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 爱心的传递

2014年08月04日 14:33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立书,五莲县安监局市北经济开发区服务大厅科员,现年45岁,中共党员,居住在户部乡驻地。他孝敬老人,夫妻和睦,兄弟团结,教子有方,是同事公认的孝老爱亲模范,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口碑。多年来他一直照顾着一位残疾的远房大哥马立全的事迹,在户部一带更是被传为佳话。

  马立书,五莲县安监局市北经济开发区服务大厅科员,现年45岁,中共党员,居住在户部乡驻地。他孝敬老人,夫妻和睦,兄弟团结,教子有方,是同事公认的孝老爱亲模范,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口碑。多年来他一直照顾着一位残疾的远房大哥马立全的事迹,在户部一带更是被传为佳话。

  大哥马立全现年69岁,先天右眼失明,八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撇下他领着他的妹妹改嫁他乡。看着孤苦残疾的远房侄子无人照料,马立书的父母收养了他。马立书的父亲去世得早,不管生活多么艰辛,马立书的母亲对残疾侄子始终不离不弃。马立书是独子,与妻子张连香结婚后,夫妇二人一直和母亲、大哥住在一起。长兄如父,再加上大哥年龄比她们大二十多岁,因此她们一直都把大哥当做长辈来孝敬。马立书结婚后的第十个年头,母亲因病离开了人世。临走前母亲拉着儿子儿媳的手说,“你大哥打小和咱们生活在一起,早已经成为一家人,他身体不好,还有残疾,又没有别的亲人,活得不容易,俺知道你们两个孝顺,俺走后,你们要照顾好你大哥,让他晚年有个依靠。”两个人含着热泪使劲点了点头,正式从母亲手中接过了照顾大哥的接力棒,从此对大哥更加关心体贴。

  大哥除了眼睛残疾,还患有胆结石和气管炎,需要常年吃药,一年要住四五次院,每年治疗费扣除合作医疗也得三四千元,这对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的老马一家不是个小数目。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妻子张连香做一点小买卖贴补家用,老马工作之余帮着妻子干,他们每天起早贪晚,很苦很累,但从来没有抱怨一句。2008年大哥需要做胆结石手术,手术费3000多元。当时马立书已经两个孩子,全家五口人就靠他一个人工资,生活很不宽裕。大哥深知弟弟的难处,不愿拖累她们,死活不肯做手术。马立书没有办法,只好发动全家把大哥硬拽上车送进了医院。然而手术并不能解除胆结石的困扰,老结石去了新结石还会再长出来,病人需要常年吃药控制,定期住院治疗,防止结石长得过快过大。气管炎也是难以根治的疾病,经常性发作,只能常年吃药维持,严重时住院治疗。除了正规治疗,老马夫妇只要听说有治胆结石、气管炎的偏方、秘方,都想方设法给大哥试试。他们听说鸡内金烘干研成粉末能治胆结石,就一直给大哥用这个方子,效果不错;近期又打听到一家中医祖传秘方治疗气管炎很有效,就立即邮过去200块钱买10瓶先试试。今年2月20日晚12点,大哥忽然胃部疼痛难忍,马立书紧急拨通了120,赶到县医院后即刻给大哥做了钡餐、胸透、验血、查尿等检查,光检查费花了500多。马立书推着大哥一楼、三楼来回跑,等到检查结束后,已是凌晨四点。听医生说大哥只是胃痉挛,没什么大碍后,马立书才松了口气。随后经过十几天的住院治疗,大哥胃病已经痊愈。

  除了给大哥花钱治病,老马夫妇在日常起居上对大哥更是悉心照料。她们给大哥单独腾出一间朝阳的卧室,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吃饭时先给大哥盛上,为大哥按好座位,然后全家围坐一起高高兴兴地吃。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品学兼优,孝敬大爷。现在盛饭都不用妈妈动手了,孩子们每次先给大爷盛上,有好菜夹到大爷碗里。大哥身体瘦小,买来的衣服很难合身,弟媳张连香每件衣服都给他亲手改制,让大哥每天穿得整整齐齐的。马立书给大哥不仅是生活上的关心,更多的是人格上的尊重。家里不管什么客人来,吃饭时总让大哥坐在上座陪客人。重要的家庭事务,总是征求一下大哥的意见。尽管大哥一再拒绝,老马夫妇总是经常给大哥些零花钱,让他自己买点喜欢的东西。

  就这样,老马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料大哥,四处为大哥求医问药,并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如何孝敬老人。风雨同舟61载,不离不弃三代人,一家人对残疾大哥的真诚付出,诠释了“好人”的深刻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