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打工还债

2014年07月04日 13:4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店集中心社区即发华和店集针织有限公司北车间里,笔者见到这个女孩,马俊俊,马俊俊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瘦弱,工作服穿在她身上显得有些肥大。虽然在车间里属于“年轻人”,但是她确是这里的“老员工”。

  马俊俊,女,汉族,1990年4月生,青岛华和店集针织有限公司职工。

  在店集中心社区即发华和店集针织有限公司北车间里,笔者见到这个女孩,马俊俊,马俊俊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瘦弱,工作服穿在她身上显得有些肥大。虽然在车间里属于“年轻人”,但是她确是这里的“老员工”。

  车间里的“老员工”

  2008年马俊俊读高三,她的母亲(杨明珍)脑血管疾病发作,引起偏瘫,为了让父亲能外出打工挣钱给母亲看病,在临近高考前一个月,马俊俊请假,在家里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即使承担繁重的家务,她高考成绩仍然达本科线。“当时看到自己家里这种情况,母亲生病,弟弟上学,我要是再跟父亲说去读大学,那家里的所有重担都就压在父亲一个人的身上了,父亲本来身体就不好,我怎么能忍心呢?”俊俊偷偷地用手抹掉眼角流下的泪,故作坚强的给我们讲述她的故事。“回家之后我轻描淡写地告诉父亲,自己成绩不好,连上专科的分数都不够,哪怕是复读也没有任何希望。”

  父亲虽然信了她话,还是语重心长地给她做“思想动员”劝其回去复读,“当时我爸爸说的最多的是,‘你是个小女孩,要多读书才能有出息,家里的情况你不要担心,有爸爸在就一定让你有书读’”。但是俊俊看到家里的条件毅然拒绝了父亲的期盼,选在到镇上的工厂做一个女工。

  从此,校园里失去了一位好学的学生,车间里多了一位认真干活的工人。那年她才18岁,她渴望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扛起这个家的幸福。

  “俊俊,她晚上都会去二中转转,希望看到她弟弟但是又怕打扰他学习,所以,只是碰运气似的站在门口往里张望。她家里也没有什么人,所以跟我们住宿舍,弟弟学校放假的时候就回家,平时很少看到她给自己买什么衣服,”俊俊的工友告诉笔者,“像她这样的熟练工而且平时工作又细心好学,要是去城里的工厂工资要高出不少,可是她总是说这里离着弟弟近,方便照顾他。”车间里的张大姐告诉笔者。

  “不能把借的救命钱赖掉”

  本来生活刚刚有了转机,但天不遂人愿,2009年年底,马俊俊的父亲(马昌旭)查出了胆管癌后期,为给父亲做手术他挨家挨户求亲戚,借来了父亲的4万元救命钱。可是2011年1月父亲还是离开了人世。“父亲生病的事情,我们一直瞒着母亲,怕她经受不起打击。可是,随着父亲的离开,什么都瞒不住了,母亲病情加重,三个月后也不幸离世。弟弟那时才15岁,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虽然已经过去三年多的时间,但是俊俊说道此处时,满脸的泪水再也掩饰不了她内心的对那段岁月的不忍直视。“就这样加上之前母亲生病欠下的2万元债务,我一共欠了6万元,我必须要把这些钱还上,我不能把亲戚朋友危难时借给我家的救命钱赖掉。”

  “我给自己算了笔帐,自己每个月工资2000多,弟弟的生活费600,再拿出1000元还债,这样自己30岁之前还完。可是,这个计划实行没多久,弟弟马上要高三了,他成绩很好,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我要开始考虑给他准备读大学的钱了。”说起弟弟,马俊俊的脸上流露出了笑容。

  “我已经不记得姐姐上次给自己买件像样衣服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我有时都替她着急,会‘督促’别老给我攒钱,多花点钱把自己打扮的漂亮点,赶紧给我找个‘姐夫’,姐姐总会告诉我,只要能看到我考上大学,她就心满意足了,至于自己的终生大事顺其自然吧”马绪凯说道。

  “我借钱也要你继续把学上完”

  “弟弟很懂事,因为知道家庭条件不好在学校的时候都不舍得吃菜,每次给他生活费,他总是不要。前段时间还说不想成为我的累赘,不读书了。我们这个家庭已经这样了,我是弟弟唯一的依靠,我要照顾好他,让他有个好前程。”马俊俊说,“今天约好了去跟弟弟的班主任马德林谈谈弟弟的学习情况,希望你们也能帮我开导一下他。”

  在即墨二中高二(12)班的门口,见到了马俊俊的弟弟马绪凯。3月份的天气还有冬天的一丝清冷,马绪凯单薄的校服里套着薄衬衣。马俊俊一见到弟弟就立即帮他把衬衣领口的扣子系上,嘱咐他好好照顾自己,马绪凯告诉笔者,“姐姐特别不容易,不上学打工挣钱养家,让我上学。要是我不读书了,姐姐就不用这样辛苦,我家的债也就能早点还清。”马俊俊跟弟弟说的最多的是“你别不舍得吃菜,吃不饱怎么能把学习跟上。除了学习,别的事都有我。”

  在马俊俊去洗手间帮弟弟洗衣服时,马绪凯悄悄告诉笔者,其实最舍不得吃菜的是姐姐,平时姐姐都会做两道荤菜帮他补补营养,可是姐姐从来不吃一口,不是说自己正在减肥,就是借口洗衣服出去了。“其实我知道是因为我们没钱,姐姐舍不得吃。”在宿舍帮弟弟整理完床铺时后,马俊俊拉着弟弟的手告诉弟弟“我已经开始给你准备上大学的钱了。你要好好读书,争气。”

  “我有很多亲人”

  在2005年,马俊俊的弟弟上高中的时候,市总工会组织的人大代表劳模献爱心活动现场捐助兄妹两人10000元。马俊俊用着10000万给弟弟拿上了读高中的学费。即发也在工作中给予这个女孩力所能及的鼓励和帮助。虽然,这些对于这个家庭来讲还远远不够。但是俊俊总是说,“很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他们也是我的亲人。如果生我的是我父母,那养我和弟弟的就是这个社会。”

  近日,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