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撑起整个家

2014年07月04日 14:54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敏敏,女,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南木桥村村民。她家有81岁的老婆婆,60多岁的残疾公公,还有右腿被截肢的老公和年幼的孩子。家庭屡遭不幸,这个80后的女子不离不弃,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

  不顾父母反对,她嫁给了善良贫穷的丈夫

  2007年,老家德州的张敏敏毕业后来东营打工,认识了为人厚道的李小亮,两人情投意合,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1年后,当张敏敏将两人关系告诉家人时,却遭到了张敏敏家人的强烈反对。李小亮的父亲身患残疾,母亲在他8个月的时候离家出走,家里还有一个年迈的奶奶,5间平房是全部家当。凭着李小亮的善良和对自己的好,张敏敏不顾家人反对,2008年与李小亮结婚,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

  看到别人买新衣服,开小轿车,住楼房,张敏敏不眼馋,她对小亮说:“咱不怕穷,只要咱俩努力工作,肯定能过上好日子。”就这样,两人住着平房,吃着青菜,依然觉得很幸福。

  丈夫右腿截肢,劳累让身怀六甲的她几次晕倒

  结婚一年后,张敏敏怀孕了,李小亮更是将张敏敏捧在了手心里,一家人沉浸在幸福中,等待孩子的出生。可世事难料,2009年腊月,张敏敏怀孕8个月的时候,李小亮在去上班的路上出了车祸,右腿截肢。顿时年迈的老婆婆和残疾公公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们几度想结束生命,躺在病床上的丈夫也多次眼含热泪让她离开这个家,而她无比坚定的告诉丈夫:她要撑起这个家。

  怕娘家人担心,要强的张敏敏没有将这件事马上告诉远在德州的家人,而是选择一个人默默承受这一切。她挺着大肚子,白天一刻不离的守着丈夫,晚上还要起来为丈夫翻身、按摩十几次;在照顾丈夫的40多天里,她因劳累过度,造成严重营养不良,几次晕倒在病床前;40多天里,她整个人足足瘦了10几斤……然而为了这个家,为了还未出生的孩子,她掩盖着自己脆弱的心,躲在门外偷偷掉眼泪,却将坚强留给了丈夫。

  弱小的她,操持着5亩棉花地

  李小亮出院后20多天,儿子出生了,这时她才将丈夫出车祸的事情告诉了娘家人。张敏敏的母亲连夜从德州赶来,看到女儿的情况时,母亲哭的泣不成声。

  那段日子对张敏敏来说就是煎熬,别人的孩子出生后都喝着几百元一袋的奶粉,她的孩子却喝着几十块钱一箱的牛奶;刚出了月子,就又外出打工赚钱;因为没人照看孩子,她每天出门前将大门紧锁,让孩子在家里自己玩……

  丈夫治病花了10几万元,家里欠债累累,所有担子都压在了张敏敏一个人身上。为了赚钱养家,又不耽误照顾孩子和丈夫,张敏敏在家附近种植了5亩多棉花地。从小没种过地的她,面对这5亩多棉花地犯了愁。一个喷雾器重40多斤,张敏敏背着为棉花打药,每次打完药,肩膀上总会留下深深的勒痕;到了棉花成熟期,别人的地里,全家人忙活着拾棉花,而她却只能靠自己,连续3个月才能拾完,实在忙不过来时,李小亮就拄着拐杖去帮着拾棉花。

  站在一望无际的棉花地里,未来的日子有多迷茫,然而为了给家人一个坚强的臂膀,张敏敏只能将眼泪寄托在这棉花地中。

  苦日子总会过去,只要家人在希望就在

  李小亮自从残疾之后,他变得不善言辞,每天不愿意出门,张敏敏每天安慰丈夫,鼓励丈夫振作起来。她依旧相信,只要丈夫安上假肢能行走,多多少少能帮自己分担重担。可安上假肢后的丈夫只能干轻活,外出找了很多工作,用人单位都因其残疾而拒绝了他,养家的重担依然落在张敏敏一个人身上。

  如今,张敏敏的老婆婆和公公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大不如以前,老婆婆每天守着家,公公只能替自己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但对于张敏敏来说,这样已足矣。就在前不久,她的三婶因病住院,张敏敏主动提出自己抽时间照顾三婶。她在医院一待就是一周,每天晚上不能睡觉,为三婶按摩……这一切她都心甘情愿,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最亲的长辈。

  都说80后是不能吃苦的一代人,张敏敏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80后女子的坚强与坚韧。问起以后的打算,张敏敏笑着说:“苦日子总会过去的,只要家人在,希望就在。”

  她先后入选“寿光好人榜”、“潍坊好人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