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救人于危难

2014年08月04日 16:12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45岁的桓台县供电公司农电工赵长金,凡人善举, 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精神,为我们这个时代树立了榜样。

  电工多次救人于危难 正义在心一往无前

  今年45岁的桓台县供电公司农电工赵长金,凡人善举, 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精神,为我们这个时代树立了榜样。

  目睹交通事故,正义之举显道德力量 2013年11月8 日上午 10 时许,淄博市高新区闫高村人文士永为赵长金送来锦旗,“感谢赵长金同志见义勇为的举动,感谢供电公司培养出了这样优秀的员工!”原来,10月31日九点半多,文士永骑着电动车上夜班路上,当自西向东行驶到邻近村庄韩庙村的路口时,被一辆和他同向而行的大货车尾部刮倒,导致头部受伤后昏迷,失去了意识。

  “当时周围比较黑,路上来往车辆很多,情况非常危急。但幸好开车路过此处的赵长金及时出手相救,才避免了我被其他车辆二次碾压,并及时拨打了 120 急救电话,把我送到了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救了我一命。”文士永说,他苏醒之后,便询问医生他是如何来的医院,医生告诉他是一位好心人打的 120 急救电话,文士永便通过医院找到了赵长金当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时使用的手机号码和相关信息,才找到了恩人赵长金。

  谈起那天晚上的经历,赵长金感觉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当晚,我开车路过该路口时,听到一辆大货车连着摁了几次喇叭,我便减速让行,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我看到一辆大货车尾部把一位骑电动车的行人刮倒在地,但该大货车驾驶员并没有停车查看伤者。我当时看到这个车祸场景,第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我便急忙将车停放在路边,先是把伤者抬到路边安全的地方,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自己又开上车,朝着肇事车行驶的方向追了上去,大概追了一里路,我把肇事车拦截了下来。”当问赵长金当时急着去追肇事车辆,追上之后是不是有些担心和顾虑时,赵长金坚定地说:“我当时追上了肇事车辆,义正言辞地跟那位司机说,‘我绝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会不放过一个坏人。我亲眼目睹了这个车祸过程,而且当时这辆车后边还有一辆同行的车辆和一辆鲁B牌照的车都看到了,我也都做了一些记录’。这是事实,我一定要追上去。随后,我又跟着去交警部门作了记录,等到处理了相关事情,已经是11月1日凌晨2点多 了。第二天我去单位正常工作,谁也没有说。因为我觉得,当时那么紧急的情况下,每一位遇到这种情况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伸张正义。”

  多次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成行动自觉。这已经不是赵长金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了。2003年春天的一天下午,在桓台工业园附近发生了一场车祸,一辆汽车把一位骑三轮车的老大爷撞倒在地后逃逸,当时赵长金和同事正好看到了车祸过程,二话不说骑上摩托车追上了肇事车辆,面对抵赖的司机,他义正言辞。6月12日,赵长金路经东店小学附近发现有只模样凶狠的藏獒在路上乱窜,随时都有可能攻击行人,适逢小学放学,情况非常危急,他在胳膊上多处被咬伤的情况忍痛将狗制服,通过派出所找到价值四万元藏獒的主人,面对感谢金时他微笑拒绝了。

  架设生命专线,赢得平凡的感动。几年前,急公村毕洪宜的妻子患上了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疾病,长年卧床治疗,毕洪宜要24小时陪护,这一噩耗给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趴在母亲的床头嚎啕大哭,孩子的学费、妻子的治疗费,压得毕洪宜几乎喘不过气来。再一次上门服务中赵长金了解了情况,立即将其纳入 “善小”重点帮扶对象,定期上门嘘寒问暖,送去生活用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1年,年仅41的妻子病情更加严重了,需要24小时吸氧,吸氧器的电源至关重要,一旦断电将存在生命危险。赵长金二话没说,带领“善小”服务队自己掏钱为他家架设了一条“生命”专线,全面确保24小时能够用上安全可靠电,

  千里寻亲,大爱横跨神州。2012年寒冬的一天,下班回家的赵长金无意中发现蜷缩在机井屋子中的智障老人张老汉,天寒地冻,要这么下去人非冻死不可,想到这赵长金把他接回家中,为老人洗澡更换衣服,让老人安稳的在家里住下,眼看就到春节了,找不到老人,家里人该多着急啊,想到这里,他找到了淄博市社会救助站,派出所,查找近期走丢人员的信息,耐心的和老人交谈,捕捉老人关于家庭住址的信息,当老人嘴里无意中说出一个地名,赵长金甭提多高兴,赶紧到派出所到网上查询,但是老汉嘴里的周家哇子全国就有二百多个,他一一个的打电话询问,时间长了,周围的人都不理解,家里人更是集体反对,但长金常说:“谁都有老的时候,这老爷子跟我们有缘啊!”几经周折终于在腊月二十八张老汉的家人从陕西赶来,临走前张老汉依依不舍的抓住长今的手,长今劝道:“还是回家好啊。”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动容。

  善小大爱,星火燎原。面对生活困苦的身边人他定期送钱送物,为父母遭遇车祸辍学在家的儿童定期送去一份关怀,村前河里的水满了,他第一个跑到河边帮助村里的孩子们过河,他的见义勇为的故事太多了,十里八乡都知道他是一个“热心肠”,他用一颗善心诠释着“善小”的大爱与担当,在他的身边聚集了很多人,自发组建起一支“赵长金”善小见义勇为服务队,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豪情万丈的宣誓,也没有普天盖地的宣传,见义勇为在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星星之火,定成燎原之势,他们传递的是一份爱心,也是一个习惯,一种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