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架起沟通彩虹桥

2014年08月04日 14: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在三年的人民调解工作中,成功调处交通事故纠纷4200起,为受害当事人挽回赔偿1.29亿元。工作中她以调解一起案件,化解一个矛盾,消除一个信访隐患为目标,坚持小纠纷不过夜,大纠纷及时处理,依法办事、秉公调解,维护了稳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胡晓梅,女,195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在兰山区司法局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10年底,胡晓梅同志受聘兰山区司法局,被派驻到市交警直属二大队,担任人民调解员。她在三年的人民调解工作中,成功调处交通事故纠纷4200起,为受害当事人挽回赔偿1.29亿元。工作中她以调解一起案件,化解一个矛盾,消除一个信访隐患为目标,坚持小纠纷不过夜,大纠纷及时处理,依法办事、秉公调解,维护了稳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忠于职守系稳定,平息上访促和谐

  初到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胡晓梅同志就接手了一起棘手案件。此案后果不重,但因双方互相较劲、层层上访,矛盾不断激化。2010年上半年,某单位一名女干部被轿车撞倒,致使轻微脑震荡,花费了上万元。而肇事方以没有正式发票为由,只承担3000元,为此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案子交到胡晓梅同志手之后,她当即表态:一个月内调成此案。然而,真正接触双方当事人之后才发现,矛盾的焦点,已不再是赔偿额的多少,而是为了怄气。面对一方得理不让人、一方无理争三分的局面,她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跑折了腿、说破了嘴!其中有两个细节可以从中看出胡晓梅同志的耐心:一是为说服双方当事人,手机通话费就花了600多元,打的费500多元;二是受害人的头晕病是她讨来的方子治好的。“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在此案件的调解中,胡晓梅同志就像那啼血杜鹃呼唤春风,终于打破了二人心理上的坚冰,以8000元赔偿结案。而最后双方作出让步的原因,均说出了同一句话:看在你胡大姐不厌其烦的份上,我不闹了!

此案的成功调处,使胡晓梅同志认识到,交通事故纠纷一旦处理不及时或方法不当,往往会引起群体性上访或殴斗事件。胡晓梅同志感到了人民调解制度所独有的魅力!那就是,诉讼有时也解决不了的矛盾,调解有可能化解于无形。

  真情关怀系民生,架起爱心彩虹桥

  交通事故的双方当事人素昧平生、往日无仇,只是由于瞬间的变故,陡然之间变得针锋相对、水火不容。面对这种情况,只要设身处地的替双方着想,并努力加以沟通,是完全可以通过和解而实现和谐的。在担任人民调解员这一年多的日子里,胡晓梅同志曾遇到过许多当事人因一时激愤而扩大事态的案件,她则以自身的千辛万苦,解开了当事人之间的死结。2012年3月,胡晓梅同志就接手了一起矛盾升级的交通肇事案。3月14日兰山区一陈姓妇女被骑摩托车的孙姓青年撞成肋骨骨折。事故发生后,孙父被陈的丈夫挟持到医院,强行陪护了5天,在交了2.5万元治疗费,被放回家后,回来后又听说儿子被打了一顿,发狠不再支付任何赔偿。案子进行调解的当天,调解庭的大门刚刚打开,就呼啦涌进几十人。原来孙家因被强逼陪护和儿子被打,而找了十几个人助威,想借此机会讨个说法。受害方丈夫也纠集了十几人欲再次施暴。那一刻胡晓梅同志十分担心,一旦双方火并,后果难料。她用自己的身躯挡在了两伙人中间并迅速采取了稳控对策。她那一天连说9个小时,饭没吃、水没喝。苦战9个小时后,肇事方向受害方赔礼道歉,受害方对非法扣人和打人行为做了检讨,并以35160元的赔偿达成调解协议。胡晓梅同志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当事人架起一道亮丽的彩虹桥。

  公平正义系于心,扶困济弱显真情

  临沂是全国闻名的商贸城,每天有近50万流动人口在这里从事商业活动。也正因这个缘故,在兰山辖区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会遇到一方是强势老板一方是弱者商贩,或一方是当地人一方是外地人的情况。面对这一现状,在交通肇事案的调解过程中,怎样维护弱者的合法权益?不仅关系到弱者的民生利益,更关系到临沂的形象。基于这一认识,我把曾为法官的刚正不阿精神和女调解员的菩萨心肠运用得恰到好处,从而在调解每起纠纷时都能“一碗水端平”。2011年1月27日,费县19岁的顾某骑摩托车带着父亲到兰山区购物时遭遇车祸,其父当场死亡,顾某也被撞成重伤由交警送进医院。事故发生后,肇事方因是当地人,又是一个老板,态度强硬,拒不赔偿。接到此案调解的申请后,经过了解,顾某的母亲一年前病故,如今父亲又遇难,自己无钱医治,成为孤儿的他绝望至极,拒绝治疗,一心求死。受理此案后,我立即来到医院找到顾某,鼓励他走出绝望,配合救治,争取早日康复。尔后我又找到肇事方,摆事实、讲道理,反复阐明诉讼的风险和后果,将肇事方及其助威闹事的17名亲属驳斥得哑口无言,当即拿出4万元送到医院为顾某进行治疗。随后经我苦口婆心的多次调解,肇事方赔偿了顾某15万元。心存感激的顾某伤还未愈就来到调解室,泣不成声、而又情不自禁地喊出了一声“你是我的妈啊……”,这一声妈,喊出了群众的感激之情,也喊出了弱势群体在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之后,对公平正义的赞誉。

  三年来,胡晓梅同志制止并化解群体性事件178次,避免民转刑案件193起,挽救寻死当事人69次,平息重大上访事件26起,规劝说服逃逸者到案调84件。在这一场场剑拔弩张的对峙中,她怀着忠诚、公正、廉洁和爱民之心,使突遭变故的家庭减轻了伤痛,使干戈将起的争斗化为了玉帛。辛勤的付出,得到了领导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先后被评为“兰山区十大杰出女性”、“市级优秀调解能手”、“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被授予“振兴沂蒙劳动奖章”。胡晓梅同志所在调解室收到双方当事人送来的锦旗达118面,感谢信390多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