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天再借五年实现梦想

2014年07月04日 14:44作者:来源:大众网

 年轻时外出打拼,事业有成;如今年过花甲,身患癌症,却返回家乡,捐款25万元,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齐河县焦庙镇西李楼村,是十里八乡出名的“烂村”,谁家有闺女也不愿往这嫁,光单身汉就有19个。63岁的李光绪,便出生于此。2011年,查出身患骨髓癌后,他把污水处理生意交由儿子打理,回老家养病。2013年,李光绪说服家人,参加村委会选举,当选村主任。

  捐出25万元,为村里铺上首条水泥路

  鞭炮声声,锣鼓齐鸣。5月1日,西李楼通向309国道的水泥公路竣工通车了。这是李光绪上任以来修建的第二条公路。

  西李楼的路难走。村民开玩笑说:“俺村的狗丢不了,偷狗贼进不来。”

  镇干部刘庆利也深有感触:“每次下完雨去西李楼,手里得拿块砖头,试试路上水深水浅!”

  走乡串村收粮食、卖西瓜的小贩们,每次来西李楼,也要在价格上占村民便宜。

  “我李光绪当上村主任,第一件事就是给老少爷们把路修好。”去年5月11日,当选第一天,李光绪当众承诺。可村集体账上一分钱没有,拿啥修?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就算自己垫钱,也得把路修起来。”当选第二天,李光绪便拿出20万元,拉来石灰、石子等材料。

  为了筹钱,李光绪号召村民捐资出力。儿子李明全带头捐了5万元。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最终仅筹集资金8.3万元。经上级批准,他采取“攒地修路”的办法,每人贡献一分地,共攒出100余亩地,通过承包顺利解决资金难题。

  当年9月5日,西李楼村第一条水泥路竣工通车,硬化面积6330平方米,斥资60多万元,李光绪捐款25万。

  即使变“仇人”,也要解决“多占地”问题

  嫁出闺女、没了老人,地依然种着;娶媳妇、添孩子,地却还是那些;而个别人以开荒名义多占地、偷藏地。

  “村民不团结,根就在这,必须重新分地。”李光绪意志坚定。这话一出口,他便成了部分人的“仇家”,走在村子里,笑脸变成了白眼,更有甚者,背地里打击报复。

  一天,刘庆利到李光绪家商量调地的事。突然,大门被石头砸的咣咣直响,还不时有石头、瓦块扔进院子里。

  “太不像话了,我出去看看。”刘庆利说。

  “庆利,调地要紧,他们闹一下,出口气就没事了。”李光绪劝道。

  根据国家政策,结合村情,制定科学调地方案,李光绪四天没睡个踏实觉。他和村干部仔细排查个别人的偷藏地、多占地情况,再将所有耕地按人头均分。2013年8月6日一早,李光绪召集全体村民开会,顺利调地完毕。

  2100亩耕地全都“喝”上黄河水,比井灌年省30万

  “修了渠,来了水,安上机器就能浇,今年一亩地能多打2、3百斤。”看着及时喝上“灌浆水”的小麦田,村民李光泉笑地合不拢嘴。

  西李楼2100亩耕地成方连片,全是红土地,土质好。中间本有一条水渠,可年久失修,黄河水引不进来,浇地只能排队等机井。每亩每季只能打8、9百斤粮食,原因就在于不能适时灌溉。

  “土地是老百姓的本钱,必须彻底解决浇地问题。”2013年10月底,李光绪用“攒地承包”剩下的钱,雇来4台挖掘机疏通沟渠,修建桥涵。寒冬腊月里,他和村干部们裹上绿大衣,盯在工程一线,晚上怕工程材料被偷,就睡在工地上。

  三个月后,工程竣工,每个地块均能用黄河水灌溉。李光绪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去除人工,用机井浇地,一亩地得花40多块钱,而用黄河水,一亩地只花8块来钱。单单浇地一项,全村2100亩地一年能省30多万元钱。”

  李光绪还将农田水利建设与村容村貌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填埋深坑建筑垃圾,用清挖沟渠的好土覆盖,一下子造出良田160亩。同时,将村内养殖场外迁,挖通村内沟湾与周边水系的联系,改善水质。经检测,村内沟湾水质已达饮用水标准。

  不计回报的付出,有了回报。今年正月十五,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到老李门口表演节目;4月初,老李因结石做了手术,村民们心疼地落下了眼泪。而今,老李不顾患病之躯,又在盘算着给村里建文化广场,为孤寡老人盖新房……老李说:“如果老天再给我五年时间,我要让西李楼大变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