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离母亲更近些

2014年08月04日 14:3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什么是幸福?这个让常人再熟悉不过的问题似乎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或许是月薪过万的喜悦感,或许是追求梦想的成就感,亦或是出门远游的轻松感……然而,对于辛店街道明珠社区的80后小伙单硕而言,他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留在母亲身边……

  单硕,男,1985年11月出生,山东寿光人,硕士,东营区辛店街道明珠社区,东营疯狂家族儿童俱乐部校长。

  什么是幸福?这个让常人再熟悉不过的问题似乎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或许是月薪过万的喜悦感,或许是追求梦想的成就感,亦或是出门远游的轻松感……然而,对于辛店街道明珠社区的80后小伙单硕而言,他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留在母亲身边……

  中国海洋大学本科毕业后,单硕以优异的成绩考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研究生。2009年,当留学回国的单硕本以为可以回到家乡学有所成时,却得知母亲的尿毒症已经严重恶化了。“原来母亲一直对我隐瞒了她的病情,当我回家后打开门看到几年未见的母亲时,发现她已经又黑又瘦,无情的病魔带给母亲太多的痛苦,我当即就决定要留在母亲身边,这些年亏欠她太多了……”回想起当时刚回国时见到母亲的场景,单硕不禁流下了眼泪。他说,“自己从上高中时是在垦利就读,基本都是住校,大学和研究生也都是在外地上的,仔细算来近十年就没怎么回家,母亲患病,自己只想尽一个儿子的本分,尽量多陪陪母亲。”

  出身单亲家庭的单硕自小就脆弱敏感,单硕的母亲在住院治疗期间,曾几经药物过敏昏迷,那时也是单硕最为艰难的时候。“当时在医院照顾母亲的时候,很多仪器和药物我都不知道怎么使用,也不知道如何照顾尿毒症患者,当时就觉得自己特别没用,也特别着急。”后来,在经几位热心的病友及医生护士的慢慢引导下,单硕才逐渐熟知了一些注意事项。自从单硕回家后,由于有儿子陪在身边,母亲张英的情绪比以往好很多,病情逐渐控制住,“当得知母亲病情稳定能回家休养后,我意识到时间对于她来说是多么的宝贵。”单硕说。

  目前,虽然照顾病人的工作繁琐劳累,但看到病情渐渐稳定下来的母亲,单硕的心里感到无比的踏实。因为尿毒症的原因,张阿姨需要长期在家进行腹膜透析治疗,一天要经受四次透析“折磨”。于是,家和医院就成为单硕最常往返的两个地点,除了日常药物需要,每天给母亲搬运腹透液维持透析也是单硕的任务之一。如今,单硕的母亲基本能自己在家进行腹膜透析,这也能让单硕空出点时间出去找了份工作。

  “放弃了海外那么好的工作,难道就没有一丝遗憾?”有人问道。单硕这样回答:“工作可以再通过自身努力去寻找,但母亲只有一个,在她需要自己的时候出现,比什么都重要。”虽然表面上看来照顾病人、照顾老人有些辛苦有些麻烦,但是我们得到的却是内心的安宁、亲人的关怀、社会的祝福和中华儿女优良美德的传承。2013年,由于悉心照顾母亲,单硕的妻子姜红也被单位评为“十大孝星”,成为单位学习的榜样。

  百善孝为先,这已不仅仅是一份对待家人的承诺,相信单硕和妻子也会将他们所继承的品德一代一代延续下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