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子照料瘫痪六年养母

2014年07月04日 14:59作者:来源:大众网

“给你喝喝水,慢慢地啊。”尹佐海端着水杯小声对养母说。这是禹城市中街道办事处城角韩社区的一户普通人家。养母名叫崔秀兰,今年已经92岁高龄了。自从六年前瘫痪后,就一直没能下床。六年来,生活起居一直由养子尹佐海和儿媳王志芬照料。

  

  

  尹佐海,男,65岁,禹城市市中街道办事处周尹村村民。

  “给你喝喝水,慢慢地啊。”尹佐海端着水杯小声对养母说。这是禹城市中街道办事处城角韩社区的一户普通人家。养母名叫崔秀兰,今年已经92岁高龄了。自从六年前瘫痪后,就一直没能下床。六年来,生活起居一直由养子尹佐海和儿媳王志芬照料。

  2008年冬天,尹佐海的养母崔秀兰不小心摔坏了股骨头导致瘫痪。尹佐海用电动三轮车拉着养母访遍了禹城市知名的专家,还请教了许多老中医,查阅了许多有关治疗瘫痪方面的书籍。“医生说,这么大岁数了,医院建议不让做手术了,让保守治疗,就是回家自己养着,用着药。”尹佐海说。从此之后,照料老人的饮食起居就成了尹佐海每天要做的事。

  “反正就是正常的吃饭喂饭,伺候大小便,离不了人”。尹佐海说。“俺家他爸爸照顾的多点,抱起来解手,解大手解小手,给她擦屁股,在家里伺候完她再干别的活。”王志芬说。“俺这些小孩们啊,对我可好了。俺儿、俺孙子,俺还有个小重孙子哩,对我也好,都不嫌我。”崔秀兰老人说。

  人们常用“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来比喻孝亲敬老,这里的“亲”和“老”是以血缘关系划分,但在尹佐海家里,对这个典故却有着不相同的注解。“我从小是跟着俺这个母亲,不是亲生。那时候比较困难的时期,我从小过来后,对我挺好。”尹佐海说。“从小拉拔他不容易,那个年代供他上学,念了初中念高中的。”王志芬说。

  不是亲生却胜似亲生,崔秀兰老人瘫痪在床六年来,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尹佐海一如既往,对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老人虽然在床上躺了六年多,但至今精神闪烁,身上没有一处硌破的地方,每当提起尹佐海这个养子,老人总是泪流满面地说:“就是亲儿子也做不到这一点!”

  尹佐海用他的孝心回报着养母的养育之恩,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儿女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孙子尹良勇问:“奶奶,你想吃么咱买么。”崔秀兰老人说:“吃么,吃山楂片。”“再买,咱再买。星期六,你重孙子来看你。”

  如今,在社区里提起尹佐海一家,熟悉的人无不竖大拇指。“我们上他家玩的时候,看见他对老的,喂饭、擦身上,屋里屋外的收拾的挺干净,这真是个大孝子。”邻居们说。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尹佐海却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人间真情。行孝是善心的体现、爱心的写照;行孝是至高的道德、是做人的风范。尹佐海一家正是用他们的善心和爱心来传递着尊老敬老的正能量。2013年,尹佐海荣获市中街道办事处十大孝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