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贫不贪财三万还失主

2014年08月04日 13:55作者:来源:大众网

邢文汉,男,1937年5月出生,山东泗水人,现为泗水县大黄沟乡邢家屋村村民。

  邢文汉,男,1937年5月出生,山东泗水人,现为泗水县大黄沟乡邢家屋村村民。

  邢文汉家的院子里,到处是空心砖和沙土堆,墙角处堆放着不少劳作工具,粉刷一新的黄色水泥房与破旧的院子有些格格不入。这座写着“安居工程”的新房子,是邢文汉以前想也不敢想的。虽然新房子里空空荡荡,用的还是以前的几件旧家具,但邢文汉特别知足。

  年轻时,邢文汉在生产队当队长,因为家里生活困难,他努力干活帮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成了家,自己的婚事就这样耽误了。“他们过得好就行,我咋都能凑合。”邢文汉说,弟弟妹妹能有现在的生活,他觉得自己付出所有都是值得的。前年冬天,邢文汉骑自行车上坡时不慎摔倒,左胯骨严重摔伤,因为没钱动手术,只能吃药、打针、贴膏药,至今胯骨还是钻心地疼,只能靠每天吃三次止疼片维持。

  邢文汉在自己的二分地上,种了点白菜和大蒜。为了不麻烦亲戚,他硬是忍着疼,跪在地上一点点用角锄刨坑种菜,跪着给菜盖上塑料薄膜。“两行地得一天弄完,我自己能干的事就不麻烦别人。”邢文汉说。就是这样一位贫困的独居老人,却做出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儿。

  2013年10月31日下午3点多,76岁的邢文汉在村南头遛达,发现地上有个透着红色的白塑料袋。“刚开始我以为是一包烟,捡起来一看觉得有点不对头,好像是钱。在原地等了一会儿也没有人来拿,就把东西给了弟媳让她先替我保管着。”邢文汉回忆说,“弟媳接过钱后吓了一跳,整整齐齐地三大摞,那可是庄稼人好几年的收成啊,谁丢了都得急疯了。”

  与此同时,做木材生意的李云心急如焚。李云在去银行还贷款的途中把钱弄丢了,家中有瘫痪了14年的丈夫,银行还在催交贷款,如果这些钱找不回来,李云不敢想象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

  邢文汉把钱交给弟媳暂时保管,又去捡钱的地方寻找失主。听附近的伐树工人说有人丢了买树钱,邢文汉赶紧让工人们帮忙寻找。下午四点半,邢文汉和弟媳将钱如数还给了李云。“拿出5000元给邢大哥,可他说啥也不要,硬是追到门口把钱又塞了回来。”李云说。

  邢文汉老人的事迹先后在济宁日报、齐鲁晚报、山东公共频道、中国新闻网等媒体上报道。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