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惧危险勇救落水者

2014年07月04日 13:52作者:来源:大众网

牟孝才今年已是69岁高龄,身体并不强壮的他游到老太附近,一把抓住她,使出浑身力气将近160斤重的老太尽量抬出水面。年轻时因为工作事故,牟孝才的右手无名指截去了一节,基本使不上力气,他就是单凭着左手紧紧抓住落水者的胳膊,与其他居民一起将落水者托靠在湖边。

  牟孝才,男,1945年9月生,中共党员,楼山街道翠湖社区居民。

  5月31日中午1点多,这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酷暑虽未到来,但盛夏的高温却提前拜访,户外近四十度的气温让许多居民选择在家午睡避暑。翠湖社区义务巡逻队队长牟孝才像往常一样顶着烈日在社区南北湖处巡逻着。

  当他巡至社区南湖时,发现湖边围了一些人,有着丰富经验的牟孝才立刻感觉到了有情况,他快速奔至湖边,看到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掉到湖中十分危险。见到这一情景,并不擅长游泳的牟孝才毫不犹豫地跳进湖里,并向溺水者游去试图抓住她。

  牟孝才今年已是69岁高龄,身体并不强壮的他游到老太附近,一把抓住她,使出浑身力气将近160斤重的老太尽量抬出水面。年轻时因为工作事故,牟孝才的右手无名指截去了一节,基本使不上力气,他就是单凭着左手紧紧抓住落水者的胳膊,与其他居民一起将落水者托靠在湖边。这时的牟孝才已经几近脱力,并感到大腿抽筋使不上力气。尽管如此,他还是呆在水里紧紧托着老太,并不断提醒岸边的居民将落水者的头部抬离湖面。最后,在其他居民的共同帮助下,老太太被抬到岸上。上岸后,牟孝才不敢歇气,不顾在抢救过程中膝盖等处因碰撞流血的伤口,赶紧组织人员对已经昏迷的落水者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抢救,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他才离开。因为抢救及时,老太太脱离危险,成功获救。

  牟孝才是翠湖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他与妻子都是退休工人,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仅80平米的家中,住着祖孙三代6口人。他退休后在社区担任义务巡逻队队长,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起床到小区内巡视,6年间走过了整整一条长征路。他追求质朴,他做好事不求人知,矢志不渝地追求真善美,每年爱心捐款千余元。他以助人为乐、爱心奉献为自己的人生格言,数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细心、爱心与热血铸造了人间大爱。

  1964年,19岁的牟孝才入伍当兵,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兵6年,他一直是一名过硬的思想和技术骨干,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等职,8次受嘉奖,连续6年被评为营级五好战士。

  1972年,退伍后的牟孝才进入一汽集团青岛制造厂工作,从工人开始一步步干起,他做的工作是厂里所有工作中最脏最累的喷漆工作,但他毫无怨言,几乎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先后担任班长,工段长等职务,在任职期间他关心车间同事,帮助厂里工人解决生活困难,有生病住院的,他熬夜陪床,有家庭困难的,他捐款资助。他连续11年被评为厂里的优秀党员,连续10年被评为厂里的劳动模范,连续6年被评为青岛市机械局优秀党员,连续2年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并担任青岛市第9届人大代表。由于长期在恶劣的环境中工作,牟孝才患上了矽肺,经常呼吸困难,咳嗽不断。身体每况愈下,但他仍然坚持不退却,直到1997年肺部肝部都出现了严重病变,牟孝才才从岗位退休。

  牟孝才原来居住在楼山工业区的徐家村里,2005年初楼山工业区西南渠、石家、徐家、楼山后四个污染村庄居民启动搬迁,集体安置形成新的翠湖社区。社区建设之初,各类组织建设还不健全,加之居民由于对搬迁政策不满,社区治安极不稳定,经常发生打架斗殴,偷盗行窃事件。牟孝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7年,社区成立义务巡逻队,牟孝才第一个报名参加,当时居民的心气不平,对社区的各类活动都带有抵触情绪,知道牟孝才参加了义务巡逻队,有的居民就问他:“给你多少钱啊,干这种出力不讨好的活。”社区义务巡逻队是纯义务性工作,牟孝才没有拿一分钱,社区当时还处在不稳定阶段,做这项工作倒是真的出力不讨好。可是牟孝才就是咬着牙,将义务巡逻队的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了下去,这一干就是6年。牟孝才说:“我是一名党员,不为别的,社区就是我的家,自己的家人有困难,我要不出力,自己就觉得脸上无光。”义务巡逻队工作的这6年里,牟孝才带领他的队员们坚持每日巡视占地462亩的翠湖社区,风雨无阻,不分酷暑寒冬,没有周末休假,就这样一支由10人组成的平均年龄在65岁的志愿队伍走出了一条长征路。翠湖社区有着美丽的南北两个水湖,为了防止居民随意垂钓,也为了保证不发生溺水事件,每日中午12点至2点,牟孝才都会在水湖周边巡逻,即使是夏天午时最热温度达到四十度时,他也始终如一。

  6年间,牟孝才带领义务巡逻队及时扑灭社区火灾近十起,多次勇抓偷车贼,制止张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更是数不胜数。翠湖社区居民1.3万人,而牟孝才几乎认全了社区里的居民,所以,一旦有陌生人进入社区,牟孝才总是一眼就能认出来,并且关注他的行动。但也因为他在社区巡逻中的突出表现,一些不法分子也认识了牟孝才,牟孝才笑说:“现在有些贴小广告的或者手脚不干净的人见着我都躲着走,我想当便衣都当不成了。”牟孝才的义务工作也存在着危险,有一次一位社区老人开着煤气灶出门,结果家中燃起了大火,牟孝才发现火情后,让同事报警,自己转到楼后想要制止火情,结果被大火烧着了衣服,幸亏居民及时发现帮助灭火,才没有烧伤。还有一次,他制止一名贴小广告的年轻人,被年轻人威胁,并扬言要揍他,牟孝才毫不畏惧,并将其撵出了社区。看到每天拖着一身疲惫回家父亲,牟孝才的小女儿经常劝他:“爸,您都退休了,歇歇吧。”可是不善言辞的牟孝才总是笑笑就过去了,心里怎么也放不下这么大的社区,这么多的“家人”。

  毫无保留的奉献理念,带给了牟孝才无穷的力量、快乐和自豪,激励着他数十载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并且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他们带去了无私大爱的文明之风,他用点滴行为诠释了奉献、坚韧、无畏、高尚、永恒的人生追求。 

  近日,牟孝才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