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微不至照顾寡居邻居

2014年07月04日 14:03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爱云,女,1953 年3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魏桥镇东码头村村民。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寡居邻居刘没学的事,早已成了方圆几十里的一段佳话。

  

  

  

  陈爱云,女,1953 年3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魏桥镇东码头村村民。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寡居邻居刘没学的事,早已成了方圆几十里的一段佳话。

  陈爱云和刘没学做邻居已经十年,在陈爱云眼里,刘没学是个让人心疼的“苦命人”。因为小时候大脑受到损伤,刘没学走路只能靠半边身子带动往前一步步挪,语言系统也有障碍,情绪一激动,话就说不清。天降横祸,两年前丈夫意外去世,刘没学只能和9岁的儿子相依为命。怕刘没学看不开,陈爱云三天两头往她家里跑,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劝导她,让她为了孩子说啥也得好好活下去。刘没学不吃不喝,陈爱云就想办法把她诓到自己家来,说是让她过来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等她来了,陈爱云就把热腾腾的饭端到她面前。就这样,一天天的陪伴,一句句的安慰,一点点的帮助,刘没学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有了活下去的信心。

  为了减轻刘没学家里的负担,陈爱云陪着她到村委申请了低保,帮着她给孩子申请贫困学生帮扶。陈爱云说:“她说话本来就不得劲,提起那些伤心事,一激动更说不清楚,她有啥事,就先慢慢的细细的说给我听,我再替她去办!”

  日常生活中,刘没学需要买菜买药,一个电话打过去,陈爱云手头有啥事也马上放下,骑着电动车带她去。每年大年三十,陈爱云也总是先和刘没学一家包完饺子,直到把热腾腾的饺子盛在碗里,才肯回家过年。无论是包水饺、烙菜饼还是擀面汤等,陈爱云都让儿子儿媳给刘没学家送一份去。儿子儿媳在母亲的感染和激励下,每次下班回家,不管是买鸡、鱼、肉,还是其他好吃的,都会给刘没学娘俩也买一份。陈爱云的儿子还经常辅导刘没学儿子功课。

  陈爱云对刘没学娘俩无微不至的照顾,把刘没学的心捂暖了、也捂热了。“嫂子,以后就让俺叫你娘吧!往后你就是俺的老娘了!”刘没学感恩好邻居对自己的关怀,情不自禁地对陈爱云说。陈爱云听了这话,抹着眼泪说:“学子,我只比你大18岁,咋能叫我娘啊!不管你喊我啥,我得把你管到底,我今年61,就算我活到70来岁,还有10年,到时候就算我没了,你的孩子也拉扯大了,他也能照顾你了,你就放心吧!”

  2014年,陈爱云家庭入选山东省“最美家庭”,并被授予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