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婿”

2014年08月04日 15: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孟昭军,男,196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东平县水利局副局长、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近十年来,精心照顾脑梗塞致瘫痪在床的岳父,无微不至,极尽孝心,在东平县水利系统及所住家属院,被传为佳话,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光荣传统和美德在他身上得到集中体现,深受人们的尊重。

  孟昭军,男,196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东平县水利局副局长、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近十年来,精心照顾脑梗塞致瘫痪在床的岳父,无微不至,极尽孝心,在东平县水利系统及所住家属院,被传为佳话,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光荣传统和美德在他身上得到集中体现,深受人们的尊重。

  不舍不弃,风雨求医路

  孟昭军同志的岳父刘传超,现年73岁,一位一辈子在农村种地干石匠活的农民,一辈子辛苦劳作,供3个女儿和1个儿子上完大学,都参加了工作,正是应该享福的时候,无情的疾病却陆续向他袭来。2004年先是走路不稳,停不下来,经医院诊断是颈椎增生压迫神经,后又查出脑梗塞,小脑萎缩。刘传超老人的小女儿和小儿子都在外地工作,只有大女儿(孟昭军的妻子)和二女儿在东平县城上班。而且除大女儿、大女婿之外,另外的两个女儿女婿、儿子儿媳都是中学教师,教课任务重,除节假日外没有多少空余时间。于是给老人看病的任务就多数落在大女婿孟昭军身上。先是在东平县医院检查,后是到泰安市中心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88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山东省齐鲁医院,一次又一次,找专家会诊,都是孟昭军亲自带着去,亲自陪护。从来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厌倦和怨言。2005年夏天在东平县医院做颈椎减压手术,一个多月时间,孟昭军都坚持在医院日夜陪护,亲自接大小便,刷洗身体,老人的病情减轻了,孟昭军却整整消瘦了10多斤。同病房的病友一开始还以为是儿子在伺候亲老子,知道真相后,都羡慕得不得了。有人给孟昭军开玩笑,“又不是亲爹,费那么大力干嘛?”,他却说,“岳父跟亲爹是一样的,我只是尽自己应尽的义务”。

  日久见人心,耐力方显爱亲情

  刘传超老人的颈椎病刚见好,脑梗塞的病情却加重了,行动越来越不方便,拄着拐杖才能慢慢挪动。

  这几年间,天气暖和时,老人在东平县湖西老家居住,由孟昭军的岳母照顾还能维持。孟昭军给岳父添置了四腿双拐、轮椅、大小两种坐便器。每周都去照看,送药品食品和蔬菜,刮风下雨从来不间断。从2005年冬季开始,由于老人的病怕冷,农村老家取暖条件差,每年天气一变冷,孟昭军就将岳父岳母接到自家居住(二女儿家房子小),到第二年春天气温暖和,再回老家,一住就是4个多月。尽管家里人拥挤点了,但是和老人住在一起,照顾更方便了。孟昭军常说,“和老人住在一起,心里踏实”。

  尽管孟昭军对岳父照顾得无微不至,但是脑梗塞和脑萎缩是目前没有攻克的病,老人的病还是慢慢地加重,直到完全失去行动能力,达到瘫痪状态。到2012年,老人完全没有行动能力,靠岳母一人不能照顾了。岳母也是年近70岁的老人,如果再累倒了,就更困难了。而且岳父身体胖大,整天在床上躺着。岳母一个人翻不动身,导致岳父身上起了严重的褥疮。孟昭军尽管心里着急,但是脸上从不表现,他一面给家属商量解决的办法,一面留意自家附近有没有可租的房子。正好,离自家不到50米有一套平房要卖,由于要买房子的有好几家,正在给原房主谈价,时间不等人,孟昭军让家属在电话上给妹妹、弟弟简单的商量了一下,当天就七拼八凑,筹齐了20万现金,按原房主的出价买下了这套平房独院。又买了部分家具,把岳父岳母接了过来。别人说:“没有给原房主拖时间压价,多花了1万元”。孟召军说:“照顾好岳父,时间不等人,没有让别人把这套较近的房子抢走,多花1万买个长期方便,值!”

  为了给老人治疗褥疮,他给岳父购买了前后左右都能翻身的护理床、充气垫和空调。尽管自己经济并不富裕,至少仍有20多万元的贷款,但是为了给岳父治病,他从不吝惜。本来县医院的医生是不出诊的,他却死缠硬磨,感动医生到家里给岳父看褥疮。为了加强治疗效果,他听说有治疗褥疮祖传秘方的就去找。县实验中学东有一个私人门诊,听说有自配褥疮的秘方药膏,孟昭军就用车硬把人家拉来给岳父治疗。这位医生一开始还认为是给他父亲看病,后来知道是给岳父看,很感动,说这个药膏我只收你的成本钱,一分钱手工费和利润也不加了。孟昭军每天早、中、晚至少三次到岳父家给老人清洗疮口、抹药,整整坚持了三个多月,终于将老人身上的多处褥疮治好。

  推已及人,普大爱见品德

  孝心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之本,立身先立德,十几年来孟昭军一直用他朴实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他爱父母,爱家人,爱同事,爱周边的人。在他的带动下,兄弟姐妹对父母都非常孝顺。节假日都主动来照顾老人,对他说:“姐夫,我们有空了也照顾老人几天,您休息一下,喘口舒坦气,谢谢您给我们作了好榜样”。孟昭军的女儿有时给他开玩笑,“老爸照顾姥爷这么精心,太棒了,够哥们,等您老了病了,我也这样照顾您”。单位同事有事时,他都能主动帮忙,能出力就出力,能出钱就出线,受到同志们爱戴,去年被全体干部职工推举为单位红白理事会会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我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对于孟昭军来说不再是书面上的空洞字眼,而是他工作生活中的实际行动。他曾长时间在乡镇工作,农村贫困老人的困难常常揪扯他那柔软善良的心,没有别的办法,他经常偷偷地留下身上携带的零花钱,虽然不多,也可能解决不了多大问题,但是他认为,那样他心里会舒坦一些。2013年春,局里开办“道德讲堂”首讲,孟昭军被推举作为“孝老爱亲”首个演讲人,用自身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他的动人事迹感动了单位全体职工。演讲结束时,他提议在本单位设立“水利爱心基金”,每位党员干部每月节约10元,捐献出来每年集中救助5-10位农村贫困老人,立即得到全体干部职工的响应,当场就收到捐款6000多元,首期成功,后经集体筛选,帮扶了6位农村困难老人。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孝老爱亲在东平县水利局已蔚然成风,有力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