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高风尚

2014年08月04日 14:13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立军,男,1977年6月,中共党员,潍坊联运有限责任公司汽车出租分公司驾驶员,潍坊联运爱心出租车队队员,退伍军人。2012年进入出租汽车行业,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始终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文明行车,安全行车,全心全意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放在首位。

  张立军,男,1977年6月,中共党员,潍坊联运有限责任公司汽车出租分公司驾驶员,潍坊联运爱心出租车队队员,退伍军人。2012年进入出租汽车行业,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始终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文明行车,安全行车,全心全意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放在首位。多年来,以雷锋为榜样,发扬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展现了出租行业文明经营、奉献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

  爱岗敬业,热情服务

  出租汽车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是每名出租车司机的光荣职责和任务。为此,张立军在行车服务过程中,发挥军人不怕苦不怕累、刻苦钻研的特质,虚心学习各项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爱业,敬业,乐业,勤业”精神,为广大乘客提供了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虽然从事出租车驾驶员职业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是他的业务水平却堪比从业多年的老驾驶员,潍坊城区内的各条大街小巷他熟记于心,各处旅游景点的风貌特点他脱口而出,各项人文风俗的经典传承他张口就来,文明服务用语及行业服务规范更是成为他工作中的亮点。他发挥着先进车辆的带头作用,以诚实守信为出租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乘客至上,信誉第一”,恪守着这一行业准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拾金不昧,品德高尚

  2014年5月14日晚上,张立军从潍坊火车站接送两名乘客到丽景酒店,其中有一位乘客随身带着一个皮包,由于下车时两人都在打电话,所以谁也没有注意到已将皮包丢在出租车内。

  之后,他在接送随后四位乘客时才发现之前有人将包落在车上。他打开包后发现里面放着七八万元现金,还有一块价值不菲的玉,此外还有失主的身份证、护照、以及工作证等贵重物品,唯独没有名片等联系方式。为了尽快找到失主,张立军将包带到南关派出所,民警根据失主的个人信息通过内部系统查找到他的联系方式,将财物分文未少地交还给失主。事后,张立军说:“这种事不用想,肯定得想办法还给人家”,这充分诠释了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应有的基本职业道德和高尚的个人风格。

  失主于2014年5月27日将一面书写“拾金不昧、高风亮节”的锦旗送到张立军所在的潍坊联运有限责任公司汽车出租分公司,以表感谢。

  奉献爱心,致力公益

  2012年,潍坊晚报报道了寒亭区高里街道西营村女孩李娟娟考上山东农业大学,但因家境贫寒拿不出学费。得知消息后,张立军同联运“爱心车队”队员及潍坊晚报记者一起前往李娟娟家,将4000元现金捐献给李娟娟,助其圆梦大学。

  2013年,经了解,李娟娟在山农大学学习期间,勤奋努力、刻苦学习,获得年度专业第二的好成绩;热衷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锻炼自我,提升综合能力;时常写信问候,懂得感恩。鉴于其优异的表现,9月14日,张立军同联运“爱心车队“队员再次来到寒亭高里西营村看望李娟娟,为她送去4000元现金及大米、花生油等,帮助她凑足学费、生活费,并鼓励她,希望她能用自己的努力打败生活的艰辛,改变自己的人生,让全家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李娟娟十分感动,表示自己一定好好学习,并且已确立考研目标,进一步深造。

  近年来,每逢艺考、高考,张立军都会放弃运营,像对待家中孩子一样,免费接送考生直至考试结束。

  张立军在从军服役期间,因个人表现突出被发展为中共党员,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数次荣获“三等功”荣誉。而他现在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驾驶员,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举,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坚持做着好人好事,积极践行社会公德,充分展示了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和退伍老兵的精神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