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疯”妻33载不离弃

2014年07月04日 13:56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业勤,男,1955年11月出生,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张佐村村民。李业勤辞去供销社优厚的工作,33年来不离不弃,一直陪伴照顾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妻子。

  

  

  李业勤,男,1955年11月出生,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张佐村村民。李业勤辞去供销社优厚的工作,33年来不离不弃,一直陪伴照顾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妻子。1980年,村里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李业勤家中承包了十几亩土地,并种上了棉花。同时他又被选派到供销社工作,家中棉花地的打理和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妻子吴春娥肩上。眼看就要到了收获的季节,没想到一亩多棉花被偷了。为了保证剩余棉花安全回收,吴春娥除了白天在地里干活之外,晚上还要背着孩子在地头上转悠。由于精神过度紧张,吴春娥慢慢变得多疑,认为接近她的人都会害她,甚至还会和接近她的人拌嘴、打架。看着妻子的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李业勤辞去了在供销社的工作回家照顾妻子。在外人看来,李业勤的做法很不值。“有些人劝我,她的病是治不好的,会连累我一辈子,放弃这份工作很可惜,而且当时供销社的负责人也不让我走。”李业勤说,“当时我就跟他们说,她是我的妻子,我就要照顾她一辈子,做人要讲良心,我要人不要工作。这么多年了,就算她病情再严重,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抛弃她。”

  经过精神病医院鉴定,吴春娥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医生说,这种病情就是陷在幻想中不能自拔,总以为身边的人会伤害她,所以每个在她身边的人都会有生命危险。因为一直是李业勤给吴春娥喂药,所以吴春娥把李业勤当做最大的“敌人”,甚至拿菜刀砍他。“开始不知道也没有防备,被她用菜刀砍了三次,最厉害的一次是砍到了头上的大动脉,大约有12公分长,血喷到了墙壁上。这么多年我也是一直精神高度紧张,可以说33年没睡过一次安稳觉。”李业勤说到这里还有些后怕,“我没什么,就是孩子受委屈了,当时不到两岁的孩子,差点被她憋死。”,即便是这样,李业勤也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吴春娥,因为还要维持生计,除了种几亩地之外,他还卖布匹、虾酱。“我出去的时候就将她关在家里,但是她会自己爬墙出去,爬过电线杆,跳过冰窟窿,钻过机井。”李业勤说,每次回家看她不在家,就要四处寻找,就怕有什么闪失。由于多年处于紧张状态,李业勤一直是血压高,2010年,在地里干活的他因为脑梗塞倒在了棉花地里。

  2013年李业勤带吴春娥到济南做了手术,从此吴春娥的病情有所好转,眼神逐渐变得友善,还能下地走路,甚至能进行简单的交流。妻子的转变令李业勤十分欣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