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如一日赡养三位老人

2014年07月04日 15:07作者:来源:大众网

毕东先从结婚起就与父母和岳母生活在一起,和睦相处三十多年。五年前,年过七旬的父亲因脑萎缩住院治疗无效后,开始卧床不起,植物人似地躺在床上,为了不让父亲出现褥疮,他买来纸尿垫、尿不湿,一天几次更换。

  毕东先,男,1962年9月出生,山东金乡人,中共党员,现为济宁市金乡县王丕中学教师。

  毕东先从结婚起就与父母和岳母生活在一起,和睦相处三十多年。五年前,年过七旬的父亲因脑萎缩住院治疗无效后,开始卧床不起,植物人似地躺在床上,为了不让父亲出现褥疮,他买来纸尿垫、尿不湿,一天几次更换。还使用温沙土吸水的传统方法,光筛过的沙土就能装满16辆摩托三轮车。平日里,为父亲擦身、洗脸、剔胡须、剪指甲、理发、刷假牙,把父亲抱到室外晒太阳。父亲经常出现排便困难,他就带上橡胶手套,下手去掏,然后擦洗干净、清理卫生、消除异味,整个过程需要几十分钟,往往累得他满头大汗。

  为使父亲肌肉、筋骨不萎缩,毕东先坚持每天为父亲按摩、揉捏,每两个小时翻一次身,无论白天黑夜。他先后购买相关医学书籍近百册,做了厚厚的笔记,慢慢掌握了很多有关护理治疗的知识,没有医学基础的他竟然摸索总结了治疗褥疮的“四步疗法”,并取得了明显效果。“父亲久病,儿子成医”。除了父亲日常用药,他还相继购买了听诊器、血压计、温度计、尿八联、血糖仪、气床垫、充气泵、大便椅等,家里像一个小型医疗室,摆满了各种医疗器械。

  毕东先不怕脏、不怕苦,父亲几十条尿布天天冲洗,晴天尿布晒满院,阴天用炉子烤干。一年冬天,他的手腕关节冻伤了,至今还隐隐作痛,但换回的是父亲减轻的病痛和延长的寿命。五年的时间,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总是骑着摩托车在学校与家之间穿梭,努力做到工作、尽孝两不误。他年过半百,依然扛着坚强的身躯照顾着86岁耳聋忘事的母亲和 96岁患有脑栓塞偏瘫的岳母。他常说:“人不是为自己活着,百善孝为先。善待老人,即是责任,更是良心。”

  多年来,毕东先先后被评为金乡县十佳孝星、济宁市优秀教师、模范共产党员。2010年,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