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至美的孝德之歌

2014年07月04日 13: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多年如一日照顾因脑梗塞而瘫痪在床的公公,更是二十余年如一日的照顾患有精神残疾的大伯哥,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蔡吉美,女,汉族,57岁,群众,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宝华新居社区。

  她多年如一日照顾因脑梗塞而瘫痪在床的公公,更是二十余年如一日的照顾患有精神残疾的大伯哥,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蔡吉美的公公崔宗仁原在车辆段材料室工作,退休后在社区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为社区服务,多年前因脑梗塞导致常年瘫痪在床,卧床不起。这对于生活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的。由于丈夫忙于工作,家庭所有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蔡吉美身上,但是坚强的蔡吉美没有后退,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公的重任。对于老人的一日三餐,蔡吉美都精心调配,悉心照顾。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起床后,蔡吉美总是先把老人服侍好,帮老人穿好衣服洗好脸,做好饭菜让老人吃好喝好。老人的衣裤被褥,她拆洗得干干净净,不让有一丝异味,瘫痪在床的公公从未生过褥疮,老人的衣物、床单总是干干净净的。邻居们都说蔡吉美对公公的照顾比亲闺女还要周到、细心。2014年年初,长期与病魔打交道的公公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在蔡吉美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走得很安详。

  今年59岁的崔建国是蔡吉美的大伯哥,患精神病已有20多年,至今未成家。他所有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全都靠弟媳蔡吉美的照顾。面对别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大伯哥,她不怕苦,不怕脏,每天为大哥洗衣做饭、洗脸洗脚。有时候大哥会把刚刚洗过的衣服故意弄脏,邻居们看到之后忍不住训斥他几句,蔡吉美知道后都会对邻居们说衣服脏了可以再洗,大哥是病人,对他要有耐心。每逢街坊邻居来探望时,很多人都说,如果不是蔡吉美照顾,精神病大伯哥活不到今天啊。遇到大伯哥生病时,蔡吉美总是让丈夫向亲戚朋友借钱,人们直言,别光顾着照顾残疾人,好人(指她丈夫和儿子)也要照顾,蔡吉美则是表示照顾好大伯哥是她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为丈夫减轻负担,让他安心工作,邻居们听后都纷纷对蔡吉美竖起了大拇指。

  她承担了这个大家所有的家务:一日三餐做饭洗碗、洗衣拖地而无怨言!不管富贵,或者贫贱,这辈子她都全心全意为了这个家。现如今蔡吉美一家虽然日子过的不算宽裕,但是家人相互扶持,相互理解,家庭和睦,蔡吉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至善至美的孝德之歌。

  2012年,经居委会、办事处推荐,蔡吉美被天桥区老龄委授予“好儿媳”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