的马桶便做成,花了老崔很大心思的发明。“咱没钱没法子给老太太置办更多的棉衣棉裤,自制烘衣架”,家里穷买不起太多煤炭,上山捡树叶,给老太太烤衣服。从头部都臀部60厘米,毡布正好处于屁股中间,换的时候让老人侧个身,把毡布慢慢卷起来,抽出,然后铺上新的,把老太太翻过来那就可以了,这样老人不遭罪。掀开老人褥子的一角,细细数数密密麻麻的7层,其中有防水的毡布,厚褥子、薄褥子等。这一切都丈量出老崔对老人的关爱。老人喜欢吃零食,家里穷买不起啥好吃的,但只要有点钱,我都会给老人买好吃的,冬天冷,怕老人吃水果胃受凉,我都会把香蕉皮扒了,用细线拴在香蕉上,放到暖瓶里,老人啥时想吃,就给他掰一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老人已经不能说话了,喂水、喂药、喂饭,一直到今年一月老人去世。“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孝顺她,她现在虽然走了,我也要想法挣钱,把以前的欠账给还上。”崔天苓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