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的火种延续

2014年06月04日 22:09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晓红,女,1975年10月出生,枣庄市地税局薛城分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2013年山东省涉外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当素昧平生的韩国患者需要帮助时,她果断挺身而出,为他人创造了一个再生的机会。

  孙晓红,女,1975年10月出生,枣庄市地税局薛城分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2013年山东省涉外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当素昧平生的韩国患者需要帮助时,她果断挺身而出,为他人创造了一个再生的机会。

  2013年7月的一天,孙晓红向往常一样给妈妈拨通了电话。“妈妈,我中大奖了。”“什么大奖?”“我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和一名韩国患者配型成功了。”“要捐献骨髓吗?”“是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不是您想象中的那样。”

  妈妈沉默了大半分钟,缓缓地说:“救人是好事,你想清楚了就自己作决定吧,我和你爸没事。”妈妈的语气听上去很平静,孙晓红的眼圈却一下子红了。

  2004年,孙晓红光荣地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的一员,从那一刻起,孙晓红就期待自己能为正在与病魔抗争的白血病患者带去一份生的希望。2013年7月,孙晓红意外接到枣庄市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经检索,孙晓红留在中华骨髓库中的分型资料与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他们询问孙晓红是否愿意捐献。原以为自己的血液会在骨髓库中一直沉睡下去的孙晓红,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10月9日一早,孙晓红来到北京,开始连续注射一个周期的“动员剂”。从注射动员剂的第二天开始,从骨头传来的阵阵酸疼让晓红直冒冷汗,伴随着疼痛她又发起了低烧,陪护的张大姐劝她吃点止疼药,善良的晓红担心止疼药在血液里有残留,可能产生副作用,影响捐献效果,果断地拒绝了。

  接下来的5天,晓红每天都在体检、抽血、注射和忍受酸痛中度过。正常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只要一次,因为捐献对方体重较大,所需造血干细胞数量较大,李晓红本着为患者负责的态度进行了两次采集,过滤全身血液几十遍,采集造血干细胞240毫升。10月15日,采集完成后,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负责人与韩国骨髓库中国协调员签订了交接仪式,并于当天下午空运至韩国,注入女白血病患者体内。

  据韩国骨髓库中国协调员崔友真说:“这是第40例从中华骨髓库捐赠到韩国的造血干细胞,这些善良的中国朋友为一批韩国患者搭起了生命的桥梁,这是一种国际人道主义精神,非常感谢他们。”

  晓红是家里的长女,十二年前,父亲因车祸被送进了医院,医生告诉晓红家人,父亲最好的结果是植物人。父亲的遭遇令当时已有身孕的晓红不知多少次哭昏过去。然而祸不单行,可能是由于悲伤过度,晓红肚子里的孩子先天发育不良,出生后一直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直立,只能24小时躺在床上。6年后,晓红生下了健康的女儿,然而此时晓红的家庭却濒临破裂。离婚后,晓红一边带着女儿,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拼命地工作。工作、孩子、父亲、母亲忙得她团团转,去北京捐献前,她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安顿好一家老小,赴京完成了这次捐献。

  这就是孙晓红,她不仅用柔弱的肩膀支撑着一个温暖的家,更用一种心怀大爱、奉献他人的博爱精神,坚定地履行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