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待命的"乡村120"

2014年07月04日 14:5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扎根乡村,一干28载,崎岖的山路上他出诊近万次;放弃繁华,一天24小时待命,村民突发病情就是他的出诊令;守护生命,常年与药箱为伴,百姓健康就是他的最高追求。

  刘继胜,男,43岁,汉族,中专文化,岱岳区黄前镇官地卫生室室长。

  他扎根乡村,一干28载,崎岖的山路上他出诊近万次;放弃繁华,一天24小时待命,村民突发病情就是他的出诊令;守护生命,常年与药箱为伴,百姓健康就是他的最高追求。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坚守村卫生室阵地20多年,认真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将患者当作亲人一样看待,才能全心全意为老百姓看病,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才能不辜负那多多关心关注我的人。”这是刘继胜从事乡村医生20年来的心得体会。正是靠着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知识、过硬的实践操作技能、再加上他手脚勤快,服务热情,随叫随到,以及用药合理、收费便宜,在附近的四邻八乡逐渐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周边村甚至外乡镇的病人都会慕名而来。从医20年来,他日常诊治病人达到18万多人次,出诊近万人次,骑坏了三辆摩托车。

  有一天,谷家泉村的张家友来卫生室给家人拿药,刘继胜见他眼睑浮肿,面色牙龈苍白,在给他取药的过程中问他,“你是不是有尿血史,还全身没劲?”他听后非常吃惊,“我确实尿血,你都没有给我检查,怎么就会知道?”在刘继胜的建议下,张家友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双肾结石,右肾已没有功能。经过及时住院治疗,患者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张家友出院后没有回家,直接来到村卫生室,对刘继胜千恩万谢。直到现在,他逢人就说,“多亏了刘大夫,我的命就是他给救回来的!”

  刘继胜常说,悬壶济世,不仅是说说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为父老乡亲干点实事。他把这四个字落实在常年药箱不离手的忙碌中,落实在为困难村民累计垫付2.5万元的药费上,落实在夜以继日穿梭于山间小道上……。20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的健康是他最牵挂的。谁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立即上门就诊,或者骑车把患者带回卫生室进行治疗。有时碰到自己无法救治的疑难杂症,他会想方设法协助病人转到镇医院及时治疗。

  后水峪村在大山深处,路窄坡陡,离卫生室有20多里路。77岁的刘元洪老人晚上摔倒了,刘继胜接到电话时候已是晚上9点多。他二话不说,骑上摩托车就上了路,由于着急,天黑路滑,在一个拐弯处,连人带车摔倒了,身上多处受伤。幸亏有路过的村民发现,把他和摩托车一起扶了起来。村民劝他抓紧处理自己的伤口,但是一想到老人的伤情刻不容缓,他根本顾不上,强忍着疼痛、争分夺秒赶到后水峪村,为老人消毒清创、包扎缝合。回到家中时,已是深夜12点多。身上钻心的疼,才让他发现,伤口已经和衣服紧紧粘在了一起,当看到血肉模糊的伤口,媳妇和儿子心疼的直掉眼泪。

  有一次,村民陈云发的妻子突然肚子疼得厉害。经过检查,刘继胜怀疑她是宫外孕,当时又无法联系到车辆。他只好用自己的摩托车,把患者及时送到医院,看到她家庭很困难,刘继胜又为她垫付了2000元多元的住院费,使她得到及时治疗,转危为安。

  他从没忘记过自己的誓言和责任,始终将患者的安危挂在心上,总是替患者考虑,坚持用廉价实用的药物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能理疗的不用药,能吃药的不打针。在农忙的时候,老百姓看病经常有挂账的现象,等到秋后再结账。可是时间一长,有的忘了,有的单子掉了,至今他还有4万多元的欠账没收回,也从不上门催讨。

  除了日常诊疗工作,刘继胜还常年坚持以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和一些防病治病的卫生常识,对村里两千余人的《居民健康档案》,进行逐一校对和完善,对60岁以上的老人作了重点健康体检,并对孕产妇作到定期随访。从医20年间,每一条山间小道几乎都有他的足迹,对每一户村民的身体状况,他都了如指掌: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谁有什么饮食习惯等等,他心里都一清二楚。

  近年来,随着医疗改革的发展,刘继胜投身于医药卫生改革中,积极献计献策,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实行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工作。他自愿服从大局,领头做出表率,积极配合镇卫生院进行机构改革,仅用了1天时间,就完成了相关工作,为全镇一体化村卫生室的顺利建设,带了一个好头,并成为全区中心卫生所建设的先进试点。他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并且自己出资20万元完成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实现七室分开,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制度齐全。卫生室扩建规模达到180平方米,并配备相关的设施设备。建立建全了《卫生室工作制度》、《预防保健工作制度》、《药房管理制度》、《乡村医生职责》等多项规章制度,卫生室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购药品,使药品质量得到保证;严格执行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对药品实行明码标价,为村民出具票据,以确保群众的医疗安全。为了拓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让更多的山里人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又投资1万多元添置了远红外治疗仪、周林频谱治疗仪等设备,为治疗群众多发病、常见病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使村民小病不用再出村就能得到治疗。多年来,他认真执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遵守职业道德,卫生室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从未发生过一起与患者在就诊、药品价格等方面的纠纷,得到了群众的信任。

  刘继胜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山东省基层中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于2007年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亲切接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