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撑起卧床十年儿子

2014年08月04日 14:10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树梅,女,安丘新安街道王家楼子村村民。10年前,她的儿子刘明光因车祸重伤,不幸成为植物人,父母不离不弃,用爱唤醒“沉睡”的儿子,帮他恢复记忆。3000多个夜晚,她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熬白了头发,累垮了身体,然而,所有的艰辛在听到儿子一声“妈”的时候都烟消云散,只剩下满满的爱与期盼。

  王树梅,女,安丘新安街道王家楼子村村民。10年前,她的儿子刘明光因车祸重伤,不幸成为植物人,父母不离不弃,用爱唤醒“沉睡”的儿子,帮他恢复记忆。3000多个夜晚,她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熬白了头发,累垮了身体,然而,所有的艰辛在听到儿子一声“妈”的时候都烟消云散,只剩下满满的爱与期盼。

  十年前一场车祸,儿子成了“植物人”

  “从儿子出车祸到现在快10年了。”王树梅痛苦地回忆道,2005年5月26日,儿子刘明光当时刚满23岁,他的朋友骑着摩托车载他出去玩时,与一辆货车相撞,朋友当场死亡,刘明光被撞得不省人事。虽然全力抢救,刘明光度过了危险期,但却一直昏迷不醒。

  在刘明光住院第四个月的时候,医生甚至告诉王树梅,要她做好思想准备,根据她儿子的受伤情况以及类似的病例,基本可以判定患者会成为永久性植物人,她儿子将很难恢复意识,能恢复意识也难以独自站立行走。

  “当时我都不敢相信,觉得天塌了。”王树梅看着躺在重症室的儿子,始终无法接受现实。当时刘明光脑部淤血肿胀如水桶般大小,满脸的淤青,两只眼睛肿胀得几乎看不见眼球,腿和手也都骨折了,身体毫无知觉。

  儿子一直不醒,连医生都放弃治疗了。医生下达病危通知书后,让情绪几近崩溃的她差点瘫软在地。王树梅望着病床上的儿子,不停地央求医生,“你们一定要救救他!一定要救救我儿子!”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绝不放弃我儿子!”王树梅说,当时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哪怕孩子一辈子也醒不过来,也决不能放弃他。

  九十多个不眠夜,唤醒“沉睡的儿子”

  在儿子开始住院的90多天时间里,她几乎没有睡过安稳觉,甚至没有在床上躺着睡过觉,每次困得睁不开眼时,就眯一会儿眼然后立刻坐到儿子身边为他打气。她经常在病房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祈祷沉睡的儿子能重新醒来。

  为了给儿子治病,王树梅开始四处寻来医书,搜集药疗、食疗偏方,了解针灸、按摩等方法,只要能想到的办法,她都要试一试。一有时间她就趴在儿子耳边呼唤他的名字,一声声的呼唤让同病房的患者和家属听得心里发酸。最后听人说,高压氧对治疗植物人效果很不错时,她借来一大笔钱给儿子进行了新一轮的疗程,令她惊喜的是,刘明光的各项生理指标居然开始逐步好转。

  终于,在昏迷三个月后,儿子醒了,这时王树梅笑着哭了。然而儿子一声“阿姨”把满怀希望的王树梅瞬间打入低谷。不管王树梅如何解释,儿子都坚持这位“阿姨”不是自己的母亲。

  儿子失忆了。儿子当时看她时的陌生眼神让她痛心,但儿子能够苏醒过来足以让她看到希望,她坚信,自己只要努力,儿子就一定能恢复记忆。

  用尽千方百计 帮助儿子康复

  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王树梅每天早晚给他泡脚、每两小时给他翻一次身、给他按时揉腿、捶背、擦拭身体,王树梅成了儿子的营养师、按摩师、理发师以及保健医师。刘明光从出车祸到现在,卧病在床常见的褥疮,他从未长过一个。

  正是在王树梅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刘明光的双腿慢慢地有了知觉。有一次,王树梅正在给儿子揉腿,揉到小腿时,刘明光突然用不清晰的言语喊出了“妈妈”,听到后,王树梅先是愣了一下,随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能记起我是谁了,这几年的付出总算有了回报。”王树梅兴奋的大喊,从那以后,每次给儿子揉腿时,都会跟他聊上几句。儿子恢复记忆给了王树梅很大的希望,她开始尝试着让儿子慢慢从床上坐起来,然后扶着儿子下床走路。王树梅每天将儿子的腿绑着支撑起来,靠绳索的伸缩,儿子可以活动,也能锻炼腿的支撑能力,每天一个半小时。经过锻炼,刘明光的身体逐渐有了知觉,肌肉有了活力,他终于可以拄着拐杖缓慢前行。

  于是,王树梅为儿子制定了新的康复训练计划。每天早上6时,王家楼子村村北的一条泥泞的小路上,总能依稀看到一对搀扶着蹒跚行走的身影。10年了,家门口前面的100多米长的小路就成了刘明光的康复训练地。“这么些年来,每天早晨爬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用肩膀搀扶着我儿出去锻炼,每天锻炼四次,一天都没有落下,就是希望能看到他可以自己正常走路的那一天。”王树梅感慨地说,“他也喜欢出去走走看看。”

  王树梅表示,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能尽快好起来,自己能有钱为儿子做康复治疗。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