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创大业

2014年07月04日 14:5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1959年出生在岱岳区良庄镇查宣洛村一个贫困家庭。家里的贫困使他养成了勤奋,坚忍的习惯,那时的他一直坚信一句话“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因此从小学到高中一只品学兼优,年年受到学校表扬。

  查传忠,男,55岁,中共党员,大汶口镇太平街村人,泰安市福润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1959年出生在岱岳区良庄镇查宣洛村一个贫困家庭。家里的贫困使他养成了勤奋,坚忍的习惯,那时的他一直坚信一句话“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因此从小学到高中一只品学兼优,年年受到学校表扬。16岁时父亲过世,母亲也重病缠身,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最小的妹妹才年仅一岁。身为长子,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他的身上,刚刚考上高中的他放弃了学业。辍学后,他努力学习一些农机技术,在生产队里谋到了一份活干。

  天有不测风云,20岁在生产队浇地时,抽水机器的拉带突然断裂正好打中他的左眼,拉代扣也飞出扎进他的右眼。社员们把他送到医院,在疼痛中听到医生说,左眼视神经损伤,产生视力障碍,而右眼一辈子都看不到东西了。但他身残志坚,继续劳动。生产队对他进行工伤赔偿时,他断然拒绝。1981年,生产队分配土地,他抓阄抓到了一辆独轮车。他摸索着走到25公里外的亲戚家借了五块钱,用独轮车开始贩运青菜。1982年,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23岁的他从亲戚家借了280斤小麦,卖了100多块钱,这就是他最初的创业基金。他推着独轮车来到岱岳区大汶口镇,开始贩运粮食。凭着坚持和努力,从推上独轮车,到驾上毛驴车、再到骑上自行车,最后开上拖拉机,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活,家庭状况不断改善。后来听村里的老百姓说,大汶口产的小麦品质高,口感好,他瞅准了这个机会,于1997年创立了汶河磨面房,建成日生产面粉30吨的面粉生产线,率先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成立初期,他凭借高品质的优良产品和诚信经营,取得了较好的生产经营效益,在市场竞争中站立起来并稳住了脚根。1997年建成投产到2002年,磨面房面粉累计销售5万多吨,利税200余万元。2003年,随着面粉市场的扩大,他又大胆投资400余万元建成了日加工能力150吨的面粉生产线,并成立了泰安市岱岳区金鹏面粉厂。

  诚信是种美德,更是他对社会的感恩,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面就是他的最终目的。有一年夏天下大雨,仓库进水,库存20000斤小麦全部霉烂。工人问他怎么办,这可不是小数目。他觉得咱做人要讲良心,不能让老百姓吃上黑心面。于是,他毅然决然的回复:“埋掉。”2005年夏天,他和一个东北客户达成6个车皮,72万斤面粉的供货协议,没想到中途货物发了一半,小麦价格突然上涨,如果再按照协议价格继续发货的话,他会损失好几万元,怎么办?经过慎重考虑,他觉得人不能言而无信,做人要讲良心,依然按原价格把货全部发了过去。东北客户知道这个情况,深受感动。后来他们不但成了生意上的伙伴,也成了生活上的好兄弟。

  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面,为了给残疾人朋友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2013年他投资成立了泰安市福润面业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员工8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人,占地面积20余亩,固定资产近3000余万元,拥有一条日产面粉400吨的面粉生产线,一条日产面粉150吨的面粉生产线和1条面条生产流水线,产品深受客户和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行销泰安、莱芜、沂源、博山的广大地区,远销国内等十多个省市地区,年销售额2亿余元,年税金600余万元。近年来,查传忠致力于公益事业,为汶川地震灾区、镇村修路架桥等公益活动捐款10万多元;每年都捐资救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每年都慰问五保孤寡老人,为他们赠送面粉,发放慰问金。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辛,查传忠成为当地残疾人自强自立、艰苦创业、脱贫致富的模范榜样。

  他先后分别被授予山东省残疾人自主创业标兵、泰安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泰安市残疾人创业明星、岱岳区残疾人自强模范等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在市政府、区政府、学校、煤矿做报告,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