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敬业铮铮铁骨保平安

2014年08月04日 14:07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建立,男,寿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1993年6月份参加工作,1994年12月入伍,2002年8月份转业从事公安工作至今。

  王建立,男,寿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1993年6月份参加工作,1994年12月入伍,2002年8月份转业从事公安工作至今。从警以来,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用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的无私无悔奉献之歌。

  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练就刑侦岗位的“行家里手”

  王建立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公安机关,为了做一名好警察,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刑警岗位。12年来,他直接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965人,破获刑事案件3235起,并在多起大要案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3年5月20日,他和战友们一起前往淄博抓捕一贩毒的犯罪团伙,战友们在控制了一名嫌疑人之后,他快步进入东侧卧室进行检查时,一名男子手持猎枪突然开枪拘捕。嫌疑人的枪口离他不到两米,对着他就要开枪,他迅速后撤,躲到卧室的墙后,以墙为掩体,大声喝令其放下武器,嫌疑人拒不放下武器,他果断对着厕所门开了一枪示警,嫌疑人仍然拒不放下武器,还把枪口对准了客厅里实施抓捕的战友们,就在犯罪嫌疑人准备开枪的关键时刻,他果断朝嫌疑人举枪的左手开了一枪,击中了嫌疑人的左手,导致嫌疑人受伤无法持枪,退缩至室内,扬言身上绑了炸药,只要进屋就与他们同归于尽。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恐吓和威胁,他和战友们没有一个退缩,继续留在屋内,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周旋,做对方的疏导工作。最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规劝,嫌疑人终于主动把枪扔了出来,缴械投降。事后,从其卧室内缴获了6支枪支、子弹64发、手雷4枚,毒品400余克,后顺线又抓获了25名涉枪涉毒犯罪嫌疑人,成功摧毁一条淄博至潍坊等地的地下贩毒通道,为社会消除了巨大隐患。

  争先创优,敢于挑战,成就信息化应用的“时代先锋”

  无论何时,王建立总是不畏困难,敢于挑战。2010年7月份,单位考虑他伤愈不久安排他负责网络案件侦查工作。网络案件是利用网络技术实施的高科技犯罪,面对新的挑战,他扑下身子认真钻研网络技术知识,很快就熟悉了网安业务,掌握了各种信息化技术手段在侦查破案中充分运用,成为了虚拟空间里侦查破案的行家。

  2011年10月17日,寿光公安机关接到崔某报警,14日其在英国读书的女儿的QQ号被人盗用,并冒充其女儿以报名学德语需要学费为由诈骗现金8万元。这是一起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诈骗案件,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只是利用一个QQ号实施犯罪,与受害人没有任何接触,犯罪手段技术含量非常高,是互联网时代下的一种新型犯罪。面对挑战和压力,王建立与同事们一起边学习边研究边分析,经过20余天辗转广东、广西等地的侦查,成功破获了该起案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赢得了人民群众拍手称赞,该案是潍坊市公安机关破获的首例网络视频诈骗案件,被省公安厅网安部门评为“十佳经典网络案件”。

  执法为民,清廉为警,铸就公安战线的“忠诚警魂”

  王建立从事侦查破案工作,工作对象都是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经常面对的是私与公、情与法的严峻考验。但是,他认定一个“死理”:法律是至高无上的,与法律讨价还价,任何人永远没有机会。在侦查办案中,他敢于向任何“私”和“情”拒绝,不管触动谁的利益,坚决依法办案,从警12年来,他严格执法,严守纪律,自觉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保持了一名人民警察廉洁奉公的本色。

  2013年6月,他在一次走访中获知,一伙青年在村胡萝卜市场上,为控制市场上的劳务人员,收取劳务人员的劳务费,肆意殴打拦截外地来的劳务人员,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在当地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随后,他带领民警迅速展开秘密调查、取证工作。期间,不少人托亲朋好友走门路,也有人直接打电话恐吓威胁,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坚定信念。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他与战友们成功打掉了以柴某为首的违法犯罪团伙,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保护了群众利益,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交口称赞。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王建立对警察这个职业有自己的理解:警察的天职就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付出。既然选择了警察,就必须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代价,再苦再累心甘情愿。

  他先后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山东建设先进个人”;被寿光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佳公仆”、“最美基层干部”;荣获“2009年度感动寿光年度人物”;“潍坊市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 ;“寿光好人”;“潍坊好人”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 三等功两次。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