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区 甘于奉献

2014年06月04日 22:56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活跃着这样一支富有激情的“老年志愿巡逻队”。他们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服务社区、甘于奉献,自2005年5月19日成立全市首支“老年志愿巡逻队”至今,已经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涵盖全部五个社区的200余人。

莫道桑榆晚 微霞尚满天

  在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活跃着这样一支富有激情的“老年志愿巡逻队”。他们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服务社区、甘于奉献,自2005年5月19日成立全市首支“老年志愿巡逻队”至今,已经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涵盖全部五个社区的200余人。

  2005年5月19日,北关社区以党员群众自愿报名、自管自制,派出所给予业务指导和培训的形式,组建了北坦辖区第一支,也是全市首支“老年志愿巡逻队”,并迅速按照“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平安和谐”的要求开展工作。社区志愿巡逻队每天早出晚归,走街串巷,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不计任何报酬始终发挥余热,以他们一颗火热的心,一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忱,彰显了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们甘于奉献、热心服务的高尚精神,成为辖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6年2月,北关北路两户居民因琐事发生争执,拿出菜刀和斧头对峙,巡逻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住局面,经过耐心劝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2008年7月,双井社区两位队员巡逻在新菜市街时,发现一男子偷钱包后沿铁路立交桥东辅道向北逃窜,他们及时报警,在派出所和好心路人的协助下抓获罪犯。2009年7月,济安社区的几名巡逻队员在北坦小区发现两名可疑人,他们连续跟踪了三座楼,使嫌疑人无处下手、迅速逃离。2010年10月,生产路社区61岁的老党员李明彪带领巡逻队员巡逻时,发现有两位司机因道路拥挤、互不相让发生争执,引起交通堵塞,在他们的耐心调解下,化解了两位司机的矛盾,顺利疏通了道路,圆满解决了问题。2012年8月,生产路社区巡逻队员刘桂兰老人在生产路南口巡逻时捡到一个钱包,内有2100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因为担心失主丢钱着急,刘桂兰第一时间将失物送到社区居委会,和辖区民警一起,及时与失主葛廷勇取得了联系,并于当天下午将钱、物全部归还给失主,受到了失主的再三感谢……类似的巡逻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据统计,九年来北坦地区可防性案件比初期下降了90%,志愿巡逻队直接参与调解邻里纠纷150余起,提供各类社情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200余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名,为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我们是志愿巡逻队员,志愿服务当先、奉献余热,不为名、不为利,寒冬酷暑执勤巡逻,风雨无阻,保一方平安。

  从组建第一支队伍至今,志愿巡逻队已经走过了近九个年头。“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九年来,在巡逻队队员无私奉献和无悔的行动中,切实履行职责,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肯定,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真正成为“社区工作的‘润滑剂’和社区治安的‘守护神’”,有效促进了“文明北坦”、“平安北坦”的建设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