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户政暖民心

2014年07月04日 15: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就这样,刘芳华和同事们在云南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外来媳妇”的家乡普遍偏僻、贫困,每核实一份材料往往需要翻越几座大山,走几千里路,累了在车上睡会儿、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这些天她们总行程超过万里,为182名“外来媳妇”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帮助老人解决户口难题

解决黑户儿童户口难题

  刘芳华,1996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莒县公安局城阳路派出所户籍员、莒县公安局办公室档案员、莒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莒县公安局信访科科长等职务,现任莒县公安局户政管理科科长。

  2012年秋天,组织上让刘芳华担任户政科长,上任后,她马上召开户政工作人员会议,制定方案在全县开展了民生户政大走访,进村入户,利用1个月的时间,摸清了全县没有户口人员的底子。在走访过程中她们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女性群体:外来媳妇。莒县外来媳妇户口没着落的达1700多人,占到无户口人员的80%,另外还有部分孤寡老人户口丢失、黑户儿童、黑户青年等。经过全面细致的调查摸底,发现全县“外来媳妇”原籍主要集中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区,来莒时间跨度较大,且数量庞大,“外来媳妇”户口迁移困难重重,必须先把她们在这里的手续办齐。为此,刘芳华和同事们先后进村入户5000余次,对每一个无户口“外来媳妇”情况,进行逐一登记、梳理,形成相对完备的材料。

  2012年9月,刘芳华带领3名工作人员,携带重达40余斤的182名外来媳妇的户籍资料,来到了云南省公安厅,向他们说明来意,他们很不理解的看看这群从山东赶来的干警:“这种户口迁移,让她们自己办理不就行了,这些地址都很分散,几乎遍布我们省的各个偏远地区,这会给我们增加不少的工作量,不大好办……”看到他们不想配合,刘芳华着急了,跑了这么远的路,抱着很大的希望来,什么也没办成,岂不是白来了,于是说:“她们家庭非常困难,连来一趟的路费都承担不起,她们的孩子都到上学年龄了也无法落户,这是她们的实际生活照片,你们看看,非常可怜,无论如何请你们帮帮我们。”刘芳华急忙把带去的所有资料都拿出来给他们看,“办理户口迁移的手续,我们都带来了,您看看缺什么我们再补。”他们认真查看了每一位需迁移户口的外来媳妇资料,再看看这群山东人疲惫焦急的样子,最后说:“我们会尽力协助你们解决的。”刘芳华一下子松了口气,这一步非常关键,他们如果不配合,就意味着刘芳华她们无法去核实每一位“外来媳妇”的资料,更谈不上户口迁移了。就这样,刘芳华和同事们在云南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外来媳妇”的家乡普遍偏僻、贫困,每核实一份材料往往需要翻越几座大山,走几千里路,累了在车上睡会儿、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这些天她们总行程超过万里,为182名“外来媳妇”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外来媳妇代玉竹1995年与峤山镇莲花村的刘相胜结婚,婚后一直未曾迁移户口。外嫁后一直与家人联系不上,在当地的人口普查中,因长期不在当地生活,代玉竹的户口早已被云南公安机关注销。代玉竹的家乡是云南西部的云龙县长新乡包罗村,在非常偏远的深山里,平均海拔1640米,境内山峦重叠,河谷交错,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贫困地区。刘芳华她们冒着大雨,沿着曲折难行的山路,经过三天两夜的连续奔波,满身泥泞的来到代玉竹的原户籍地,在当地民警的大力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代玉竹的家人,经过认真调查核实代玉竹户口实际情况,与当地警方一起为其恢复了户口,并开具了户口迁移手续。2013年10月,刘芳华带领2名工作人员去了四川,从四川又去了贵州、广西、甘肃、重庆……足迹遍及6个省市,379个区县和自治州,行程3万余公里,历时50余天,为399名外来媳妇办好了户口迁移手续。每次出发前,女儿都会问:“妈妈,你这次出发多长时间啊?上次你出去时,我感冒了发高烧,我可想你了……”刘芳华每次听了心里都酸酸的,可她知道,为了这些“外来媳妇”以后的更幸福的生活,她付出多少辛苦都是值得的。

  截至目前,民生户政行已为1036名“外来媳妇”解决了户口难题,为她们节省往返路费用等达2130余万元,为社区群众上门办证4500余人次,上门送证3200余人次,上门服务2900余人次。“民生户政”工作经验做法被山东省政法委、山东省公安厅予以转发,《山东公安》、《法制与正义》、《法制日报》等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春蕾计划”、“贫困母亲”、“希望工程”等公益平台,救助贫困学龄儿童39名,贫困家庭72户。莒县户政科共收到群众锦旗52面,在全县户政工作回访中,群众对户政服务的满意率达99%以上。刘芳华本人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工作先进个人,被日照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全市公安工作先进个人,记个人二等功,被日照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记个人三等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