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用爱撑起一个家

2014年07月04日 15:29作者:来源:大众网

明祥菊,40岁,中共党员,莒南县文疃镇黄城后徐村人。19年来,她凭着一颗纯真美好的心灵,一腔无私奉献的情怀,细心照料着双目失明的丈夫和体弱多病的婆婆,以自己的言行谱写出一曲尊老敬老的赞歌。

  

   明祥菊,40岁,中共党员,莒南县文疃镇黄城后徐村人。19年来,她凭着一颗纯真美好的心灵,一腔无私奉献的情怀,细心照料着双目失明的丈夫和体弱多病的婆婆,以自己的言行谱写出一曲尊老敬老的赞歌。

  1991年冬,在响应政府号召大搞山区建设开发的过程中,后徐柳沟村青年徐宝田的双眼不幸被炸药崩飞的碎石击中,导致双目失明,面容损毁。徐宝田年迈的母亲更是难以接受儿子出事的事实,一时之间受不了打击从而落下了病根,经常头晕、胸闷、发烧,身体每况愈下。明祥菊不顾家人的反对和朋友们的劝告,毅然决定肩负起照顾未婚夫和年迈婆婆一生的重任。

  面对双目失明的丈夫、受伤卧床的婆婆,明祥菊心中百感交集,决心再苦再难也要挺过去。白天她在田间忙农活;晚上,伺候孩子入睡、洗衣服、给婆婆端屎端尿。由于生活条件困难,她每次做饭时都要做两样饭,有好吃的先给婆婆吃,自己吃差的那份。就这样她守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天热了就给婆婆擦身子,冷了就给婆婆加褥子,抽时间还会扶着婆婆到院子里慢慢走上几步。日复一日在她精心照料下,婆婆的伤势一天天好转,最后终于能自己下地走路了,一家人心里乐开了花。

  2005年,丈夫徐宝田得了胰腺炎动了大手术,术后不久明祥菊发现婆婆脸色不好,就问她怎么回事,婆婆却说什么事也没有。祥菊心想其中肯定另有隐情便再三追问,婆婆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婆婆的小腹下边长了个小东西,疼痛难忍。明祥菊第二天就带婆婆去了医院,经诊断是疝气,需要手术医治。婆婆却说:“眼下钱正紧张,我一动手术,又得人伺候,家里上千只鸡咋办?兰兰她爸又顶不起这个家。”祥菊不顾婆婆劝说硬是把她送到了医院,在病房里医生对她的事迹早有耳闻就询问原委,大为感动。同病房的人发出热烈地掌声。明祥菊禁不住热泪盈眶,那是感动的泪、幸福的泪,能赢得他人的赞许和认可,此生无憾!

  每天披星戴月,早起晚睡,这对于明祥菊来说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洗衣做饭、在养殖场喂鸡、到老家为婆婆擦身洗头是她每天的工作。可她十几年如一日,视婆婆如亲母,始终守在婆婆身边,精心照料,无怨无悔。她尊老爱老的美德邻里八乡无人不晓,多次被评为好媳妇代表、助残先进个人。就这样,她养育着可爱的女儿,照料着残疾的丈夫和年迈的婆婆,同时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如今的蛋鸡养殖也形成了规模,还带动了不少蛋鸡养殖户。自从事妇女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以来,她对工作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先后被评为莒南县三八红旗手、计划生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2012年,她还荣获“山东省十大农家好媳妇” 提名奖。

  阳光总在风雨后,在经历了生活的风风雨雨后,明祥菊终于迎来了温暖的春天。愿灿烂的笑容永远伴随着她,走过人生的沟沟坎坎,迈向幸福的康庄大道。祝她永远幸福、一生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