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育桃李

2014年08月04日 14:05作者:来源:大众网

侯学忠,男,临朐县蒋峪镇慧敏爱心小学教师。在这所山区小学工作了36年,他把青春奉献给一茬又一茬山里的孩子们。

  侯学忠,男,临朐县蒋峪镇慧敏爱心小学教师。在这所山区小学工作了36年,他把青春奉献给一茬又一茬山里的孩子们。

  独臂撑起整个学校

  幼年一次偶然的事故,让他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左臂。身体的残缺,让他从小就一直受到同龄孩子的嘲笑与歧视,也是这个原因,长大后品学兼优的他被当时的高校拒之门外。

  1979年夏天,高中毕业的侯学忠成了一名山区民办教师。当时学校有1-3年级的42名学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非常繁杂,但他还是用一支臂膀托起了这个有三个年级学生的“复式班”,成了整个村唯一的教师,这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里,他是校长,是后勤服务人员,更是一名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学校里所有的事务都由他一人承担:教室漏雨他要操心,学生桌凳坏了他得修理,哪个学生不听话,他更得跟踪教导,加之一个人教三个年级的课,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可是他想,一个残疾人能当上教师是多么幸运的事啊,可不能辜负了老少爷们的期望,只有做得比正常人更出色,才能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课堂板书里,正常人都是左手拿教科书、右手写字,可他做不到。为此,他对自己提出了高的要求:上课前必须把教科书上的内容全部背熟,把要讲的内容全部装进脑子里。于是,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成了他不变的习惯,往往每学期课程还没进行到一半,他就早早把三个年级所有课程全部备完了。

  他还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学生作业不过夜。因为白天全部靠在课堂上,40多个孩子的作业根本没时间批改,只能放到晚上。虽然学校就在本村,但为了方便工作,他也只能吃住在学校。那里村里还没通电,每到傍晚他就点亮一盏煤油灯,一直工作到深夜。第二天起床时,往往鼻窝、眼窝都被熏得通黑一片。看着学校里总是在村里最晚熄灭的灯光,朴实的村民常常被感动,他们说学校里的灯光就是他们的希望!

  真情感化学生心灵

  他自幼喜欢绘画和书法。上学时,他的绘画就在班里出类拔萃,经常爱到老师表扬。自己当了老师后,为让学生学习得更全面一些,他克服困难,自学绘画、书法和简谱。

  在他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总是对残疾孩子格外关照。在他的学生中曾经有个患婴儿瘫的学生,上课总是不认真。他就想尽办法与他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他,不厌其烦地开导他。有一次上课,他发现这个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边看老师边动手画着什么,他走到跟前一看,一下子惊呆了,原来这孩子正在画他的肖像。虽然画得很幼稚,但他还是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对他说:“你真聪明,画得太像老师了”。顿时,孩子的脸上洋溢出了从未有过的笑容。从他发现孩子对绘画感兴趣的那一刻起,就定期为他辅导,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孩子不仅绘画水平有了长足进步,而且学习成绩也赶了上来,还曾多次在各级作品展览评比中获奖。现在,这名学生已从某艺术学校毕业,走上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对于有艺术特长的山里孩子,他从来都是多加鼓励、主动传授、定期辅导,在他教过的一茬茬学生中,已有几十人因从小受他的熏陶,最终考入了专业的艺术院校。

  真爱谱写无悔人生

  1987年9月,因工作需要,他调到离家七八里远的另一所小学任教。像他一样的外村教师都骑自行车上下班,当天可以来回。一直步行的他也想拥有一辆自行车,哥哥看出他的心思后,就把自己的车子送给了他。然而对只有一条胳膊的他来说,骑自行车也是件危险事儿,遇上下雨天或者路上有积雪、淤泥,经常会摔倒,摔得重了就会很长时间爬不起来。就这样,三十多年来,他不知摔了多少次,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左跨也不知是在哪一次摔得落下了后遗症,一到阴雨天就隐隐作痛。但他却没有一点抱怨,为了自己热爱的教育工作,为了山里孩子能有个好出息,再苦也值得。

  今年侯侯学忠已经55岁了,虽然眼花了,胳膊腿也变得不再像年轻时那么灵便,但他在工作中,精神头更足,干得也更起劲儿,似乎生怕退休后就再也没机会跟孩子们在一起了。为了跟上现代教育发展的步伐,他转变观念,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提高业务能力。

  由于工作努力,他先后在全县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县教科研成果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十几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县级以上评选中获奖;他潜心创作的绘画作品和书法作品多次在省市或残联组织的展评中获奖,并被县书画协会吸收他为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