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人当亲人

2014年06月05日 10:10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2011年8月以来,刘芳和他的义工协会先后30余次走进敬老院,帮扶孤寡、空巢老人40余户。在“重阳节”、“母亲节”,“父亲节”期间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弘扬孝文化。

传承孝文化 把老人当亲人

  27岁的刘芳是单县交通运输局一名普通员工,单县义工协会副会长。自2011年的7月份起,她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活动,一直坚持为孤寡和空巢老人提供爱心关护。每个月她都会带领一批“80后、90后“前往敬老院、老年公寓,给老人们洗衣服、洗头、理发、做饭、讲故事。过节时,刘芳给老人们送去亲手做的饭菜,陪伴老人开开心心过节。她还带领义工走进空巢老人家中,不定期地为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刘芳以实际行动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孝文化。

  把老人当亲人

  “第一次参加义工活动,感触非常深刻。”10月9日,刘芳告诉记者。

  她说,活动的前天夜里,她醒了很多次,因为总担心错过集合的时间。一走进单县老年公寓,就看到老人们早已等在那里。“给老人们分水果的时候,看着他们脸上的皱纹、满头的白发、浑浊的眼睛和颤巍巍的手,心中无限酸楚。”刘芳说。

  “看到老人高兴地吃着我亲手包的饺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刘芳说,每逢过节,他们都会走进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他们亲手做的饭菜、水果和糕点,还为老人送去义工们捐赠的棉衣。义工理发师免费给老人理发、剪头;医务人员为老人量血压、查体;艺术团的演员们为老人表演了戏曲小品……老人都开心地对刘芳说:“这比过年还要热闹、还要开心。”

  “闺女,你又来了,快坐下喝点水。”一走进单县杨楼镇敬老院,院民们就热情地招呼着刘芳,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对待。说起刘芳,72岁的孤寡老人李老太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芳芳是个好闺女,人长得漂亮,心眼又好,常来看俺。”

  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

  “看到老人脸上露出笑容,我就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了。”刘芳说,我们经常去空巢老人家中,进行心理疏导和爱心关护,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2012年9月2日,刘芳带领义工们为一位空巢老人家重新修建房屋。“老人们都把我们这些义工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好吃的都留给我们。”

  老人们平时的生活虽丰富多彩,每天打牌、听戏、下棋,但是老人们还是希望有人多陪他们说说话。刘芳说,有一次在老年公寓,一位老人拉着她的手误以为是自己的家人。知道自己认错后,老人一脸地失望。“老人需要的更多是精神的慰藉,就需要一些有爱心的社会人士、义工去关心他们。”刘芳说。

  传承孝文化

  自2011年8月以来,刘芳和他的义工协会先后30余次走进敬老院,帮扶孤寡、空巢老人40余户。在“重阳节”、“母亲节”,“父亲节”期间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弘扬孝文化。

  “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刘芳说,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使更多的老人们感受生活的美好,社会的美好。刘芳先后获得“单县义工协会优秀义工称号”、“单县十大孝星”“菏泽十大孝星”“ 菏泽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