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钻研 只为百姓

2014年06月05日 11:00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建阁,男,1946年12月,东阿县刘集镇四合屯卫生所。

五十年刻苦钻研 一心只为老百姓

  张建阁,男,1946年12月,东阿县刘集镇四合屯卫生所。

  今年68岁的张建阁,1962年初中毕业后,就在村里做起了赤脚医生。从医50多年,张建阁阅读大量中医书籍,搜集整理了大量的民间土方、验方,运用中医这一博大精深的医术,更好的服务周围的群众。张建阁做为一名乡村医生,他始终将“医者父母心”铭记于心,运用精湛的医术缓解病人的痛苦,延长病人的生命周期。1968年,张建刚从卫校毕业回到村卫生所,村子里的贾老太太患上了“中气绝”的重症,被医院判了“死刑”,他运用所学的中医知识将贾老太太的“尿潴流”病症彻底治愈,老人活到了83岁。村民张建珍在2002年肩膀上长了一个恶性肿瘤,肿瘤长的像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医院不再收治他,绝望的张建珍找到了他,他运用中医医术,结合当地的土方,最终将张建珍的恶性肿瘤化解成红枣般大小,并延长生命周期近三年。张建阁的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唯一的冰箱还是女儿给买的。妻子王凤玉说,他们家的生活不算宽裕,现在家中还有99岁的老父亲依然健在,有不少慕名而来的病人,有的直接吃住在他的小诊所里,同时,张建阁总是想法资助一些家中困难的群众,有的实在拿不出药费,张建阁还要垫付药费。风风雨雨50余载,张建阁已成为了一个年近古稀老人,经他手诊治的病人不下30余万人次。收到的锦旗达一百多面,但他从没有挂在诊所里炫耀,因为他视“治病救人”为医生的天职。

  1998年4月,张建阁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09年5月,被山东省人事厅、山东卫生厅评为全省中医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记三等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