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执着无悔

2014年08月04日 18:19作者:来源:大众网

人都有难处,可能还会有面临险境的时候。这时,他最需要的是别人的关爱和帮助,就像一首歌里唱的那样“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朱传华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热心帮助他人,多次见义勇为,受到学校、社会的好评。

  朱传华,男,汉族,51岁,中共党员,济南市平阴县安城小学高级教师。

  人都有难处,可能还会有面临险境的时候。这时,他最需要的是别人的关爱和帮助,就像一首歌里唱的那样“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朱传华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热心帮助他人,多次见义勇为,受到学校、社会的好评。

  雪后救人

  事情发生在二十多年前。那时朱传华老师任教的安城小学还在安城村东的土台子上。在一个大雪后的清晨,朱老师像往常一样早早的推着自行车去学校上班。从家到学校要经过220国道,下了220国道向南刚走了百十米左右,朱老师就发现右侧不远处的坝堰上有一片黑乎乎的东西。朱老师赶紧把车子打好立刻跑了过去,原来雪地上是一件黑色棉衣。是谁的棉衣?发生了什么特殊情况?正当朱老师莫名其妙四处眺望之时,突然他听到有人喊叫的声音。朱老师顺着声音仔细寻找,就在附近的坝堰下有一个一米见方的黑洞,正汩汩的冒着雾气。因为周围全是厚厚的积雪,黑洞显得特别明显。朱老师跳下坝堰,慢慢靠近黑洞,他一下子惊慌了:这是一口废弃的土井,里面有人在喊“救救我吧,有人吗?救救我吧……”有人在井下一个劲儿的叫喊。当时朱老师就慌了。怎么办?就我一个人?朱老师太熟悉这一代的情况了,早先为了储存雨水,在地里挖了很多土井。现在土井早就废弃了,井口坡度很大,一旦掉下去很难爬上来,并且到处都是雪?旁边又没有人怎么办?朱老师左思右想,苦苦思索救人的办法。朱老师对井下喊:“你不要着急,我想法救你。”忽然间朱老师抬头看到了自行车后座上的绳子,办法有了。于是,朱老师跑到了自行车前解下了车绳。但是不够长,井有5米多深。朱老师又解下了围巾、腰带,让井下的人系在腰上。朱老师试着往上拉,根本拉不上来。这时,朱老师才看清落水的这个人,他叫翟化喜,是安城村村民,70多岁了,早年还给熊善荣县长当过警卫员。此时朱老师看到翟化喜老人身上竟没有穿一件衣服。原来井中有2米多深的水,井水把他的棉衣全都浸湿了,因为他会游泳,就把身上的衣服一件件的脱了,这样既减轻了老人身上的负担又节省了自身的体力。这时朱老师拉紧了绳子,试图把老人拉上来,可是人单力薄,井口有积雪,而且很滑用不上力,根本拉不上来。朱老师让老人拽着绳子浮在水面上,老人已在井下挣扎了一个多小时了,已经精疲力尽了。朱老师着急啊!怎么办?怎么办?不能再让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呆在水里了,可怎么把他弄上来?这时朱老师看到了北边公路上慢慢的走着一个人,哦,挺面熟的,是本村的卢传义,有早起的习惯,朱老师把他喊了过来。因为没有工具,只能回家去拿,这样又得让井下的老人等半个多小时,天这么冷,井下的老人能坚持的住吗?。正在着急之时,这时公路上又有一个人骑着自行车过来了,朱老师急忙把她也喊了过来(后来才知道她是栾湾村的吕女士,因开快餐,去平阴早市买菜)。他们三人把围巾、腰带和绳子又结了一条绳子,慢慢的把绳子续下去,让井下的老人系在腰间,三人用两条绳子慢慢的把老人往上拉。费了很大的劲才把老人救了上来。因为老人光着身子,朱老师急忙把自己的棉大衣给他裹上了。三人一起用朱老师的自行车推着把老人送到了家中。等朱老师赶到学校已是9点多了。

  事情直到老人的家人来校表示感谢时,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才知道朱老师做了一件大好事。老人的家人告诉我们,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雪,因为刚开春墒情好,老人早上背了20多斤尿素去麦田里给麦苗施肥,他把外衣放在了坝堰上,不想大雪把井口封死了,他又是倒着撒的,就掉进了井里。老人年纪大了,井壁湿滑,怎么扑腾就是上不来。要不是朱老师见义勇为,老人恐怕没命了。

  水中捞人

  06年初夏,原安城中学学生翟龙海周末在安城水库边玩耍时不幸溺水身亡,很多人用绳索、竹竿、铁锚等打捞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朱老师与安城派出所几名干警脱掉衣服潜入水下进行人工打捞。虽然是初夏,3、4米的水深,底下还是很凉的,但是朱老师们没有退缩,朱老师第一个找到了他,并且拽到了水面,在众人的帮助下拖上了岸。

  车祸救人

  2007年,朱老师去县教育局开会回来,路过山水路与220国道交叉口时,看到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双排车与前面的大货车追尾了,双排车已经严重变型,司机的腿、被挤在了里面,鲜血直流,已经昏迷。当时朱老师没有多想,就上前同前来处理事故的交警贾传林、于庆兰还有安城一个姓赵的同志一起用撬杠、木棍把司机救了出来,抬到了前来救援的120救护车上,回到家已是两点多钟了。

  朱老师做过的见义勇为、热心助人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近年来朱老师主要负责学校校车管理、安全保卫工作。“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大于天”朱老师挂在嘴上。朱老师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学校的安全稳定,朱老师起早贪黑,认真负责;为了学校周边的安全环境,朱老师见义勇为,无怨无悔。在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朱老师不仅是一位好教师,更是一位义务安全员。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朱老师在默默无闻的工作着,无私地奉献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共产党员,朱老师觉得值。

  2009年以来,朱传华连续5年被评为平阴县学校安全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