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工领域不断求索

2014年07月04日 14:18作者:来源:大众网

冯子刚,男,今年37岁,是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500多名农电工中的普通一员。十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孜孜追求,无怨无悔,创造了无数令人瞩目的业绩。

  在电工领域不断求索

——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拒城河供电所农网运检工冯子刚

  冯子刚,男,今年37岁,是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500多名农电工中的普通一员。十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孜孜追求,无怨无悔,创造了无数令人瞩目的业绩。

  勤奋,打开希望之门

  冯子刚毕业于高密市技工学校。2002年1月,他参加高密市供电公司的公开招考,成为公司拒城河供电所的一名农网运检工。3个月后,他又被安排到公司检修建设工区工作,从此成为检修建设工区的一名长期借调技能人员。

  在春防秋检中,冯子刚发现各变电站使用的电磁操作机构,在运行过程中多次发生合闸线圈烧坏事故,给公司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而更换合闸线圈需要延长停电时间,不但降低了供电量,还影响了供电系统正常、安全运行。工作之余,他兢兢业业,废寝忘食,经过多次现场实验,成功发明了合闸线圈保护器,攻克了高压开关线圈容易烧坏的技术难题。该保护器经济实用,应用于变电站后,每年可为公司节省资金10多万元。喜欢动脑、动手的他还参与了临时保护装置的制作,为公司创收300多万元。

  拼搏,摘取成功桂冠

  在潍坊供电系统,冯子刚是有名的比赛“能手”:2006年,获得潍坊市电工、钳工技能大赛电工技能职工组一等奖;2007年,获得山东省首届特种作业安全技能大赛电工特种作业团体第一名;2008和2009年,由他担任教练的公司代表队,分别获得高密市、潍坊市职工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2008年8月,他更是以精湛的技艺一举夺得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农电工岗位知识及技能竞赛配电运检专业个人第一名、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岗位知识和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名、配电运检项目个人全能第五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运检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冯子刚有一种永远使不完的拼劲,在工作上,只要他认准了的事一定会坚决地拼下去,再苦再累、再大的困难也不怕。这些年,冯子刚参加过的所有比赛,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岗位知识和技能竞赛是级别最高、难度最大的,参赛选手需经过层层选拔、统一强化训练后才能取得参赛资格。而当时冯子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虽然技术很全面、过硬,但平时从事的主要是继电保护工作,缺乏一线农电工工作经验。倔强的他深深明白,要改变现状,唯一的办法就是苦练基本功。选手们都练的时候,他一点也没落下。选手们不练的时候,他还练,他是全部选手中唯一一个早晨5点起床偷偷练习爬杆的。中午十一点至下午两三点,最热的时候训练体能,每次从场上下来,全身上下都被汗水湿透了,拧干之后,穿上继续练,爬杆爬的迷彩服穿破了好几套。半年多的强化训练,不但提高了技术,还磨练了意志、挑战了极限。竞赛场上,在激烈的角逐中,他不负众望,最终获得了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捧回了金灿灿的奖杯。

  突破,登上创新舞台

  2009年,冯子刚总在思考如何打造工区的学习文化,在他的倡导和组织下,工区先后成立了“金技”和“金创”两个“QC小组”,他亲自担任组长。其中“金技”QC小组的《新型通风端子箱的研制》分别获得潍坊供电公司、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优秀QC成果“一等奖”,并获得了国家专利,“金技”QC小组获得“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称号。2013年,《智能型安全遮拦的研制》获省公司QC成果二等奖、市公司一等奖,“金创”QC小组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公司被授予山东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

  2011年1月,公司在培训基地创建了以冯子刚为骨干力量的“金技创新工作室”,先后攻克了多个安全生产方面的疑点和难题,成功研制了变压器智能控制装置、微型线圈保护器、智能型低压电缆故障设置箱等科研成果20多项,其中有12项获得国家专利,在取得科研成果的同时,为企业发展培养了创新型技术人才。2013年,“金技创新工作室”被山东省电力公司表彰为“全省首批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感恩,无私回报企业

  “一个人的技术高不算什么,一个团队的提高才是真正的提高;只要大家愿意学,我随时愿意交流我的经验。”冯子刚始终不忘坚守履行诚实守信、回报企业的诺言。

  因为过硬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技术和多次参赛经验,2007年以来,冯子刚先后被高密公司、潍坊公司、山东省电力公司农电培训中心聘为讲师,为3000多人次进行了专业技术授课。这些年,冯子刚全心全意,诲人不倦,在他的辅导下,仅高密市供电公司就有60多人次先后在各级组织的电工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46人通过比赛获得技师资格,有四人获得“富民兴高”称号,十几人获得“高密市技术能手”称号。

  “作为一名国家电网人,能够为千万个用电户服务、并通过努力得到公司和同事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要珍惜机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学习,以更大的成绩来回报公司和社会。”冯子刚在一本专业书的扉页上写的这段话,是他的肺腑之言,也是一名农电工无悔的追求和信念!

  2005年以来,冯子刚先后被授予高密市“十大金牌工人”、“岗位奉献先锋”,潍坊市“优秀青年”、“青春之星”、“技术能手”、“首席技师”、“有突出贡献技师”和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农电工”、“首席技师”及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运检岗位技术能手”、“农电工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