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救起20余名落水者

2014年07月04日 14:05作者:来源:大众网

6年来,他先后将20多名落水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说起闫嵩勇救落水者的事,单位的同事也都对他称赞不已,闫嵩自己却说:“没什么,我觉得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换做别人也会这样做的”。

  闫嵩,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济南市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房屋征收办科员。

  6年来,他先后将20多名落水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说起闫嵩勇救落水者的事,单位的同事也都对他称赞不已,闫嵩自己却说:“没什么,我觉得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换做别人也会这样做的”。

  当和记者谈起历次救人的情景时,闫嵩历历在目。他说,落水者有游泳时遇到危险的,有不慎失足落水的,有大人也有小孩,由于时间太长,他早已不记得被他救过的人的模样。“他们可能会记得我,但我已经不记得他们了”,闫嵩说。

  闫嵩救起的第一名落水者是个上大学的小伙子,那时是2007年,闫嵩才刚学会游泳不久,在去游泳馆的路上经过赵庄水库,突然发现一个小伙子在水里一个劲儿的扑腾,闫嵩感觉不妙,连想都没想就跳进水库里救人。本来那天风大浪急,再加上落水者在求生本能的驱使下,紧紧抓住并按压着闫嵩的胳膊,给施救带来了困难,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的闫嵩就只能用力蹬水使身体上浮,单凭体力将小伙子拖到岸边。上岸后,两人一起瘫坐在了地上。谈起当时的状况,闫嵩说:“当时自己水性不好,也没经验,心里很紧张,还好我们都没事”。

  闫嵩平时就酷爱运动,也是一名户外骑行爱好者,今年5月份的一个下午,当他骑行至我县南水北调干渠附近时,忽然听到有人呼救,原来是一个男子不小心掉进了干渠里。当时水面看似很平静,但是水下十分湍急,看着落水的男子拼命地挣扎,他顾不上脱掉衣鞋,一头扎进水中,以最快的速度将落水男子成功救到岸边。上岸后,筋疲力尽的闫嵩,来不及回家换衣服,而是首先将这名男子送回了家。除了这名男子,今夏麦收时节,干渠附近有些收割完麦子的农户图方便想在水边就近洗洗涮涮却不慎失足,短短半个月,闫嵩就救起了3名落水者。

  谈起救人时遇到的危险,闫嵩说,救人过程中遇到一些危险也是正常不过的事。2009年,闫嵩在游泳馆游泳时,一位阿姨游到深水区时腿部抽筋,救生员也不在附近,闫嵩迅速游了过去,因为阿姨体型偏胖,再加上救人过程中不断的蹬扯,使闫嵩的脖子、胳膊、腿和后背都受了伤,一个多星期才得以恢复。对于游泳过程中遇到危险等状况,闫嵩也给出了他自己的建议,游泳时未知因素比较多,所以游泳者,尤其是初学者,一定要有人陪同,并带齐泳镜、泳衣等装备和救生设备,选择正规游泳场馆,以防突发状况的发生。

  由于多年来无私救人,闫嵩也与被救者成为老熟人,被他救过的阿姨对待闫嵩就像一家人,经常在一起聚会,聊天,闫嵩也和阿姨的孩子成为好朋友并教他们学习游泳。因为闫嵩游泳技术好,也有不少慕名前去学习的,现在,闫嵩教过的学生已经有三四十个了,在教授游泳的同时,他也同时教一些自救和救人的方法。他说:“刚学会游泳时,我也被别人救过,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以后遇到这种状况,我还会去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